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新闻

世界杯F组列阵:意大利老将领衔 斯洛伐克首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6日16:13

  F组列阵:意大利

  从1934年参加世界杯始,意大利就以东道主身份夺得冠军,随即又在1938年法国世界杯上卫冕成功,成为世界上第一支连续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近30年来,意大利队于1982年第三次问鼎世界杯,2006年再次勇夺大力神杯。“蓝衣军团”距离高高在上的巴西队,也仅有一座奖杯的距离而已。

  也许2006年的意大利队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女球迷,就连球王马拉多纳都在感慨:“意大利球星的长相对于踢球来说太奢侈了。”这支队伍曾一度被戏称为“意大利男模队”。

  意大利本届世界杯的名单阵容并不令人惊喜,距离卫冕冠军显然还有一些距离。少了托蒂,少了内斯塔,少了皮耶罗,少了因扎吉,这支队伍显得有些星光黯淡。虽然参与上次世界杯的功勋球员有10人之多,但主力班底年龄老化、状态下滑也是一个大问题。

  ■当家教练

  作为意大利名帅,出生于1948年的“银狐”里皮从来没有远走他乡。在亚平宁半岛上和他的名字紧密相连的,有三支意甲球队:桑普多利亚、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

  2004年,里皮从老帅特拉帕托尼那里接过了意大利国家队的帅印。以防守反击为基石的“蓝衣军团”在他的调教下逐渐显示出犀利的一面,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这帮在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员,24年之后为意大利重夺大力神杯、为“四星意大利”立下汗马功劳。

  貌似优雅的“银狐”,骨子里却无比固执。在挖掘并培养出一批王牌如卡纳瓦罗、皮耶罗等人的同时,里皮也因强硬的个性“扼杀”了不少功勋球员。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意大利国脚巴乔。

  ■当红球星

  布冯:意大利从来就不缺优秀门将,而布冯又是其中的佼佼者。现年32岁的布冯19岁入选国家队,并且在1997年首次身披国家队战袍亮相,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守门员。2006年布冯出战德国世界杯,在7场比赛中凭借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防守技术,除却齐达内在决赛时的点球和队友扎卡多的“乌龙”外未失一球,把意大利国门守得固若金汤,毫无争议地成为该届世界杯最佳守门员。

  卡纳瓦罗:作为意大利国家队的队长,2010年应该是卡纳瓦罗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了。9月13日,这位意大利国脚将度过37岁生日。2006年德国世界杯,卡纳瓦罗戴着队长袖标,率领队友一举夺得大力神杯,个人也突破了代表意大利队出场的百次大关。同年,他还获得2006年欧洲足球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加冕双料足球先生的后卫。

  巴拉圭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一句“我们来自美洲的心脏地区———这就是瓜拉尼”的口号,让全世界球迷印象深刻。它来自南美红白军巴拉圭队。四年后,他们卷土重来。

  虽然在美洲的心脏,巴拉圭队的风格却与拉美球队并不一致,讲究防守,讲究拼抢。在以华丽足球著称的南美洲,巴拉圭队更像是意大利队的“后裔”。

  这支以防守见长的队伍曾参加过七次世界杯,三次打入16强,分别是在1986年、1998年和2002年,不过从未打进过八强。巴拉圭目前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是第30位。

  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巴拉圭队10胜3平5负,主场2比0胜巴西、1比0胜阿根廷,凭借33分的积分以南美第三的身份挺进世界杯,是历次预选赛中的最好成绩。

  ■当家教练

  不管是巴拉圭国内还是外界,都一致认为,阿根廷籍主教练马蒂诺、10岁就开始散发光芒的昔日球星“塔塔”,成功引领南美红白军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也使得抱怨国家队没有合适教练的阿根廷人慨叹“为何总是楚才晋用,花开墙外”。从2007年2月执掌巴拉圭帅印之初到今年3月底,马蒂诺带领红白军一共进行了不包含友谊赛的22场正式比赛,战绩为12胜3平7负;在世界杯预选赛开局前5战中,更是以4胜1平的亮相让人眼前一亮。

  对于今日的巴拉圭队来说,黄金一代已经成为历史,阿根廷籍主帅成为目前全队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摆在马蒂诺面前最现实的目标就是使巴拉圭队突破历史,挺进八强。

  ■当红球星

  圣克鲁斯:今年29岁,目前效力于曼城队,脚下和头上功夫俱佳,外表高大英俊,被巴拉圭人视为自己国家的巴蒂斯图塔。到目前为止,圣克鲁斯为巴拉圭国家队共打入26粒进球,其中包括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的三粒入球。

  巴里奥斯: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队,本赛季共打入18个球。

  达席尔瓦:后防线的新领袖。在他的带领下,巴拉圭队在预选赛中仅失16球,失球数只比巴西队多。

  卡尼萨:现任队长、36岁,是巴拉圭队后防的坚硬盾牌。在2006年退役后,卡尼萨又被马蒂诺重新召回,超群的能力使他多年以来一直受到器重。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是南非世界杯上唯一的新军。在世界杯预选赛前,斯洛伐克并不被外界看好。然而,正是这支鲜为人知的球队,在第三小组中,力克捷克、波兰两个出线热门,成为领头羊,率先挺进世界杯。

  斯洛伐克的长处在于团队合作,缺点在于个人技术相对较差。除了切赫和扎巴夫尼克,斯洛伐克年龄最大的球员是25岁的斯科特尔。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他们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但经验的缺乏同样十分明显。

  斯洛伐克队在预选赛中的战绩表明,这是一支令人不能小觑的球队。这支让人陌生的球队能否再度发威,成为世界杯黑马,是本届世界杯的一个看点。

  ■当家教练

  45岁的弗拉迪米尔·韦斯出生于足球世家,他曾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队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球员时代曾于1990年获得捷克足球先生。

  作为国脚,韦斯曾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队出场19次。2000年退役后,他开始执教生涯。2008年,韦斯入主斯洛伐克队。凭借着个人威望与合理的技战术布置,他将球队的信心与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率领该队历史性跻身世界杯决赛圈。

  韦斯是一位善于以弱胜强、创造历史的教练。其足球世家的出身、显赫的职业生涯、欧洲比赛的执教经历,令他成为目前斯洛伐克队中的绝对领袖。

  ■当红球星

  哈姆西克:1987年出生在斯洛伐克的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现效力于意甲那不勒斯队,他是斯洛伐克队中不可或缺的进攻核心。

  哈姆西克拥有丰富的国家队经历,他多次为斯洛伐克国家青年队效力。2009年,22岁的哈姆西克在最后一场客场对波兰的决定出线命运的比赛中,首次戴上了国家队队长的袖标。这位被人们称为“鬼才”的球员开始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才华。哈姆西克作为国家队队长和中场发动机,被视作斯洛伐克独立后涌现的最具天赋的球员,斯洛伐克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将对哈姆西克的身价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新西兰

  南非世界杯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二次杀进决赛圈。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新西兰队首次登上了世界足坛的大舞台,现任主教练赫伯特和助理教练布莱恩·特纳都是当年的核心队员。

  在大洋洲,新西兰队过去一直受到澳大利亚队的压制,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西兰队在1973年、1998年、2002年和2008年4次夺得大洋洲足球联合会杯的冠军。在澳大利亚队“脱大入亚”加入到亚足联后,新西兰队终于成为大洋洲的头号球队。

  从各方面的赛前分析来看,体型上的优势和“疯狗式”的打法将是新西兰队的最大武器。但它在小组赛中基本属于“打酱油”的鱼腩部队。如能历史性地拿到1分,就已经基本完成任务。

  ■当家教练

  现年49岁的里基·赫伯特是新西兰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在球员时期,赫伯特曾经为新西兰队出场61次,并有7粒进球。在1980年8月20日新西兰4比0战胜墨西哥的比赛中,当时21岁的赫伯特首次代表新西兰国家队出场并打满全场。在随后的西班牙世界杯预选赛中,赫伯特参与了全部15场预选赛。在世界杯决赛圈的三场小组赛中,他在对阵前苏联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中首发出场,在对阵苏格兰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

  1990年,赫伯特开始执教生涯。2005年2月25日被任命为国家队主教练,执教风格以防守反击为核心,所选球员也大多以防守见长。

  ■当红球星

  瑞恩·尼尔森:33岁,目前效力于英超的布莱克本。作为队长和主力中后卫,尼尔森毫无疑问是球队经验最丰富、防守最牢靠的球员。

  尼尔森:1999年6月19日首次身披新西兰队战袍出场。北京奥运会上他作为超龄球员担任了新西兰国奥队的队长。在其国家队生涯中,尼尔森为新西兰队贡献了6粒进球。今年5月7日,他再次获得了新西兰“足球先生”的奖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