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开幕式:曼德拉出席非洲是主角 球迷不会唱国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11日06:22
南非工人慢条斯理地筹备开幕式工作

  “普天同庆”

  是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而我们也已为这届盛会等待了四年,今起,全世界球迷普天同庆!

  开幕式将会给全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此次世界杯开幕式时长为30分钟,将有1581位世界级艺术家、舞蹈家、音乐家和演员同台献艺,几乎全非洲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和娱乐明星都将参与其中,“本次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将是一届丰富多彩、充满活力、极具特色的开幕式。”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承诺。

  特别提示:CCTV5今晚18:30开播世界杯特别节目

  曼德拉

  传奇人物出席开幕式

  南非前总统、黑人运动领导人 曼德拉,如果真如他家人此前宣布的那样不出席世界杯开幕式,那他或许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令人怀念的缺席者。离世界杯开幕还有2天的时候, 曼德拉的家人确定 曼德拉将出席开幕式,尽管只有短短的15分钟,但传奇人物的降临却足以让世界杯乃至全世界兴奋。

  行走在南非,随处可见 曼德拉的痕迹。街角的雕塑、著名建筑物的墙壁上、媒体的公益广告上, 曼德拉的形象都在适度地提升着世界杯的热度。2004年5月,南非成功申办世界杯, 曼德拉在苏黎世现场拿着大力神杯的图片随处可见。在艺术品商店内, 曼德拉的雕塑纪念品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旁边就是为南非队加油的各种物件。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提醒人们:永远不要试图让南非忘记 曼德拉和世界杯、足球之间的关系。

  约翰内斯堡当地媒体在日前一组关于世界杯历史的文章中写道:“当年如果不是 曼德拉在最关键的时候飞到苏黎世,并且一下飞机就直接与国际足联相关人士斡旋,最终赢得胜利的或许是摩洛哥人,而不是我们。”

  从2000年8月国际足联确定世界杯将由各大洲轮流坐庄、并先由非洲开始,到2004年5月,国际足联最终将主办权交给南非,近4年时间内, 曼德拉曾数次作为“最重量级”嘉宾、最有说服力的形象代言人,参与关键谈判和外交斡旋,并最终为南非赢得了世界杯主办权。

  作为回报,或者说,作为回报和纪念的一部分,本届世界杯10座球场中的1座,将以“纳尔逊 曼德拉”的名字命名。坐落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 曼德拉海湾球场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之一,其三面环水,宛如一朵“莲花”。伊丽莎白港此前没有一座专业化的足球场,该市的体育场大都用来承办橄榄球和板球比赛,伊丽莎白港是 曼德拉的故乡。2007年,市政府斥资2.82亿美元,着手兴建新球场, 曼德拉海湾球场也成为本届世界杯所启用的5座新体育场中最先兴建的一个。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表示,非常希望 曼德拉的身体状况能够尽快恢复,并出席开幕式,因为他非常希望在这个全球盛会开始时,有一位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人物在现场见证。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原生态

  整个非洲都是开幕式主角

  开幕式的节目单透露了秘密。美国当红歌手凯利将与索维托R&B歌手合作演唱世界杯主题曲《胜利之兆》,而凯利是这台节目中唯一的非洲以外的演员;南非本土歌手HHP和TKZee组合搭档将演唱本尼麦卡特尼的成名作《Shibobo》;阿尔及利亚的卡利德、加纳的奥西贝萨和尼日利亚的费米库迪将演唱一首非洲节奏感极强的音乐作品……演员最小的只有10岁,最年长的59岁,狂欢气氛被他们奉上的非洲拉丁风格的舞蹈和打击乐渲染到了极致。

  毫无疑问,不仅仅是南非,整个非洲都是开幕式的主角。6个非洲世界杯参赛国南非、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加纳、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的国家元素,都将在开幕式的表演中展现出来。

  1500多人的演员阵容,打造30分钟的世界杯开幕盛宴,一台全世界球迷狂欢的大派对,这就是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在开幕式看到什么新鲜元素?

  大型体育赛事的开闭幕式向来与科技的运用密不可分,世界杯在环境自然优美、充满民族风情的南非举行,人们似乎并没有期待开幕式会有多少高科技元素,不过丹尼乔丹告诉我们,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就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在渲染创造力的同时,也会彰显新科技的魅力。不过对这些新科技的亮点,组委会守口如瓶,至今还是个谜。

  开幕式的另外一个亮点是R&B歌手迪马西莫洛伊演唱由 曼德拉填词的歌曲《希望》。原来计划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唱《希望》的是歌手纳什别,但34岁的他在上个月26日突然离世,莫洛伊将顶替纳什别参加开幕式的演出。在这个狂欢的日子里,站在一位英年早逝的音乐家的影像面前演唱,不论是莫洛伊,还是南非人,都会有一种悲喜交加的感觉。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杨怡

  花絮

  南非球迷不会唱国歌?

  南非世界杯今晚将拉开战幕。如果这个时候告诉你揭幕战上东道主南非的球员可能没有一个人能唱完国歌,你信吗?

  是的,这确实有些匪夷所思。原因很简单,南非的国歌里总共出现了科萨语、祖鲁语、塞索托语、阿弗利堪语和英语五种语言,所以南非队的球员中几乎就没有人能够背得了这么复杂的歌词,于是每至比赛,大家就只好跟着曲子来哼了——不是不想唱,而是唱不出来,或者更准确地说,没法唱全。

  所以,今天晚上的开幕式和揭幕战上,如果看台上的南非球迷与球场上的南非球员无法唱出完整的国歌,请你不要觉得不可思议。 综合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