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频现抢劫明星也不保险 剧组被抢谢晖遇惊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0日13:56

  抵达约翰内斯堡三天,感受到的是南非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不过这种良好的气氛却被当地时间昨天频频传来的采访世界杯记者接连被歹徒抢劫的消息破坏了。遭遇抢劫的除了中国记者外,西班牙和葡萄牙记者下榻的酒店也被持枪匪徒洗劫。

  坐车千万别开窗

  当地时间周二下午,一家国内媒体的四名记者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区驾车前往足球城体育场,不幸遭遇当地劫匪抢劫。当时他们的车在路口等候红灯时,车上有人打开了车窗,几个歹徒将武器伸进车内,并且强行打开车门。据悉,被劫财物包括专业摄影相机一套及钱物若干,所幸并无人员伤亡。遭遇抢劫的记者事后一再向同行警告,在车内千万不能打开车窗。

  这已经不是中国记者在世界杯前第一次被抢,据悉,此前已经有多名来自国内的记者遭遇持枪洗劫。当地华人表示,在约翰内斯堡常住的华人遭遇抢劫的概率几乎是300%,也就是一个人大概都有被抢过三次的经历。因为华人一般身上带现金,体格也不够强壮,而且英语一般,所以不太会去主动报案。

  住在宾馆也不保险

  当然,华人并不是劫匪的惟一目标。当地时间6月8日凌晨4点,两名葡萄牙记者和一名西班牙记者在约翰内斯堡北部、葡萄牙队集训地附近的酒店先后遭入室抢劫。

  葡萄牙摄影师安东尼奥被用枪指着头长达30分钟,警方接到报案赶到时,他正用浴巾裹着头,全身颤抖。 “这真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惊险的事了。匪徒中的一个带着枪,指着我的脑袋让我闭嘴,不许出声。其他人就把我的房间翻了个底朝天,他们是瞄着摄影记者来的,他们看中了我们手中的器材。”持枪匪徒卷走了他价值至少35000欧元的摄影器材、笔记本电脑和电话,安东尼奥决定从同行那里借点器材,完成世界杯的报道。

  从安东尼奥的房间出来,匪徒还打劫了一名西班牙记者和另一名葡萄牙记者的房间,将他们从睡梦中惊醒,这个酒店由于距离西班牙、葡萄牙营地近,几乎成了这两国的媒体酒店。当地警方称,没有记者在此次抢劫中受伤,但劫匪目前还没被逮捕。 “嫌疑人逃走了,酒店我们会加倍守卫。我们了解这次的抢劫是针对记者而来,但希望这不要影响记者们的情绪,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责任感和耐心。”

  另外,昨天白天西班牙马卡报的一名记者被抢走了3000欧元、护照和全部的随身行李。几天前,三名韩国记者也在约翰内斯堡街头被抢,他们随身携带的护照和1500美元被洗劫一空,而韩国SBS的媒体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遭遇歹徒砸抢,幸好司机在玻璃被砸碎后立马驱车离开避免了更大损失。还有几名摄影记者在抵达约翰内斯堡机场后几分钟报案,说他们的行李不见了。

  中国剧组也遭抢劫

  昨天下午,由李承鹏、谢晖、张璇等人联袂主演的电影 《燃情世界杯》的中国剧组也在当地著名的贫民区索维托遇险。

  据剧组内部人员介绍,他们在索维托拍摄的时候,一伙人突然从围观群众中出现,拿着两把枪顶住了剧组两位工作人员,进行抢劫。其中一位剧组工作人员被劫匪追逃至当地居民家中躲藏,直至报警1小时后,警察才在居民家中找到他。另一位工作人员被抢了钱、手机、相机和录音设备。搜刮干净后,劫匪收枪,迅速窜上旁边劫匪停的一辆白色小车,快速摇上车窗,飞速驾车逃离现场。车内还坐着两个劫匪同伙。整个持枪抢劫过程,只在短短1分钟左右完成。剧组立刻停止拍摄,驾车奔至离索维托最近的一个警察局报案。

  因为剧组的当地司机在劫匪逃离现场时记下了劫匪车牌号,所以很快警察在索维托找到了车主家中,车主正是其中一名驾车劫匪。驾车劫匪被警察带到警局,据剧组报案的人员透露,直到他们离开,匪徒一直没有招供其他四名劫匪的下落,剧组被抢物品和设备也没有找到。

  安全贴士游客必读

  在约翰内斯堡机场,问询处免费分发的地图上都印上了游客安全须知。看着上面的友情提示,也的确让游客深感在南非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就拿不能开车窗来说,这两天带着我们出去的本地司机就非常注意。一上车就中控落锁,连车窗也全部锁住,车上的乘客是不能自己开窗的。即使他要问路,也不敢把车停在路边,随便找个路人询问,而是将车开到加油站问工作人员。

  在当局的安全贴士中,住酒店时,进房间后任何时刻都要保证房门紧锁,不过要像葡萄牙和西班牙记者遇上直接破门而入的持枪悍匪,那也没什么用了。在大街上,当局还建议出行最好设计好线路,搞清楚怎么走,千万不要在路上随便找人问路,或者站在大街上看地图。

  南非之所以有如此频繁的罪案发生,很大原因是南非枪支的泛滥。尽管从去年9月起,南非总统祖马已经呼吁修改法律,限制非法枪支,并销毁了多达8万枝的非法枪支,但非法枪支泛滥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为南非大部分的枪支都是从结束内战的莫桑比克等国流入,南非警方还没有能力截断这些走私路线。总之在南非,请时刻提高警惕,这样才能平平安安地享受世界杯的精彩赛事和这个美丽国度的迷人风光。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