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评论

东莞日报:南非足球的黑白拼图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11日16:11

    搜狐体育讯 南非是世界杯历史上历届东道主里,世界排名(83位)最低的球队。但这并不能掩盖这个非洲国家的神秘。黑人和白人一直影响着那里足球的发展,南非足球可以称得上经历了一段“黑白岁月”。

  无论从种族还是竞技水平上看,南非足球正在走出“黑暗岁月”,但要想挤入世界前列,南非可能还要借鉴他们的揭幕对手墨西哥,学习他们如何利用主办世界杯发展足球事业,学习他们如何更好地让不同种族参与和融合到足球中去。

  南非有这样一句谚语:橄榄球是绅士的流氓行为,足球则是流氓的绅士运动。同样是英国殖民者传教的附属品,橄榄球和足球却分别成为了南非白人与黑人的精神归属。

  其实,足球并非南非第一大运动,1995年南非就曾举办过橄榄球世界杯,不过那是少数白人阶层的运动。而作为更大众化更简易运动的足球,则成为黑人的代表。对于占据南非人口76.7%的黑人而言,他们对1995年的那尊橄榄球世界杯并不熟悉,而更青睐1996年的非洲杯冠军奖杯。

  西方媒体曾这样描述南非,“这是一个类似于双层巴士的国家,大巴依然在前进,但底层的乘客却找不到进入上层的楼梯。”而南非足球就像是底层的乘客。17世纪,荷兰、英国等国家相继入侵南非,20世纪初,南非曾一度成为英国的自治领地。与此同时,足球这项现今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也被大不列颠人带到了南非。

  南非足协成立于1892年,但废除种族隔离之后的南非足协1991年才正式成立。1952年,南非正式加入了FIFA(国际足联)。但1964年,南非的FIFA席位由于历史原因被暂停,直到1992年才得以恢复。1957年南非足协加入到非洲足联大家庭中,但一年后就被驱逐出非洲杯,一直到1992年才重新回到非洲大家庭。

  也许没有人关心南非23人阵容中,还有后卫布思这样一位白人。虽然南非足球的发展历程艰辛,但本届足球世界杯,却是南非足球打入白人族群的最佳契机。所以,世界杯同样被南非人寄予了政治含义。

  南非足球之所以经历如此跌宕起伏的岁月,与本国人口的多种族构成息息相关。南非足球发展早期,种族隔离法将南非分成白人、印度人、混血和黑人四大类。按照当时的规定,各种族人不能同场竞技,连一起玩也不行,联赛也按肤色和种族分成四个,后期甚至组织四个联赛之间的“国际比赛”。

  也正因为此,南非足球的发展受到了诸多障碍。而巧合的是,今晚揭幕战南非人的对手墨西哥,其国内足球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正好得益于种族的融合。墨西哥的历史和文化根基是阿兹台克,玛雅人、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的血统结合,使得墨西哥人即拥有阿兹台克后裔那样团结,也具有南美人那种与生俱来的协调。在各种文化融合之后,墨西哥足球开始进入了世界主流。

  墨西哥足球在种族融合上多少可以让南非有借鉴作用,而目前,南非已经在为“黑白融合”做出努力。1996年南非“全国足球联赛”和“全国职业足球联赛”合并成职业联赛,前者合并了白人联赛,后者则是黑人与印裔统一。而白人球员马克·费什曾经担任南非队队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更多白人球员加入到黑人球员的“家庭”中来。

  东道主的优势对于南非足球的深远意义。要知道,现在整个南非有1500家足球俱乐部、524700名注册球员,相信如果南非队能够借助东道主优势有所突破的话,势必将影响这个国家,乃至非洲足球运动的长远发展。

  虽然贵为东道主,但南非是决赛圈32强中,国际足联排名仅好于朝鲜的球队,排名只比中国高了一位,位列第83位。要知道,此前的世界杯东道主球队全部小组出线。

  本届世界杯开打之前,对南非队晋级前景保持乐观态度的人并不多。但巴西籍主帅佩雷拉率领南非队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经创纪录地保持了12场不败。

  所以球迷有理由相信,凭借强烈的热情和不服输的精神,以及去年联合会杯上一举打进四强的劲头,依旧可以期待南非队延续东道主必然小组出线的传统。

  其实,东道主优势是历届世界杯的“潜规则”,尤其当世界杯举办地远离欧洲大陆,这一规则定会被无限放大,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一举杀入四强就是最好的凭证。今晚与南非交手的墨西哥也曾借助东道主优势,1970年和1986年作为东道主都打进了8强。

  两次主办世界杯为墨西哥带来了最好成绩,这也给他们的足球带来了长足进步,此后他们多次打入世界杯16强,也先后涌现了桑切斯、赫尔南德斯、布兰科等优秀足球人才。

  对于南非同样如此,“我们站在了南非的一个历史性时刻的门槛上。”正如南非总统祖玛所说,一旦能够在自己地盘打出好成绩,南非足球的未来将前景光明。(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