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羊城晚报:列强们 悠着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10日17:42

  从前在广州,现在在深圳。从前是记者,现在是作家加记者;从前写球评,现在写小说加球评。著有历史类畅销书《说春秋》和官场小说《副处长》。擅长以春秋笔法写春秋。

  本届世界杯有一大特点,就是热身赛红红火火轰轰烈烈,一直到世界杯开展的前夜,还有热身赛上演。但是,世界列强应该小心一些,他们必须悠着一点。

  看看几场热身赛,西班牙狂胜6球,葡萄牙大胜3球,巴西、英格兰也都是大胜热身赛对手,看上去球队状态不错,球员们也心情愉快。但是,这个时候的胜利往往不是好事。

  我们看到的世界杯规律往往是:赛前状态越好,正赛就越容易出问题;热身赛状态平平的,真正的比赛来到反而稳中上升。

  其实,这样的规律是有道理的。无论是强队或者弱队,状态都会有起伏,赛前太过亢奋,真正比赛来临时就必然会低迷,这不仅是身体的原因,更是心理的原因。世界杯漫长达到一个月,任何人的神经都不可能始终绷着,提前绷起来往往意味着提前松懈下去。

  所以,聪明的办法是让球队的状态从世界杯开始再慢慢地上升,到决赛时达到最高值。上届冠军意大利队就是这样的典型。

  当然,有时个别球队实力远超其他球队,即便状态平平也能无往不胜。问题是,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球队了,列强们实力相当,谁也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热身赛状态太好也容易引发对手的格外关注,从而有了应对的方法,譬如全力防守或者杀伤战术,大量消耗你的体能以及伤害你的明星球员。

  从智慧的角度来说,意大利人远远超过其他球队,他们每次赛前热身都不出全力,将自己隐蔽得非常好,而在正赛中,他们往往也能调整好状态,在需要爆发的时候爆发。以意大利队的实力,他们从来也不是世界第一,可他们照样拿世界冠军。

  这一次热身赛,意大利人又输给了墨西哥。

  从目前情况看,阿根廷队是最危险的球队,因为老马已经把球队的调子定到了最高,比赛还没有开始,他们就已经到了高潮;相反,西班牙等队虽然也大胜对手,可他们的实力明显高于阿根廷队,大胜不代表他们尽了全力。法国队输给中国队并不是一件坏事,这能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战术以及证明自己的实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