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解放军报:激战南非谁捧金杯?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09日15:43

  谁能在南非最终擎起万众瞩目的“大力神”杯,这是当前全世界球迷心头最大的悬念。要准确预测冠军的归属谈何容易,就连“球王”贝利都不敢轻易开口,生怕又被批“乌鸦嘴”。如果抛开主观色彩和难以捉摸的场外因素,单从球队历史和现实情况分析判断,“胜利女神”更钟情于谁呢?

  其实,本次在南非夺冠的球队不外两种可能,一是以前拿过冠军的球队登顶,另一个就是没捧过杯的新军加冕。从前几届情况看,显然是有过冠军经历的球队,笑到最后的机会大得多。这也不难理解,能在世界杯这样空前激烈和复杂的对抗中最终胜出的球队,一定是技术超群,人才济济,心理坚韧,指挥得当,保障完备,曾经的冠军球队在这些方面可能会更胜一筹。历史上“染指”过“大力神”杯的球队有乌拉圭、巴西、英格兰、阿根廷、德国、意大利和法国,此次悉数进军南非。那么本届大赛,他们的胜机各有多大呢?

  如果将这七支球队分作三个层次,乌拉圭和法国似乎只能“垫底”了,因为乌拉圭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法国队近来状态低迷。目前法国队的中场和后防线存在不少问题,在依靠亨利的“上帝之手”通过附加赛侥幸晋级后,主教练多梅内克经受了媒体的猛烈批评。

  第二层次包括四支球队,依次为英格兰、德国、意大利、阿根廷。球星云集的阿根廷队之所以排在最后,是因为在主教练马拉多纳的率领下,“蓝白军团”攻防体系混乱,在预选赛中就踢得狼狈不堪。如果马拉多纳不改变他火爆固执的个性,如果他在临场指挥上不能迸发出当年踢球时天才般的灵感,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即便拥有梅西等巨星,这支南美劲旅也很难走得太远。

  意大利和德国的“冠军底蕴”一样深厚,但是两队目前面临几乎同样的问题——“锋无力”。托蒂和巴拉克的缺席,更是让这两支老牌冠军球队运转起来格外吃力。较乐观的要算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给“三狮军团”带来了显著的进步,球队三条线空前均衡,并由鲁尼、兰帕德、杰拉德等星级人物分别镇守。不过英格兰队赛程相对艰难,想杀进决赛难度有点大。

  巴西队独享第一层次恐怕没什么争议,“桑巴军团”被普遍认为是最大夺冠热门。经过主教练邓加的打磨,欧洲严谨的战术纪律和南美奔放的个人风格,在这支“五星之师”中达到了近乎完美的均衡,锋线上的“高效射手”法比亚诺、罗比尼奥等负责摧城拔寨;中场核心卡卡和梅洛、拉米雷斯、席尔瓦会准确输送炮弹;而卢西奥、胡安、麦孔、巴斯托斯、阿尔维斯等悍将则在后卫线上严防死守。这是一支有能力展开“空地一体”打击的犀利军团,他们面临的障碍只有两个,第一是运气;第二,就是西班牙队。

  作为“非冠军”阵营的领军者,西班牙队的夺冠前景被广泛看好。豪华的阵容、出色的状态加上崇尚进攻的理想主义踢法,让西班牙人和全世界不少球迷,无比期待“大力神”杯此次能被抱回马德里。也难怪,众星聚集的西班牙队,在风格上实现了艺术和血性的共生,他们是欧洲冠军,雄踞国际足联排名榜第一。在锋线上,他们拥有比利亚和托雷斯这样的冷面射手,中场的哈维、伊涅斯塔、席尔瓦、阿隆索、法布雷加斯更是才华横溢,后防线上,皮克、普约尔、拉莫斯也享誉世界足坛,更不消说“世界头号门神”卡西利亚斯了。

  好像是要考验这位新贵的实力,西班牙队要想捧杯,必须要经历一个“魔鬼赛程”——他们很可能在1/8决赛就遭遇强大的巴西队或葡萄牙队;在1/4决赛,可能要和意大利队PK,而在半决赛又很可能碰上阿根廷或德国队。

  “要想证明自己,就必须击倒所有强手!”这样的信念不仅西班牙队必须有,而且也适用于“非冠军”阵营中实力不俗的另外两位翘楚荷兰队、葡萄牙队,只不过和西班牙队相比,他们攀登世界足坛之巅的道路将更加艰苦。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