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三晋都市报:八卦南非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6月11日15:39

  南非,地处南半球,现正是秋季,风萧萧处,杀机四伏。32强现已齐聚南非,大战在即,谁都不想打趟酱油就回家。朝鲜已领先群雄喊出了夺冠口号,中国人闻之笑了,但也只能笑笑,毕竟中国人想把牛皮吹破天,也得先有张牛皮。没有牛皮的我们就只好看看谁最牛皮了。

  巴西,言世界杯必言巴西。巴西是每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巴西每次被淘汰都是个冷门。今日的巴西,虽然没有往届星光熠熠,却仍然不可忽视,务实的巴西仍然是夺冠之必然候选。

  德国,德甲联赛其实很一般,五大联赛中,德甲中国人就去得最多。但这并不妨碍德国队的光辉成绩,谁都不能轻视德国队,因为这支球队每逢大赛都有上好发挥,有句名言是“足球是11个人的比赛”,很好诠释了德国现象。尽管个体并不出色,但团队协作,坚强的意志、冷静的心理就是德国队的最大法宝。

  阿根廷,一贯是悲情的代名词,这支阿根廷队有个特别之处就是马拉多纳带队,老马号称如果夺冠,他就裸奔。但我想老马还是用不着裸奔,老马自己的冲动就是这支球队的最大软肋。

  英格兰,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支队伍,尽管世界杯成绩其实很一般,但我这次却更看好英格兰一些,没有了贝克汉姆和欧文,却有一个人,就是教练卡佩罗,这就是看好英格兰前景的最大理由。

  西班牙,西班牙貌似是大家都看好的夺冠头号热门,西班牙球风华丽,磨合成熟,然而,“大热必死”就是我不太看好的原因。

  法国,现在提到法国所有中国球迷就要笑笑了,因为不久前中国队刚刚破天荒地战胜了法国,因此就可以小瞧法国队吗?我倒觉得,这一场失败有可能会让法国放低姿态,知耻而后勇,走得更远。

  聚光灯下最热门的球队就这几个,也许会有黑马,但打酱油似的一晃而过是多数球队的命运。

  本报记者 李清伟

  问人

  走出“被时代”的非洲

  当中国人在搞世博会,欧洲在担忧欧元区的危机,美利坚依旧在焦虑衰落的经济时,非洲人的世界杯到来了。

  这是多么破天荒的一次——非洲在历史上总逃不脱“被”的命运,成千上万的黑奴被贩卖时未曾逃脱,几乎被瓜分殆尽的殖民地时代未能幸免,即使结束了殖民统治之后的非洲,也在贫穷、饥饿和战争的循环陷入“荒凉”的印象中……几百年来,非洲总是被动地参与世界历史,总是被动地参与全球化,我们从各种媒介上看到的非洲解读,总是带着“被”的影子,最典型的莫过于电影《走进非洲》,智勇双全的白人英雄在非洲寻找失落的宝藏、与非洲独裁者做斗争、拯救当地人于可怕的无名瘟疫,好莱坞构建了一片神秘而野性的大陆,这再次成就了人们对它固定的成见,于是在许多人的梦里,这成了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原始之地。人们以各种各样的眼神看着它,唯独缺席的就是它自己的声音。我们总是想当然地揣测非洲,却不曾真正追问过这片大陆的亿万人民究竟在想什么。这个世界杯,是许多年来不多的几次例外,上世纪60年代,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非洲大陆上的国家先后获得民族独立,这块饱经苦难的土地发出了自己独特的声音,人们不会忘记,中国人正是被这些黑兄弟抬进联合国的。而这一次,非洲再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方式是通过一次世界杯,最具魅力的竞技体育让这个大陆具有了另一种魅力。不管怎么样,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时代,非洲放给全世界的一个信号。

  这个信号的背景是,非洲已不再是我们想象中的荒凉和贫穷。固然,它走向富裕还要很长的道路,但在非洲50多个国家里,人均GDP超越中国的就有11个,其中还有7个被世界银行归类为中高收入的国家。非洲的GDP增长率每年都高于全球GDP的平均增长率。

  也许崛起的道路还很长,但是这一次,我们需要仔细倾听一下真实的非洲了。

  本报记者 平瑞方

  问路

  玩得不好就回来吧

  看体育赛事,知世界地理。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常识。看中国足球,我们就知道了也门东帝汶马尔代夫博茨瓦纳。看南非世界杯,我们当然不能空手而归。神秘的非洲大陆没有去过,就此打探了解一下吧。

  开普敦、约翰内斯堡、伊丽莎白港三座城市,将承办南非世界杯64场比赛中半数以上的赛事,也是南非最具特色的城市。开普敦——南非最现代、最美丽的城市,这里拥有动人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夜生活。约翰内斯堡——南非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是南非足球圣地。伊丽莎白港——非洲水上运动之都,因为与曼德拉的降生地毗邻,而拥有更多的政治而非足球传统。

  有人说,南非就像一支万花筒,囊括了西方社会与非洲大陆的万种风情。如果你想同时眺望到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壮观景色,遥想那些充满传奇、风浪,与航海冒险家有关的神秘传说,你可以登上好望角。如果你想感受土著民族淳朴的民风,体味当年淘金潮的冒险与狂热,可以到比勒陀利亚附近的先民纪念馆。自从南非和平完成民主化程序之后,游人也极有兴趣前往“斗争”之起始及终结所在一游。那么,罗宾岛曾是警备森严专门用来监禁政治犯的监狱,目前已成为游览胜地。

  有这样一个笑话:如果你碰到一个美国人,你会问他对奥巴马执政以来的感觉;如果你碰到一个英国人,你会问他如何看待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如果你碰到一个南非人,不自觉地就会问道:“嗨!你还安全吗,听说那里抢劫很多?”

  外出安全是很重要,因此请记下一句话:有事请拨0027-12-4316533,0027-785857708,这是中国驻南非使馆电话;如果太长的话,那就记住当地报警电话:10111。

  最后,回来的时候,记得捎几麻袋非洲钻石或者黄金啊,那可是当地的土特产。

  本报记者 李清伟

  问病

  世界看球南非“防艾”

  南非世界杯,还未开赛,就染上一层悲情的色彩。在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不断有球星倒下。贝克汉姆、巴拉克、德罗巴、皮尔洛……如果把这个名单拉长,那将是一支有夺冠实力的世界明星联队。

  但球员的伤病,是世界杯“问病”的主要隐患吗?不尽然,球员出现伤病,有一流的队医严阵以待。还是看看这个数字吧?这和几十个病号球员比起来,更让人夜不能寐——4万性工作者、10亿只安全套。

  世界杯,究竟是一次足球知识的普及课呢?还是卫生知识的大讲堂?恐怕是后者吧。南非世界杯会不会引爆艾滋病的 “定时炸弹”?南非有大约570万人艾滋病病毒检测呈阳性。本次世界杯,约有37万游客来到南非,其中包括4万名性工作者。

  南非政府当然不会坐视不理,政府官员也很搞笑,首先担心治疗床位不够。当然,“防艾”才是更为关键的。据悉,南非为世界杯期间的球迷们准备了10亿只安全套。而友邦英国政府也曾大为慷慨,捐赠给南非4200万只安全套以备使用。

  当然,为了抓好“防艾”工作,北京奥运会的一点教训,南非可以共勉。早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就有媒体大肆宣扬各国性工作者大批量涌入北京。但中国政府声称会坚决抵制。后来,此事不了了之。在赛后的总结表彰大会上,也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因为抓获卖淫行动而受到表彰。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