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历史资料 > 世界杯巨星坊

世界杯巨星坊--济科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6日12:42

    搜狐体育讯 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济科(巴西)

   “一名非常出色的运动员,在禁区附近的攻门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判断力强,能够在混战中利用最小的空间最大限度地施展绝招——反弹球射门和凌空抽射,给对方以致命一击。”这是贝利给予他的评价。他,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最出色的桑巴舞者——“白贝利”济科。

  “白贝利”济科

  贝利重生

  济科(Zico)于1953年3月3日出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一个葡萄牙移民家庭,他的父亲和4位哥哥都曾是职业球员,因此,济科从出生之日起就注定了职业球员的命运。济科原名亚瑟-安图内斯-科英布拉(Arthur Antunes Coimbra),但当他成为职业球员后,人们更习惯叫他“济科”,这个名字含有敢斗常胜的“小公鸡”的意思。

  “白贝利”横空出世

  贝利退役后,巴西足坛呼唤新的贝利,而济科的横空出世,终于让巴西人看到了希望。第11届世界杯外围赛,巴西8-0横扫玻利维亚,比赛中,济科一人独进4球。那时候的贝利24岁,但人们已经开始亲切地将他称为“白贝利”。济科技术出类拔萃,活动范围大,带球突破能力非凡,进攻和射门意识极强,左右脚均可射门。他足智多谋,可踢多种位置,攻守俱佳,善于掌握比赛节奏,是巴西队的灵魂。

  从弗拉门戈走向辉煌

  济科的辉煌是在弗拉门戈完成的,从15岁开始,他就为这支巴西国内劲旅效力,而这一踢就是16年。16年间,济科共出场734次,攻入了591粒入球,成为弗拉门戈乃至巴西的一大传奇。1980年,济科18场比赛打进21球,帮助弗拉门戈获得巴西全国锦标赛冠军。翌年,济科又率领弗拉门戈获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而他本人也以11球成为最佳射手。同年12月,济科再发神威,帮助弗拉门戈3-0击败利物浦捧起丰田杯。

  总统特许开上日本车

  有趣的是,在丰田杯的比赛中,济科当选为最佳球员,获得了一辆丰田汽车,但在当时,巴西国内尚未允许日本汽车入境,济科于是给总统打电话,在总统的特许下,济科把丰田车开回了巴西。

  球迷强烈要求左右扎加洛

  济科早在20岁的时候就已经入选了巴西国家队,但当时的主教练扎加洛却将济科排除在了世界杯大名单之外。4年后,在球迷的强烈要求下,济科被召进国家队,并在随后的职业生涯中3次参加世界杯。

  倒挂金钩成旷世经典

  尽管济科获得了“白贝利”的美誉,但他却无法像贝利那样给巴西带来世界杯冠军。1978年世界杯,济科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受伤下场,而巴西也被对手淘汰。1982年世界杯,巴西小组赛3战全胜,济科在3场比赛中攻入4球。与苏格兰的比赛,济科打进了一个精彩的任意球,与新西兰的比赛,济科一记倒挂金钩至今仍是球迷们缅怀的经典。可惜的是,在与意大利争夺半决赛权的比赛中,罗西的帽子戏法击败了巴西。济科赛后拿着被撕烂的球衣离场的镜头,让人不禁黯然。

  点球阴影挥之不去

  1986年世界杯,33岁的济科带伤出征。但这一次,巴西依旧栽倒在半决赛的门口。与法国争夺半决赛权的比赛中,济科临危受命带伤上阵。比赛结束前,巴西获得点球机会,济科站在了球前,但命运偏偏选择与济科做对,他没能踢进这个点球。最终,巴西在点球决战中不敌法国惨遭淘汰。这个点球也成了济科终生挥之不去的阴影。

  对垒巴西

  1989年3月28日,济科在意大利乌迪内斯举行了告别赛宣布退役。1993年,40岁的济科到日本鹿岛鹿角踢球,一年后再次宣布退役。1997年,巴西LC巴雷托影视公司投资800万美元拍摄电影《济科的奇迹》,济科亲自出演主角,展现自己辉煌的足球生涯。

  超人才华让世界震惊

  虽然济科没能帮助巴西夺得世界杯,但他超人的足球才华仍然让全世界震惊。1977年、1981年、1982年,济科3次当选南美足球先生。1982年世界杯赛后,他被评为“世界十佳球员”之一,1983年,济科又被英国《足球世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运动员。

  巴日战令人期待

  如今,53岁的济科是日本国家队的主教练,巧合的是,在德国世界杯上,日本与巴西分在一组。对垒巴西,济科会成为祖国的绊脚石吗?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