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动态

英格兰队强势出征世界杯 “三狮军团”梦回1966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2:50

  英格兰,这位现代足球的“鼻祖”,尽管过去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乏善可陈,仅有一次颇有争议的冠军入账,不过如今的英格兰队已经从缺席2008年欧锦赛决赛圈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在新帅卡佩罗的带领下,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上,英格兰展现出了崭新的面貌,血洗“冤家”克罗地亚队,前8战全胜提前2轮获得决赛圈席位,最终以10战9胜1负的成绩挺进南非。在卡佩罗手下,英格兰不再是两年前那支起伏不定的队伍。他带给英格兰最大的变化,一是提高了队伍的信心,二是让球队整体运转得更为有序,如今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已令任何对手不敢小觑。

  英格兰队几乎始终坚持442阵型,而且主力球员从号码都可以看出,就是1到11号。本届英格兰队阵容看起来很美,但依然存在多个重大缺陷,而且是无解的漏洞,恐怕将成为卡佩罗争取夺冠的障碍。

  首先就是门将,乔哈特、格林和詹姆斯,都不是足够令人放心的门神。以经验和表现综合而论,西汉姆的格林应是主力,但这位效力于英超未降级球队中排名最后一位球队的门将,顶多是个不犯错误的守门员,很难有令人惊艳的突出发挥。老门将大卫·詹姆斯是著名的“神经刀”,更加难令人放心。乔哈特本赛季在伯明翰表现出众,成为最佳新秀,然而,杨家军以防守为主的战术对他有很大帮助,在英格兰队不可能这么打,而且其国际赛经验太少,卡佩罗怎能让他一出场就打世界杯这样的大赛?

  中场创造力是英格兰面临的另一问题,兰帕德和杰拉德虽然有一人退居边路,为巴里让出后腰位置,表面上解决了“双德”兼容的问题。但这三人都没有哈维、卡卡式的组织能力。英格兰的进攻灵感来源主要依赖于右边路留下的一个传统边锋,但列侬传球不佳、沃尔科特状态下滑,都有各自的毛病。这条看似完美的中场,其实问题多多。

  锋线上谁是鲁尼的搭档一直是个解决不了的问题:迪福和鲁尼风格太像无法形成优势互补,赫斯基懂得做球但进球太少,克劳奇更适合做替补奇兵,达伦·本特一到国家队就哑火。至今,卡佩罗还只能用赫斯基跟鲁尼搭配,这也造成了跟小胖在曼联同样的情况:搭档太弱,太过依靠鲁尼进球。

  另外,英格兰的四大主力后卫个个价值连城,实力出众,但也全是隐藏的“炸药包”。阿什利·科尔、特里的伤病和丑闻,费迪南德的背伤,约翰逊的伤病和疯狂压上风格,都可能成为世界杯上的不安因素。

  带头大哥

  他彪悍地挥洒着青春

  这位英格兰的“头号天才”,他出身贫寒,如今身价不菲已成“金童”;他少年莽撞,我行我素,却让整个欧洲为之震颤。鲁尼10岁时加入埃弗顿少年队,并一路上扬。年少的鲁尼很快就出人头地,他曾在一个赛季打进99个球,这一利物浦市中学生足球联合会的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2002年鲁尼在17岁生日前上演英超处子秀,并攻破阿森纳大门,从此一举成名。

  青春无敌,用这个词来形容鲁尼再合适不过了。2003年,他成为最年轻的英格兰国脚(17岁)、最年轻进球者(17岁),在青春的鲁尼面前,几乎没有不可能,他不断地刷新着一系列足坛纪录。已见证3次英超冠军、一次欧冠冠军的他,2003年,首次为英格兰队出场;在2004年欧锦赛上更是大放光彩,如今他是英格兰队的绝对主力和头号前锋。

  性格暴烈的鲁尼,斗志和好胜心很强,在场上踢法强悍。而他永不言弃的作风深得球迷的喜爱,人们认为他的个性非常适合红魔的血性传统。在技术上,他以右脚为主,左脚也有射门能力。鲁尼的球感、小技术等环节不算是最细腻的,但他却常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意,如突然的吊射等。他最喜欢的位置是影子前锋,而弗格森认为他也可以胜任突前中锋或者单前锋,他是弗格森手中一颗灵活的棋子。卡佩罗入主后,鲁尼成为英格兰队的头号前锋和最受期待的球星,南非世界杯将是他第三次参加国际大赛,期待他能有突破性的成绩。

  掌门人

  卡佩罗

  通过世界杯预选赛的几场执教,卡佩罗用成绩向人们证明了一切,他是几十年来英格兰主帅的最优秀人选,他的到来,使英格兰进入了一个“卡佩罗时代”。

  卡佩罗至今近20年的执教生涯充满了辉煌时刻,共夺取过9次联赛冠军,其中4次意甲冠军,1994年欧冠决赛4比0击败巴塞罗那更成为他的经典手笔。卡佩罗这个名字始终和“成功”、“冠军”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更有人称其为“金牌教练”。

  第一次执教国家队,他既要灌输自身的攻防理念,还要有一个对英格兰球员不断深入了解的过程,在这一点上,他做得很到位。另外,他临场调度的能力非凡,他的调兵遣将之计曾令鲁尼临场发挥得淋漓尽致。

  入主英格兰队后,卡佩罗为国家队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9胜1负的成绩出线,英格兰队重新成为了一支令人不敢小觑的力量。南非世界杯上,英足总给卡佩罗的指标是打进四强,这位名帅将接受全新的挑战。

  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实习生陈晓伊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