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专访世界杯唯一中国裁判 穆宇欣:没想到遇老乡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33

  见到记者,穆宇欣显得十分诧异,看得出他根本没有想到会有中国记者专程赶到这里对他进行采访,更没有想到,记者是他的天津老乡。“说实话,之前心里一直很空,因为这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本打算这次会议静静地来,静静地走,没想到竟在这里遇到了老乡!”于是,记者的这次采访就从老乡和老乡的聊天开始了。

  比陀裁判员总部FAIRCITY,是一个漂亮的花园式酒店。6日的裁判员联席会,世界杯87名裁判员集体在媒体面前亮相。人群中,来自天津的第一助理裁判穆宇欣显得有些形单影只。本届世界杯赛场上,他是唯一来自中国的元素。

  ●做好光荣的“备飞”

  记者:什么时候抵达南非的?

  穆宇欣:当地时间2号就到了,3号所有裁判才到齐。现在,我们已经被完全封闭在这个酒店里,这次联席会后,我们就不会再在任何媒体面前出现了,直到世界杯结束。

  记者:这是为了避免你们受到过多外界的干扰吗?FIFA对此有什么硬性要求吗?

  穆宇欣:对,在世界杯期间,裁判员要一直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过多与外界接触,无论对谁都不是一件好事。硬性要求倒没有太多,电话、上网还都可以,但也仅限于和家人;另一方面,所有裁判也都有这样的职业道德,不用要求也会自觉遵守。

  记者:我看过FIFA公布的前几场比赛名单,揭幕战你将担任第一助理裁判替补,也就是说在助理裁判无人受伤的情况下,你将无缘登场,是不是有点失望?

  穆宇欣:我绝对不会遗憾或失望,也绝不希望看到有裁判受伤。我现在的心态很平和,因为能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已经足够让我感到欣慰了。我和马来西亚主裁判合作了3年多,直到现在才有这个机会,这是我之前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记者:其实所有中国球迷都希望看到你出现在赛场上。

  穆宇欣: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和支持,我也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一直向这个方向努力,至于能否上场,还要由FIFA来定,不过我始终对我们这个团队和我自己充满信心!其实,世界杯不只是球员、球迷的盛大节日,也是裁判们最隆重的舞台,谁都想在这个舞台上有所表现,但这可能吗?就像今年春晚的小品,那个参加国庆阅兵的备飞女飞行员才是全队中驾驶技术最好的,最终飞不了不是因为她缺乏能力,而是她需要为团队考虑。现在,我的心态真的很淡定,我是那种更愿意把事情做在前头,把话留在后头的人。

  ●奋斗过程痛不欲生

  记者:有人说,就像球员一样,亚洲裁判员和欧洲裁判员的差距是明显的,是这样吗?

  穆宇欣:不,我决不赞同这种说法!无论世界各地,裁判员用的都是同一本规则,使用的也都是同一种足球语言,我想所有到世界杯赛场的裁判,都基本处于同一个水平。举个例子,揭幕战南非对墨西哥,一支球队来自非洲,一支球队来自美洲,加上揭幕战的重要性,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执法裁判一定是来自欧洲。当FIFA最终宣布由亚洲裁判执法时,包括欧洲裁判们也都惊呆了。既然亚洲裁判已经获得了FIFA的尊重和认可,我们为什么不能对自己更有信心一些呢?说实话,当FIFA宣布这一消息时,身为亚洲人,我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记者:在成为世界杯裁判前,你一直默默无闻,现在是不是有了一种一战成名的感觉?

  穆宇欣:确实,之前我执法中超这么多年,也有过被球迷围堵的时候,但一直没有人特别关注过我,不过我并不在乎,因为作为裁判,不被关注才是对能力的认可。

  记者:从一名中超裁判到一名世界杯裁判,其中奋斗的过程一定很艰辛吧?

  穆宇欣:完全不是正常人过的生活,大家只是看到我参加世界杯有多么荣耀,但其中吃了多少苦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在这个过程中,大考一次接着一次,每一次你都不能有任何闪失,现在我才知道,当人到达一个高度后,就只能前行没有退路,为了自己和荣誉,再怎么艰难都得咬牙挺过去。说实话,最艰难的时候,那种难受的感觉连死都不如。

  ●我的未来不是梦

  记者:世界杯裁判给你带来的不只是荣誉,想必金钱方面也会有所回报吧?

  穆宇欣: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知足,事实上我对金钱从来看得不是很重,我真正在乎的是荣誉。有人认为世界杯会给我带来很多收益,实话告诉你,世界杯奖金加上中超奖金,在天津连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都不够。私下里我也经常问自己两个问题,如果在500万和成名之间选择,我一定会选择500万,因为我不必再为生活绞尽脑汁反复算计;但如果在2000万甚至3000万和世界杯之间选择,毫无疑问我会选择世界杯,因为这是我一生追求的梦想,也是裁判生涯的至高荣誉。

  记者:一生追求的梦想实现了,世界杯后你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穆宇欣:我的确没有想过世界杯后还有什么更高的目标。除了裁判,我还是一名体育教师,我仍会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记者:这段时间你的神经绷得实在太紧了,希望世界杯之后你能好好放松一下。

  穆宇欣:这不可能,世界杯后中超又要开始了,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参加过世界杯的裁判,你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和追逐,这个时候你更不能有任何放松。说实话,直到哪一天真不干裁判了,才算真正地放松下来,不过我割舍不下这分情结,因为我从心底里热爱足球,热爱这份职业。

  特派记者 曾昭翔

  (快报南非比勒陀利亚6月7日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