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白岩松:把世界杯当成米饭 把马拉多纳拍成电影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11日15:51

  一位是将世界杯当成工作,被同事戏称为“全国最著名阿根廷球迷”的名嘴;

  一位是解说足球16年,以“射门……”一“吼”名闻天下的金字招牌;

  一位是因筹备大片而遗憾地错过了本届世界杯的著名导演,他打算把马拉多纳搬上银幕……

  在本报的盛情邀请之下,白岩松、苏东和陆川将在本报开设专栏,看球评球、预测胜负,陪伴读者度过一个——非常之夏!

  “全国最著名阿根廷球迷”

  白岩松

  儿子“巴蒂”长大了,阿根廷也该夺冠了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白岩松,这个被同事戏称为“全国最著名阿根廷球迷”的名嘴,昨天整装奔赴南非,他是那种到了世界杯期间恨不得把自己的时差彻底倒过来的人,“这一个月世界杯就是我的工作”。世界杯月,白岩松将在本报开设专栏,书写他看球、踢球、评球的心情故事,他期盼着能在决赛的那一天,亲眼见证心爱的阿根廷夺冠。

  这一月 足球好像摆在桌上的米饭

  “1986年的夏季,我是大二的学生,世界杯也恰恰在这生命中最好的佳节如期而至,这时我已是4年的阿迷,因此,当绝大多数人都站在普拉蒂尼一边的时候,我孤独地选择了马拉多纳。执着在那一届世界杯上奖励了我,决赛结束,阿根廷和我的青春一起飞扬。只是没想到,辉煌就像青春一样无法再来,16年时光就这样过去了,自己已是人到中年。”

  以上这段文字,白岩松写于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小组出局的那一天。24年过去了,白岩松仍旧是潘帕斯军团的铁杆粉丝,他的儿子“巴蒂”也长大了,白岩松的生活离不开足球,“足球就好比摆在桌上的米饭”。

  这个夏天,他会去南非看球、踢球、评球——看球,主要是为阿根廷队摇旗呐喊;踢球,是和梦舟明星足球队一起,与南非当地华人踢友谊赛,将满42岁的白岩松球技不错;评球,他不会解说比赛,但会和央视的体育名嘴们一起做《三味聊斋》的世界杯脱口秀节目,听说刘建宏要解说两场阿根廷的比赛,白岩松有点羡慕,他打趣说:“拜托!帮我说赢了!”

  这一届 阿根廷夺冠有N多个理由

  白岩松眼中的冠军路线图,16强是这样的——A组法国第一,南非第二;B组阿根廷第一,尼日利亚第二;C组英格兰第一,美国第二;D组塞尔维亚第一,加纳第二;E组荷兰第一,喀麦隆第二;F组意大利第一,巴拉圭第二;G组巴西第一,科特迪瓦第二;H组西班牙第一,智利第二。他看好4支非洲球队,认为德国和葡萄牙无法小组出线。他的四强预测也很大胆——英格兰、阿根廷、荷兰、西班牙——没有巴西。

  说起阿根廷夺冠的理由,白岩松就来劲了——

  “第一个理由就是马拉多纳。1986年到1990年是阿根廷足球的第2个高潮,这个高潮是马拉多纳引领的。一支球队想要夺冠的话,靠一般人是不行的,需要马拉多纳这种半人半神。”

  “这次世界杯,踢好了就是梅西,踢不好就是没戏。马拉多纳要想办法激活梅西,还要看阿根廷的老大哥们能不能心甘情愿地‘纵容’梅西去发挥。”

  “阿根廷队有强大的火力,射手都在五大联赛里数一数二,世界杯前集体爆发,是不是状态出得太早?有一点我很赞同马拉多纳的选择,那就是首发选择伊瓜因,而不是米利托,因为阿根廷的进攻是流动式的进攻,而米利托在国米打的是防反式的进攻,米利托就是国米的桥头堡和支点,阿根廷和皇马更相似,伊瓜因是一个移动型的前锋,他能跟梅西移动起来,而米利托不是移动型的,如果阿根廷在局面打不开的时候需要强攻,米利托就可以上了。”

  这一位 穆里尼奥就是年轻版米卢

  在中国阿根廷球迷的阵营中,相当一部分是国际米兰的球迷,白岩松也是这样,但是他并不喜欢穆里尼奥:“穆里尼奥其实更像一个年轻化了之后在商业社会里的米卢,他负责的是专治疑难杂症,靠偏方游走江湖,但不能待长了,因为治不了本。”

  白岩松笑言:“欧冠决赛之前,穆里尼奥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认为这场比赛比世界杯上的任何一场比赛都重要!后来又说了‘世界杯我不看、我要去度假’什么的。如果10年后他是某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他一定会说:我认为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比赛!”

  “我们有时候会因为他是一种独特的色彩,就可能把他给神化了,其实他只不过是在众多色彩中填补了一种,因此他很有价值。”白岩松说,“我不是很喜欢他,一是他带出来的足球本身不是我喜欢的,我很难相信一个喜欢阿根廷队的球迷会喜欢穆里尼奥的足球,穆里尼奥是一个先研究对方的缺点,然后再看我有什么办法来打的人。”

  但是白岩松不看好穆里尼奥在皇马取得成功:“他的前车之鉴是卡佩罗,卡佩罗在皇马背负着很大的要出成绩的压力,后来出成绩了、拿冠军了,结果还是得走,因为卡佩罗没有打出皇马球迷希望看到的足球。一个很有趣的调查是,穆里尼奥率领国米夺得欧洲冠军后,仍有超过一半的皇马球迷反对他来皇马当教练。”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