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新闻

E组实力分析:荷兰攻强守弱难成器 日本最苦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8日20:48

  荷兰队一直是欧洲足坛最富创造力的球队,该队首创全攻全防的踢法,是“第三次足球革命”的倡导者,但“橙色军团”纪律性欠佳,防守也欠严谨,因此两度闯入世界杯决赛都以失败告终。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克鲁伊夫时代”、八十年代的“三剑客时代”是荷兰足球的两大高峰,如今这支荷兰队与两大高峰相比有明显差距。

  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荷兰8战8胜率先获得进军南非的资格,进17球仅失2球的战绩也非常完美。该队的一路顺风与同组的对手马其顿、冰岛、挪威和苏格兰实力都不强有关,况且荷兰在面对马其顿、冰岛这样的欧洲弱旅时也仅以一球小胜,尚不足喜。

  荷兰预选赛中进球最多的是效力于利物浦的前锋库伊特和现效力于AC米兰队的前锋亨特拉尔,不过他们也只是在8场比赛中打进3球,还不能完全填补范尼离去后留下的空白。所幸,效力于阿森纳的前锋范佩西(左图)及时伤愈复出,他才是荷兰队锋线的头把利器。

  荷兰中场人才济济,罗本、斯内德、范博梅尔和范德法特都是欧洲足坛的顶尖前卫,不仅可为锋线提供足够的支持,而且有较强的得分能力。

  后防是荷兰的弱项,他们在预选赛未经历严峻考验,不过被马其顿和冰岛破门说明这支球队的后防问题不小。门将位置上,范德萨的退出也对球队的防守影响颇大。

  本届世界杯,荷兰的同组对手实力都稍逊一筹,以小组头名出线应该问题不大。进入淘汰赛其对手将是F组的第2名,可能是巴拉圭或斯洛伐克,闯入八强的希望颇大。但荷兰再进一步可能碰上巴西,结果难测。

  日本队是亚洲技术最细腻的强队之一,在最近的5届亚洲杯中3次夺冠,本次南非世界杯将是该队第4次闯入决赛圈。该队主教练冈田武史说:“我们不会改变自己的打法,因为当我为球队设定基本打法时,目光就是锁定在击败世界上最好球队,我们在南非主要的目标是力争打进半决赛。”不过,几天前一场热身赛,日本以0比2完败于韩国,让该队信心受到重挫。与同组对手相比,日本差荷兰一大截,稍逊于丹麦和喀麦隆,要想出线都很不容易,更何况跻身四强。

  在这支日本队中,最大牌的球星无疑是前凯尔特人的中场核心中村俊辅,他在2009年夏天转会西班牙人,尽管他已经过了巅峰期,但仍是队中的中场核心。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球员是本田圭佑,和中村俊辅一样,他也是一名天才的左脚球员,效力于俄超劲旅中央陆军。在后防线上,31岁的中泽佑二是领军人,他已经代表日本国家队出场超过90次,是该队历史上出场次数第三多的球员。

  喀麦隆队共6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比任何非洲国家都多,他们还是首支闯入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曾赢得过4次非洲杯冠军和2000年的奥运金牌。从2003年起该队成绩有所下滑。在接下来的三届非洲杯上都无缘冠军,而且未能打进2006年德国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期间,前主帅菲斯特被解雇,法国人勒古恩上任,这位曾带领里昂连夺法甲冠军的教头令喀麦隆呈现出新的面貌,以最后4轮全胜的成绩带队闯入世界杯,从而掀开了喀麦隆历史新的一页。

  喀麦隆绰号“非洲雄狮”,球员多在欧洲俱乐部效力,最大牌的球星是曾效力巴塞罗那、现国际米兰在踢球的著名前锋埃托奥,英超阿森纳的后腰亚历山大·宋、法甲马塞新人姆比亚等人则是该队的骨干。目前,该队正处于新老交接的时期,实力在该组位列第三,略优于日本队。

  丹麦队最显赫的战绩是夺得了1992年的欧洲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他们曾三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全部从小组中出线,其中两次打进了十六强,另一次打进了八强。此次丹麦人一定希望能延续这个势头,甚至走得更远。

  在六年无缘大赛后,丹麦终于又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实力了,该队缺席了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锦赛,但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他们以出色的战绩一路晋级。

  丹麦队中不乏效力欧洲大俱乐部的明星球员,如阿森纳的本特纳、利物浦的阿格尔、尤文图斯的鲍尔森、阿贾克斯的罗梅达尔和费耶诺德的锋线王牌托马森,他们构成了这个队的骨干。

  丹麦主帅奥尔森说:“世界杯总是很特别的,对于我和所有球员来说,在世界杯赛场上竞技是至高无上的,对任何球员来说都是最大的荣誉。”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实习生 高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