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巴西 > 巴西队新闻

“桑巴军团”永远争第一 卡卡只欠缺世界杯冠军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18

  从未缺席过世界杯决赛圈,五度封王。巴西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队伍,没有之一。因为,没有任何一支队伍的成绩能并肩巴西队。当足球成为了一种艺术,成为了血液里流淌的天赋,成为了全民脚下的桑巴舞时,巴西队的世界杯之旅,从来都只有一个目标———冠军。

  在年轻主教练邓加的率领下,巴西队以南美赛区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世界杯参赛权。2009年在南非赢得联合会杯冠军更是加大了桑巴军团第6次夺冠的信心砝码。

  几乎每届世界杯,巴西队都是夺冠最大热门,如今的这支巴西队攻守更加均衡。进攻方面,卡卡将挑起领军的重任。效力于西甲塞维利亚的射手法比亚诺,在预选赛阶段展现了恐怖的进球率(11场打进9球)。似乎正是由于拥有了这样的得分手,主教练邓加才可以放心地抛弃了昔日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同时被弃用的,还有阿德里亚诺和罗纳尔迪尼奥这两名大牌攻击手。这着实让人感叹,生在巴西并获得天赋是一种幸运,但既生瑜何生亮。

  后防线上,由卢西奥和胡安搭档的中卫组合在预选赛上的表现较为稳定。新近崛起的AC米兰中卫蒂亚戈·席尔瓦让邓加在用人上多了一个选择。边后卫麦孔近两年状态神勇,颇有巅峰时期卡福的风采。国米门神朱利奥·塞萨尔打满了巴西队预选赛的全部18场比赛,可以说塞萨尔是巴西队近几届世界杯上最令人放心的门将。

  与华丽的攻击线和比较稳固的后防相比,这一届的巴西队显得有些“腰软”。由于缺少新人的出现,预选赛期间出场最多的中场球员居然是老迈的吉尔伯托-席尔瓦。如不出意外的话,邓加还是要继续信任这位老将。后腰位置也许将成为巴西队本届杯赛上的致命软肋。

  但无论如何,所谓的软肋只是一种吹毛求疵。拥有全明星阵容的巴西队,单从“牌面”上来说,是无法战胜的。但足球的其中一个魅力,就在于猜测“巴西是怎么输”的。

  带头大哥

  信上帝能进球

  卡卡的战绩是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星光灿烂的巴西队,未见得是。但卡卡作为一个南美的美丽男孩,他的人生堪称完美。

  卡卡的名字按照翻译习惯,他的中文名字应该称为里卡多或者多斯桑托斯,不过很多巴西球员都有绰号,他们印在球衣上、被大家记住的名字其实都是绰号,“Kaka”不是他的绰号,而是儿时他弟弟对他的称呼,那时候卡卡的弟弟迪甘太小,发音很不准确,因此他一直称呼哥哥为“Kaka”,就这样,后来成为职业球员的他就把“Kaka”印在了自己的球衣上。如此的故事,说明了他有个完美的家庭和童年。

  少年成名,有着金童般完美的相貌,但当大部分球员都在糜烂中度过自己的青春期时,卡卡选择了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女友卡罗琳娜,巴西的一位大家闺秀完婚。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儿子,组建了一个完美的小家庭。

  卡卡射术出色,右脚的劲射和巧射都有相当的功底,当卡卡在门前起脚时,你会被他的冷静所震慑。这一切帮助他在2007年攀上职业生涯的高峰,他先后帮助AC米兰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而卡卡本人也包揽这一年所有个人奖项:欧冠最佳球员、意甲最佳球员、意甲最佳外籍球员、世界俱乐部最佳球员、欧洲金球奖、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拉丁美洲年度最佳体育运动员等等。

  在卡卡的完美人生之中,他唯一的遗憾就是还未能举起大力神杯。今年,他还会放过这个机会吗?

  掌门人

  邓加

  2007年7月,巴西足协正式任命昔日国家队的“铁血队长”邓加为巴西国家队的新一任主教练。巴西足协希望这位1994年亲手捧起大力神杯的球星能帮助球队在南非圆梦,而邓加在执教国家队前并没有任何执教经验。

  2007年的美洲杯是邓加上任之后遇到的第一个考验,最终这位昔日的国家队队长没有让巴西国人失望,他率领球队在决赛中3比0完胜死敌阿根廷,夺冠而归。在整个南美区世界杯预选赛期间,邓加也曾遭遇危机,2008年巴西队在连着三个主场比赛中未能实现进球,甚至面对玻利维亚这样的垫底球队也未能取胜,看台首次响起了让邓加下课的声音。不过邓加凭借自己做球员时就具备的坚强神经顶住了各方压力,从2009年4月初3比0战胜秘鲁队开始,邓加率队在各项赛事中取得11连胜,并收获2009年联合会杯冠军,赢得一致好评。

  2009年9月6日,邓加率队客场3比1击败阿根廷,踩着死敌的尸体提前三轮获得世界杯入场券。这样对比之下,作为球员,邓加或许不如马拉多纳传奇,但作为教练,邓加显然更神奇。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实习生黄婧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