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球迷心理透视 给自己个机会合理“流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1:57

  “至于吗?那么多人抢着把一个球送到对方大门里?”“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他的心里,为了看球不分昼夜,足球比我和整个家庭还要重要。”“什么男人的节日,男人的游戏,不看足球就不是男人了?”非球迷、尤其是女性非球迷的典型抱怨莫不如是。

  在这个夏季里,不少女性会发现她们面前的男友、丈夫不再熟悉,甚至发现自己成为现实中的“足球寡妇”:他们为了一个进球从沙发上跳起来咆哮,半夜三点抱着啤酒瓶恨不得钻进电视里去,碰到支持的球队比分落后或是输了球,更是池鱼遭殃——家里的孩子战战兢兢,生怕触着雷。

  这些球迷们,热爱的除了足球还有什么别的吗?

  一般人会喜欢与自我认知相符的球队

  “我喜欢全攻全守的荷兰和阿根廷,酣畅淋漓,不喜欢娘们兮兮的防守反攻型的法国、意大利。”说这话的是一位自认为很符合狮子座个性的大男人。

  “我们为什么会喜欢别人,差异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共性,即他身上有和我一样的某些质地。我们喜欢的球队和球星,有一些是和我们的自我认知相符合的。”积极心理学专家汪冰分析说,“性子比较急的,会喜欢那些快速的乒乒乓乓的球队。性格比较严谨的,会喜欢稳健型的球队。当符合我们自我认知个性的球队胜利时,我们仿佛看到自己的胜利一样。”

  这似乎类同于女人对品牌的认知,她将自己和某个品牌所宣传的气质、品位相匹配,从而获得对自我的认可。

  球迷角色满足了人们对归属感的需要

  研究表明,热爱运动的人,会比普通人群患抑郁的几率更少。“他们将精神寄托在球队上,对自我的关注相对减少,而侃球时人们头头是道,一个比一个有见地,都是提升自我意识的表现。”

  那些在沙发上一跃而起,做出和场上球星类似动作的球迷,“球员已经被自我代入,我们看球的方式就是自己对自己的方式,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投射在自己爱的球队上。”

  另外,一起看球侃球也好,身着与球队相同的队服,在看台上掀起人浪也好,发出统一的口号也好,这都涉及到人们对身份的归属感。“形成的同仇敌忾的气氛,这种深刻的连接,满足了人们对归属感的需要,让人们不再觉得孤独。”汪冰说,这是一种有力的社会关系。

  真正的球迷有类似宗教的忠诚

  热爱强队,并不代表不接受输球。“有时候,人们是在关注球队的屡败屡战中,实践了某种类似宗教的忠诚,不会因为球队的失败而寻求暴力破坏的途径。”汪冰说,这是类似宗教的忠诚,这样的人在自己或亲朋遇到困难时,也会默默为其打气。

  “这就像爱一个人,你会愿意陪他一起成长,依然相信未来。因为你爱的是他的特别,而不是因为他们完美。”汪冰表示,这和支持一支球队是一样的道理,无论输赢,尽管会难过,但不会轻易去指责、唾骂,这才是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人。

  相反,那些对自己球队的失败投以谩骂,甚至破坏性暴力的人,“他们也不能接纳自己的失败,这种极端的喜欢转眼之间可以转化为谩骂憎恨,除了造成自己情绪波动外,会殃及周围的家人、孩子、工作关系。”

  “相对来说,我认为女性会更容易对一支球队保持类似宗教的忠诚,女性相对男性来说,不太在意成败,没那么功利,比较长情。”

  - 分析

  热爱世界杯的五个理由

  角色转换为他们减压

  “你看,邻居老王也在看球,单位里同事都在看球……”男人们用这样的理由来赴这场“男子气十足的聚会”,“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这是逃避家务和身上责任的一种表现。”汪冰分析潜在的原因说,这些男士们从成人的男友、丈夫、爸爸、职业男性的角色,退行到少年时期运动场上踢球的男性角色,“当这些男人站在酒吧里对着大屏幕指挥千军万马时,他们会像夏日河流涨水一样充满成就感,从之前的社会角色和环境中脱离出来,带来了减压和释放。”

  给个机会合理“流氓”

  不要怀疑,在足球场上人们冲、抢、踢的行为和原始社会里冲锋陷阵捕猎、保卫领土和妇幼的勇士没有什么区别。“足球本身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汪冰说,“它给人无以遏制的共鸣,来释放人类本能的攻击欲望。”

  这种攻击欲在当今职场里,是很难被接纳的,而足球,用体力冲撞的方式,给我们机会接触更原始、更本能的自己。看球的人们,一边侃,一边骂,一起摔酒瓶,这种在平时很难被接受的行为,因为足球有了正当的理由。

  关注输赢关注足球

  汪冰说,有一位美国总统表示,他看报只看体育版,因为其他版的新闻他早已知道,只有体育版的新闻是未知的。体育运动的残酷性和魅力所在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这引发了多少赌球风波。爆冷,足以吸引很多人的好奇心,尤其是男性的好奇心。“因为男性比女性更在乎输赢成败。”

  突破秩序的感觉太好了

  看球的另一个快感在于,如果一件事可以让全球狂欢,那这种全民狂欢可以蔑视已有的社会规则。“因为热爱足球的人众多,甚至因为足球调整了整个工作的节奏和进程,社会在一个非常态的过节的气氛里,这种秩序被突破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汪冰说。

  单纯的胜利会传染

  即便是不看球的人,看到多年未赢球的球队赢球后回到自己的城市,整个城市里每个人脸上都会焕发出不一样的光芒,“一个社会在为一个单纯的理由毫无顾忌地庆祝,这是现代人的内在渴求,无论是看球还是不看球的人,都可以转入到这种胜利的欢乐中,一如初民部落的胜利,会在整个部落造成狂欢一样。”

  - 关注

  从众看球者 其实是不想被边缘化

  有一种人,他们既不喜欢足球,也不讨厌它。而处在周围都是看球的男性的圈子里,不看球,就不能谈球,就和周围的人在未来的一个月里失去了共同语言,这种被边缘化让这些本来中立的人有了从众的压力,往往会转入看球者的行列。

  “中国男人特别害怕别人说自己不够爷们,一说足球,这是男人的游戏,马上就变成了巨大的社会压力——所有爷们都去看球。”汪冰说,更何况,看球的共同行为能带来那么多心理、生理上的快感。何乐而不为呢?

  足球流氓 以足球的名义泄私愤

  “实际上他们只是想找一个理由打架,而且打得特别理直气壮,这些人多数为了自己的目的和愤怒去攻击别人,发泄攻击的欲望。”汪冰奉劝有借酒撒疯史的球迷要考虑到滋事的后果,“得管住自己的嘴,别喝太多,另外,要和能拉住自己的人一起看球。”

  汪冰同时认为,这样的人往往有固定的人格特点,有点反社会偏执的人格特征,没有底线,所以尽量别让他们聚众看球。而且,这类人寻找另外的泄愤途径也很重要。

  - 佐证

  获胜球队的球迷更自信

  汪冰表示,国外曾经有一个对球队铁杆球迷的赛后调查,当球队赢球后,这些铁杆球迷也会随之认为自己比别人更具有吸引力;让这些铁杆球迷看一些漂亮女士的照片时,他们会觉得自己约会到这些美人的成功率更高。

  “这时,自我的一部分和球队之间的绑定形成,当球队成绩很好时,球迷会觉得很有自尊,很有力量,自己很有眼光。”

  赢队球迷的雄性激素上升

  在收集了赢了球赛后球迷的唾液后进行测试,唾液中的雄性激素水平与平时相比,升高许多。

  “投入比赛会激动、紧张,生理上的唤醒带来刺激感。这也是体育运动的魅力,这和一个工作协议的签署带来的刺激是不一样的,足球带来的是生理上的刺激,而后者更多是心理上的刺激。”汪冰表示。

  - 提醒

  有计划看球防狂欢后抑郁

  狂欢后我们还要面对自己的生活,晨昏颠倒的观战会带来体力上的透支,它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家庭等现实问题;不断点的热情会导致情绪的透支,尤其是当球队临门一脚失利,处在抛物线高端的情绪一下子跌落下来,是件容易让人抑郁的事情。

  为了防止狂欢后遗症,汪冰建议:一是从生理上不要每天都昼夜颠倒看球,要有选择性地看球,保证基本的生活节奏,以免生理、心理出现紊乱;二是不要和现实失去接触。不要在上班时、下班时反复、每时每刻思考足球这件事,为看球提前安排好工作计划,不要因为看球在工作上出现问题很重要;三是,要将有质量的时间留给家人,不要因为白天上班、夜晚看球和家人生疏,造成女人对足球刻骨铭心仇恨得不偿失。和家人在一起聊天也能恢复球迷的现实感。四是,用感谢和欣赏的心态去看待球队的成败。(记者 潘波)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