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新闻

意大利老迈尚能饭否 新西兰山寨英格兰难有作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4:52

  对意大利来说,进入F组看上去是支好签,其实暗藏凶险。

  意大利向来不擅长对阵打法硬朗、防守能力强的对手,巴拉圭、新西兰都是这种特点,

  拥有谢斯塔克、哈姆西克等实力派的斯洛伐克也不容小视。

  意大利向来遇弱不强,遇强不弱。在遇到巴拉圭这种防守稳健、进攻也有一套的球队时,往往会陷入苦战。比起4年前,蓝衣军团出现了明显的老化,皮尔洛也受伤前途未卜。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意大利很有希望拿到小组头名,但过程肯定不会轻松。

  作为世界杯常客,巴拉圭一向是块难缠的“滚刀肉”。防守稳固,进攻时快速通过中场,依靠个人能力,他们的配置和意大利颇为相似。与斯洛伐克一战将决定本组的第2个出线席位。斯洛伐克是第一次打 进世界杯,但碰上打法实用、经验丰富的对手,想抢得出线席位略有难度。

  新西兰的角色是陪太子读书,但绝不会纯陪读,有一定搅局可能。他们的风格类似澳大利亚,后者曾在上届杯赛给意大利制造麻烦。

  球队介绍

  【技战术打法】链式防守是意大利的特色,但近两年多纳多尼和里皮进行了战术革新,阵型由传统的442转为433。这颇为无奈,由于内斯塔退役,加图索老化等原因,意大利中后场实力大不如前,前锋能力也有所下降,原来那种防反打法已不适用,因此更多时候选择以攻代守。

  【优势】意大利是上届冠军,队内大多数球员都经过无数考验。里皮对意大利非常了解,基本可以挖掘出每名球员的最大潜能,关键时刻的应变也总有神来之笔。经验可算他们的头号法宝。

  【劣势】以往意大利总有球星压阵,尤其锋线,但如今意大利趋于平民化,前锋几乎都来自意甲二流球队,在面对防守能力较强的对手时,得分能力成疑。里皮不得已打三前锋,想用数量弥补质量。

  核心球员·布冯

  作为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布冯本赛季因伤只踢了25场联赛,28个丢球更多是缘于尤文的整体低迷。手术后的布冯身体状态上佳,这对意大利的前途有决定性作用。世界杯预选赛中,布冯出场7次,意大利5胜2平仅失4球。他不在的3场,意大利却丢了4球。

  自2002年世界杯起,布冯就是意大利的绝对主力,他的巅峰表现是2006年世界杯。在那届赛事中,布冯的大门连续453分钟不失球。

  里皮上届率队夺冠,他的能力和威信都不容置疑。银狐与特拉帕托尼等传统意大利教练不同,他不会过分看重防守,而是根据球员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战术。他对球员的了解,与皮尔洛、德罗西等球员的良好沟通能力,使蓝军实现了将帅无缝对接,球队具有极高的执行力。

  在球队老球员能力下降时,里皮选择对他们坚持信任,他宁可让有伤在身的卡莫拉内西进名单,也不考虑罗西、科苏这样的年轻球员,还忽略了呼声极高的卡萨诺。一旦意大利在本届杯赛惨败而归,里皮的回归会像乔丹当年复出一样,成为职业生涯中的败笔。

  巴拉圭滚刀肉难缠

  【技战术打法】世界杯预选赛,巴拉圭曾战胜阿根廷和巴西,主帅马蒂诺采取的混凝土式防守、长传反击的策略取得巨大成功。卡巴纳斯遭枪击,阿库纳退出,使巴拉圭中前场组织能力减弱,但这使马蒂诺更坚定自己的想法。

  【优势】防守一向出色的巴拉圭,由于巴里奥斯加入,进攻上也拥有了更强火力。442将成为巴拉圭的主要阵型,特点是7人防守,反击时快速通过中场,利用锋线个人能力快速反击。这在大赛中很占便宜,球员也已适应且熟稔于心。

  【劣势】巴拉圭的23人名单中,有不少人来自海外,其中不乏在欧洲四大联赛踢球者。球队整体风格欧化,作风硬朗,是任何球队都不能小视的对手。不过几名重要球员缺失或状态不佳是个问题。卡巴纳斯伤退,圣克鲁斯、巴尔德斯本赛季把板凳坐穿,两人进球加起来不到10个。

  >>主教练·马蒂诺

  马蒂诺带巴拉圭已3年,正式比赛22战12胜3平7负。作为阿根廷人,他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为巴拉圭注入了更多进攻元素。

  >>核心球员·巴里奥斯

  25岁的巴里奥斯出生于阿根廷,特点是高产,效力科洛科洛时单赛季曾进49球。转会多特蒙德后,本赛季攻入22球。

  斯洛伐克靠一招鲜

  球队介绍

  斯洛伐克首次打进世界杯,队内既有老将卡尔汉、维特克,也有明日之星哈姆西克。阵容是451,中场的哈姆西克、谢斯塔克攻击力极强,小魏斯防守作风硬朗。球队中前场人才济济,连预选赛功臣明塔尔都落选。

  主帅魏斯曾是捷克斯洛伐克名将,执教资历一般,但本届预选赛带队从有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的小组中晋级,成为斯洛伐克的英雄。

  23岁的哈姆西克是队内头号球星,他在20岁时就已崭露头角,是一名风格与兰帕德近似的球员。他擅长后插上进攻,头球、远射功力相当了得。老将维特克牵扯防守精力,哈姆西克在后方突袭,是斯洛伐克的惯用战术。缺少大赛经验是斯洛伐克的软肋,队内也没有在豪门踢球的球员,能否及时适应世界杯的节奏和压力,将决定他们走多远。

  新西兰山寨英格兰

  球队介绍

  新西兰只有7名球员在欧洲效力,大多球员来自本土联赛,个人能力只属于32强末流。球队的主流阵型是442,队内球员大多人高马大,冲击力强,这种英式打法多少可以弥补他们的技术劣势,一旦比赛频繁出现身体对抗,会让对手头疼。

  主帅赫博特是新西兰前国脚,他在2005年成为主教练,同时还兼任国内联赛凤凰队主帅,这次他共挑选了6名凤凰队球员,对球员非常了解,极具威信。

  队长尼尔森是新西兰最成功的球员,效力于布莱克本队,是一位攻击型边后卫。不过尼尔森的世界杯前景还存在变数,由于妻子莫妮卡生产在即,尼尔森已经表态,只要妻子生下孩子,他会立刻回国陪护。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