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黑金环绕“大力神” “最大一注”或将左右金杯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6月09日12:40

  巴西还是西班牙,谁能夺冠?梅西抑或卡卡,谁将称王?没有人知道答案。所谓的预测和前瞻,只是专家们为树立权威暂时的痴人说梦,也可看成某一类利益共同体为牟取暴利隐晦的发泄渠道。历史经验昭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今社会,没有任何体育项目能躲开“资本”的绑架。

  世界杯,四年一届的全球第一体育盛会,同样也是盈利幅度高居冠军宝座的单项体育经济营销活动。既然足球傍上了金钱,那势必要被烙上深深的“铜臭”痕迹。大力神杯,一定会在7月12日嫁入豪门,也许现在还不到揭开谜底的时刻。但大力神杯的婆家至少要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家底殷实,要属传统豪门;其次,球星璀璨,值得商家力捧;最后,大势所趋,符合各方利益最大化。

  解密1

  职业化催发“金钱毒瘤”

  在世界杯历史上,一共诞生过两个冠军奖杯,一个是现在众强争夺的大力神杯,另一个则是雷米特杯。虽说首届世界杯于1930年举行,可直到1956年,国际足联为纪念前国际足联主席、法国人雷米特,才在卢森堡召开的会议上将世界杯冠军奖杯易名为“雷米特杯”。

  在雷米特时代,受制于全球经济发展速度及足球运动职业化的规模,世界杯还属于单纯的少女,只有技艺高超的“绿茵青年”才能俘获她的芳心。

  1970年,当球王贝利率领巴西第三次捧起雷米特金杯,桑巴军团永久“娶”了这个重达1800克的纯金美人。那些岁月中,世界杯决战名局不断,但留给世人印象的均与足球有关,无论是“赫斯特”温布利的帽子戏法,还是贝利、加林查、迪迪、瓦瓦的桑巴重奏,均只留下绿茵场内的美好回忆。

  不过,当高36厘米,重5公斤,纯金打造,有些炫富的大力神杯于1974年在第十届世界杯赛当庄,伴随着职业足球在全球职业化的发展步伐,金钱的触角越来越紧密地缠绕上它。一些经典冤案开始在世界杯上演,世界杯成为“超级冷门”的温床,她的芳心总是那么多变,总是不经意间被愣小子俘获。

  当1998年世界杯决赛前罗纳尔多莫名其妙地昏厥在宿舍,世界杯闹剧上演到极致。据资料统计,那场比赛在全球共吸引下注资金高达百亿美元,而最终的结果让庄家赚得盆满钵满。

  解密2

  奖金只是筹码的零头

  为刺激本队取得好成绩,在南非世界杯开赛前,欧美各路豪强都公开了巨额奖金数字。这其中巨星云集的巴西队以人均100万美元领跑,斗牛士西班牙队人均60万欧元紧随其后,一些希望不大的球队也来凑热闹,比如美国队开出了人均60万美元的夺冠奖金、日本队也放出人均40万美元“进四强”的诱饵。

  组委会也不甘寂寞,抛出了总奖金上涨61%的巨型蛋糕供各队分享。4.2亿美元,这是南非世界杯官方总奖金额度。不过,本届世界杯奖金分配制度颇有些“劫富济贫”的作风。其中,冠军奖金3000万美元,只比上届冠军奖金2860万增长不到5%。而那些只为参与“露一把脸”的菜鸟球队福利大增,每一场比赛都有100万美元的分红,这对于那些贫穷的非洲球队而言,有一定的“预防卖身”功效。

  然而,这些奖金与参赛球员的身价和薪水比起来还是微乎其微。本届世界杯参赛的32支球队中,2008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的23名球员总身价高达5.65亿欧元,排名榜首。巴西队以总身价5.15亿欧元位列第二,如果不是小罗、帕托、阿德等球星无缘南非,桑巴军团完全有望超过西班牙。法国队总身价为4.5亿欧元,排名第三,他们一共有15名球员身价达到千万级别,千万别忘了,前几日,他们热身时曾0∶1负于中国队。

  这些球队中,只要是主力球员几乎都拿着“百万英镑”以上的年薪,如果算上代言费和广告合同,一个巨星级人物一年挣个千万欧元以上不成问题。在这样的前提下,区区世界杯夺冠奖金(国家和组委会)还有诱惑力吗?

  解密3

  “最大一注”左右金杯

  1998年7月12日,法兰西大球场,世界杯最离奇的决赛。那场比赛前,罗纳尔多是全球瞩目的第一足球巨星,齐达内?谁认识。可赛后,3∶0的比分诞生了“法兰西国王”,罗纳尔多也因为赛前的离奇晕倒和赛中的低迷表现成为诟病的对象。

  《操纵:足球和有组织的犯罪》一书在2009年9月出版以来,加拿大人德克兰·希尔成为欧洲足球圈中最忙的人。他曾是牛津大学的社会学家,也是一名调查记者,这个加拿大人现在成了赌球和操纵比赛内情方面的专家。最近的德国世界杯,被认为是有史以来赌球金额最大的一次。希尔说:“《美国外交政策通讯》最近的研究显示,整个亚洲的赌博行业,包括合法和地下的,每年的资金额高达4500亿美元。”

  即使是世界杯也一样,大约很大一部分参与者并不是百万富翁。与球员相比,裁判们更好交易。用女人收买裁判是传统的做法,赌球公司的人会根据裁判们的不同品位精心挑选,在比赛的前夜把选好的女孩送到裁判的酒店房间。经过多方取证,希尔披露了德国世界杯的一场淘汰赛,这场比赛巴西3比0击败加纳队顺利晋级。他在书中写道:“这是一场死气沉沉的比赛,罗纳尔多获得了他在世界杯的第15个(也是最后一个)进球,打破了穆勒的纪录。罗纳尔迪尼奥大部分的时间内,是在用手势指挥他那些发胖的前锋找好进攻路线。”

  谁也无法想象出本届世界杯将会吸收多少的“黑金”涌入。除了大笔的赞助商投入、可以预见的各参赛队的开支费用,最无法估算的便是在各条网络上流向各级别赌球网站的资金,这一数字之庞大几乎可以更改一切。

  当然,仅仅依靠筹码还无法完全左右足球比赛的进程。在球员能力、比赛运气、裁判因素和对手发挥等各项因素都不确定的前提下,筹码有时只能改变“微小的一部分”。可一定要相信世界杯是冷门的温床,不管南非赛场上出现多令人瞠目结舌的比赛结果,只要能套进“经济方程式”中算出最大的赢家,请相信,一切正常。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南非约翰内斯堡专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