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回眸 “忧郁王子”谢幕“巴西独狼”扬威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9日17:54

  本报记者 贾琦 实习生 蒋文跃 整理/编写

  在美国举办世界杯足球赛?这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是一件令人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是在1994年,这个被称为“足球荒漠”的国家却给全世界球迷带来了一届成功的世界杯赛,平均每场球赛近7万名观众的上座率,创造了世界杯历史新纪录。足坛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十来年。上世纪90年代,“球王”马拉多纳已经老去,新人开始主宰国际足坛。于是这一届世界杯成了两个耀眼巨星的对决,一个是意大利“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另一个是巴西人“独狼”罗马里奥。两个人都凭借自己的超强力量,带领各自的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打入了最后的决赛。但在决赛中,巴乔射飞点球,黯然泪下;巴西队则第四次捧起金杯,罗马里奥笑到了最后

  “忧郁王子”离去身影定格为经典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共有14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预选赛,其中24支球队入围决赛圈。来自东欧的保加利亚队是最大的“黑马”,凭借着斯托伊奇科夫和巴拉科夫的出色发挥,保加利亚队让法国队无缘世界杯决赛圈,最终他们赢得了世界杯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意大利队是本届世界杯最“倔强”的球队。八分之一决赛中,意大利队在10人应战的情况下,最后90秒时凭借“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的进球2∶1淘汰尼日利亚队。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意大利队也都绝处逢生,以两个2∶1分别击败西班牙队和保加利亚队。

  本届世界杯的经典战役是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队与荷兰队的对决。虽然巴西队先以2∶0领先,但很快就被“橙衣军团”连扳两球,不过邓加和他的队友们还是笑到了最后,巴西人3∶2艰难胜出。也就是在这场比赛中,贝贝托、马津霍和罗马里奥一同出演了独特的“摇篮摆手式”庆贺镜头,献给贝贝托刚刚出生的孩子,这一画面让球迷们感到了足球的温馨。

  决赛在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之间进行。对于此前都曾经3次捧起冠军奖杯的两支球队来说,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理应是十分完美的比赛却变成了一场沉闷暗淡、动作粗野、令人失望的较量。于是在世界杯历史上,头一次在决赛中要用点球大战来分出胜负。当罗伯特·巴乔走向罚球点时,这位凭借一己之力把意大利队带入决赛的英雄没有想到,他的射门球高高地飞出了门楣。仰望蔚蓝色的天空,巴乔黯然泪下。巴西人在24年后再一次成为了世界冠军,同时巴西也成为第一个4次捧得世界杯的国家。

  虽然意大利在决赛中败了,但这一届世界杯最引人注目的明星依然是巴乔。尽管他只是银球奖得主,但是这位有着地中海一般湛蓝色眼睛,带着忧郁气质的意大利男人迷倒了无数女性。很多女孩因为他而从此喜欢上了足球,所以这也算是巴乔为世界足球做出的意想不到的贡献了。“这是我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巴乔在自传《天空中的进球》里回忆道,“在我参加世界杯前,我的佛教导师曾告诉我,我会遇到很多困难,一切都将在最后一刻被决定。当时,我没有意识到他的预言竟是如此准确。”巴乔射飞点球后黯然离去的身影,成为一个经典镜头定格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2

  “巴西独狼”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马拉多纳退役后,他(罗马里奥)就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前巴西队主教练、曾与贝利并肩战斗过的一代传奇球星扎加洛说。这并不只是他一个人的看法,1989年,球王贝利作出了一生中为数不多的准确的预言之一:“90年代属于罗马里奥。”事后人们发现,著名的“乌鸦嘴”贝利这次没有说错。

  罗马尼奥个子不高,只有1.68米。除了与“球王”马拉多纳身高一样,他还有与“球王”一样的脾气和运气。在1994年世界杯前刚结束的联赛中,效力于西甲球队巴塞罗那的“独狼”令人吃惊地攻入30个球,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他也将这样的表现带到了美国。

  巴西晋级美国世界杯的道路并不平坦,但罗马里奥在关键时刻挽救了球队。在预选赛最后一战,巴西队必须击败乌拉圭队才能晋级。此时,刚刚从欧洲回来、中途入队的罗马里奥一个人打进了关键的两球,将巴西队推进了世界杯决赛圈。

  美国世界杯是罗马里奥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小组赛两胜一平,罗马里奥带领着桑巴军团顺利冲进了八强。八强之中,巴西队是唯一的非欧洲球队,但他们却是“历史上最接近欧洲风格的一支巴西”。“独狼”和贝贝托等人组成的锋线犀利无比,而邓加、桑托斯等人组成的中后场也异常坚固。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冠军队成员卡福后来甚至称,这是1970年以后最强大的巴西队。

  从小组赛开始,罗马里奥就和他的搭档贝贝托一道开始了征服世界的历程。一直到决赛,他在6场比赛中打进5球,在半决赛对阵瑞典队的比赛中,罗马里奥攻入了全场唯一进球。而唯一没有破门的一场比赛,他也助攻贝贝托击败了美国队。对荷兰队一战是这一届大赛的经典,罗马里奥用他的闪电弹射震惊了全世界。

  决赛理所当然地被看作是罗马里奥和巴乔的巅峰对决,但在这场比赛中真正起到主导作用的却是双方的后卫,坚固异常的防守令双方前锋都没能破门。在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决赛点球决胜中,巴乔将球踢出了横梁,罗马里奥的点球击中立柱后弹入网窝,这咫尺间的差别决定了谁是这一届世界杯的王者。

  1994年世界杯结束后,有记者问罗马里奥:“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您和巴乔之外还有其他球员称得上是超级球星吗?”罗马里奥回答说:“我必须先说明一点,我和巴乔确实称得上是球星,但绝对不是超级球星,现今足球界内能称得上超级球星的只有马拉多纳一个人。”到底是罗马里奥强还是巴乔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命运的回答是:罗马里奥比巴乔强。就是在这一年,罗马里奥不仅率巴西夺取了世界杯冠军,个人成为大赛最佳球员,年底他还当选了世界足球先生。1994年,是注定属于罗马里奥的一年。

  不过他一定想不到,这会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舞台上。虽然他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攻入了近1000个球,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世界杯赛场上,他就像夜色中绽放的一束烟火,无比绚烂却异常短暂。

  3

  球王在世界杯留下怒吼

  这是马拉多纳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和前两届不同,“球王”用另外一种方式证明了自己的重要。

  阿根廷队在预选赛中几乎落马,请出马拉多纳后才小胜澳大利亚队过关。但是,在小组赛头两场,在马拉多纳的带领下,一支面貌全新的阿根廷队出现了,他们4∶0大胜希腊队,2∶1击败尼日利亚队。马拉多纳和他的队友打出了堪称疯狂的攻势足球,在两场比赛中,年近34岁的马拉多纳打进1球、助攻1次,他在攻破希腊队大门后对着摄像机怒吼的一幕,成了这一届杯赛的经典镜头。在马拉多纳的身边,有卡尼吉亚、雷东多、奥特加……当然,还有年轻的巴蒂斯图塔,这支长发飘飘的队伍看上去势不可挡,完全可能再次夺取冠军奖杯。

  但是,事情往往出乎人们意料。6月28日,国际足联宣布,马拉多纳的药检呈阳性,违禁成分是麻黄素,他将遭到禁赛。人们震惊不已,原来球王吸毒!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没有了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判若两队,状态全无,他们以0∶2负于保加利亚队,1/8决赛时,他们又被罗马尼亚队3∶2淘汰。

  7月3日,在洛杉矶的玫瑰碗球场,马拉多纳目睹了球队出局,他将头埋在妻子克劳迪娅怀里失声痛哭,这是他作为球员的最后的世界杯。

  4

  “米拉大叔”上演高龄进球神话

  这一届世界杯比赛采用国际足联的胜一场得3分的新积分规则,第一阶段比赛因此而显得异常激烈,结果也冷门颇多。美国队和沙特阿拉伯队这两支赛前并不被看好的球队竟然都进入了16强。另一方面,尽管俄罗斯球星萨连科在与喀麦隆队的比赛中创纪录地攻入5球,可是俄罗斯队仍然没有小组出线。同样的命运也落在了米拉领军的喀麦隆队身上,不过米拉还是凭借42岁1个月8天的“高龄”获得了世界杯决赛圈年龄最大球员的特别荣誉。而42岁高龄的世界杯进球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其实早在1990年世界杯,这位老将就以38岁的高龄打进4球,帮助默默无闻的喀麦隆队打进8强。他的个人表演也成为那一届世界杯的一道独特风景。但谁都没想到,4年之后“米拉大叔”还会卷土重来,又不可思议地在美国世界杯上进球,成为在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进球者。

  人们还记得,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赛场上,一位喀麦隆前锋在中场断下哥伦比亚狂人门将伊基塔的球,让后者威风扫地,并在同哥伦比亚队比赛中“梅开二度”,将喀麦隆队送入了史无前例的高度——8强。而他破门后跑向角旗大跳扭胯舞的庆祝方式令人过目不忘。

  这样出色的状态几乎令人忽略了他的年龄,是的,他就是当时已经38岁的米拉大叔。这位当时已退役多年的喀麦隆球星在1990年世界杯前夕突然接到喀麦隆总统打来的电话,恳请他出山。于是一段传奇就此诞生。1990年世界杯让38岁的米拉大叔迎来职业生涯的颠峰。他出众的爆发力、精准的传球以及开阔的视野,成为了那一届世界杯的一大亮点。而他进球后跑向角旗大跳扭胯舞的庆祝方式,在后来被众多球员模仿。

  当人们以为米拉可以功成身退,安享晚年的时候,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4年之后,米拉出现在了美国世界杯的赛场上。尽管喀麦隆没能小组出线,但米拉在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打入的那粒入球将永远被载入史册,此时的米拉已经42岁高龄了,他也凭借这粒入球成为在世界杯赛场上破门得分的最长者。

  5

  哥球员打入乌龙球回国被杀

  “米拉大叔”是幸运人物的典型,而这一届世界杯悲剧人物的典型,就是哥伦比亚国脚埃斯科巴。1994年7月2日凌晨,在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市一个印弟安人餐馆停车场内,刚从世界杯赛场回国的埃斯科巴被人枪杀身亡,时年27岁。而这一暴力事件的直接导火索,竟然是埃斯科巴在美国世界杯上攻入的一粒乌龙球。

  在这一届世界杯上,与罗马尼亚队、瑞士队和东道主美国队同分在A组的哥伦比亚队,在赛前被认为是抽到了一支上上签。但这匹被寄予厚望的南美“黑马”在该届杯赛上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在小组赛的3场比赛中,该队以1平2负的成绩垫底,从而早早打道回府。

  在6月22日哥伦比亚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哥伦比亚队主力后卫埃斯科巴上半时不慎自摆乌龙,使东道主最终以2∶1取得了胜利,这也直接导致了哥伦比亚队“出师未捷身先死”。随着国家队的折戟沉沙,想要把“罪人”埃斯科巴除之而后快的哥伦比亚极端分子大有人在。富商温贝托·卡斯特罗就是这样一个疯狂的家伙,在哥伦比亚队输球后,他就决定雇佣人杀死埃斯科巴。

  7月2日凌晨3时30分许,从一家夜总会出来的埃斯科巴遭到了三男一女的围攻,为首的穆尼奥斯一边狂妄地高喊着“多谢你的乌龙球”,一边向手无寸铁的埃斯科巴连开12枪。尽管中枪之后的埃斯科巴随即被人送往医院,但终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埃斯科巴遇难的消息传出后,举世震惊,无辜的哥伦比亚后卫也成为了足球史上首位因攻入乌龙球而惨遭杀害的球员。哥伦比亚总统加维利亚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哥伦比亚笼罩在哀悼气氛中,埃斯科巴的惨死使我们都非常悲哀。”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