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世界杯A组:法国墨西哥有实力 东道主身陷危局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3日09:32

  新华社北京6月3日体育专电 A组:法国、墨西哥最具实力 东道主南非身陷危局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南非世界杯A组是所有8个小组中最特别的小组,原因就在于东道主南非队的存在。如果光看四队的实力和经验,那法国队、墨西哥队和乌拉圭队都在南非之上,两个出线名额将更可能从法、墨、乌三队中产生,但鉴于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球队无一例外能小组出线,这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将变得复杂起来。

  法国队无疑是A组的最大出线热门,尽管在多梅内克的带领下曾经高歌天下的“高卢雄鸡”几乎已经变成了“没落贵族”,在附加赛中仅凭借亨利的“上帝之手”才淘汰爱尔兰队,但拥有亨利、阿内尔卡、里贝里、马卢达、古尔库夫等天才球员的法国队依旧有着强大的实力和底蕴,一旦他们调整好状态,将爆发出巨大的威力。在A组中,法国队在对其他三队的交手历史纪录中都占据了绝对上风,且与其他三队相比,法国队是技术、战术与身体结合最好的一支。

  然而法国队也有很大的问题,一是多梅内克在2008年欧锦赛小组赛早早出局以来一直备受媒体指责,他在预选赛将球队带得跌跌撞撞,战术乏善可陈,目前这支法国队对他的信赖度已经严重下降,届时球队能否形成合力还是个大问题。从纯战术角度来说,法国队目前还没有形成围绕里贝里或古尔库夫来踢的成熟战术,球队的中场在缺乏绝对核心的情况下显得松散、缺乏组织,如想改变现状,就必须更加突出里贝里或古尔库夫的作用,以往依靠“齐达内”的战术事实上证明比不依靠大牌球星的战术更有作用。

  法国队在小组赛中将先对乌拉圭后战墨西哥,最后再对阵南非队,他们一定会争取在前两场就拿到6分提前出线,最后一场对东道主还有留面子的可能。

  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中打入16强的墨西哥队是法国队小组赛的头号强敌,但该队的重点主要应该还是放在南非队和乌拉圭队身上,从历史战绩来看,墨西哥队对法国队全面处于下风,6战1平5负,而对南非队和乌拉圭队却是占据很大优势。因此墨西哥队要争取在世界杯揭幕战中擒下东道主南非队,再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与乌拉圭队拼个你死我活。

  墨西哥队在预选赛最危急的时刻用阿吉雷取代了与球队风格不搭的埃里克森,重新找回了自我,那支可以踢出水银泻地般短传进攻的球队又回来了。墨西哥队前有阿森纳小将贝拉、老将布兰科,中有多斯桑托斯、瓜尔达多和老将托拉多,后有高水平的马奎斯、奥索里奥和萨尔西多,可谓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几个生力军,一旦他们找到配合的节奏,A组的任何球队都会难以阻挡。

  墨西哥队在前锋线的磨合上还不到位,在后卫线的身高和全队的身体上相比其他三队也要吃亏,届时就看他们细腻的技术能否弥补这种差距。

  东道主南非队在小组赛中的前景并不为人看好,尽管他们在去年联合会杯上取得第四名,并在对巴西队和西班牙队的两场比赛中表现出了高水准,但球队缺乏得分手的弱点以及临场状态的起伏让球迷们很担心,他们有可能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未能小组出线的东道主。

  南非队在巴西名帅佩雷拉的带领下显得严谨有余,张扬不足,虽然在战术纪律上要强于别的非洲球队,但其传统强项--个人技术的发挥却受到了限制。他们的中场核心皮纳尔将支撑起全队的进攻。南非队的中后场实力还算不错,组织有序,就是在前场的关键一传和临门一脚上缺少办法,加上缺乏更多的世界杯经验,南非队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历程将不会平坦。

  从赛程上来看,南非队先要在揭幕战中对阵墨西哥,第二场碰乌拉圭,最后一场对法国,南非队必须要在对法国队的比赛之前拿到足够的分数,不然万一法国队在最后一轮也需要拿3分,则南非队将很危险。当然,南非队想出线还可以依靠他们的东道主优势,对于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的整体氛围和市场来说,东道主小组赛就被淘汰的损失将是难以想象的、甚至是不可接受的,因此南非队届时或许能凭借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惊险地杀出重围。

  乌拉圭队虽然是世界杯的老牌强队,但近些年来整体实力下滑的他们在A组的出线前景堪忧。这支乌拉圭队攻强守弱、在前锋线上有弗兰和阿贾克斯神射手苏亚雷斯,在后卫线上有卢加诺坐镇,在中场却缺乏有效的组织,显得头重脚轻不平衡。

  乌拉圭队对法国队的历史战绩远强于南非和墨西哥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们曾在小组赛战平法国队,这点也许是他们在A组的一大优势,即可以争取在法国队身上抢分。但乌拉圭队对阵墨西哥队的历史战绩糟糕,17战3胜7平7负,这样的劣势在最后一轮对墨西哥队的小组赛中或许将不利于乌拉圭队。

  乌拉圭队在小组赛中的成绩如何,更多要寄希望于弗兰和苏亚雷斯这对锋线猛将的个人能力。(完)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