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回顾一代球王的横空出世 贝利开启足坛偶像年代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5月25日18:25

  1958年6月29日,在第六届世界杯决赛中,只有17岁零239天的贝利梅开二度,帮助巴西队以5:2击败东道主瑞典,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界杯。一代球王横空出世!夺冠后贝利趴在队友迪迪的肩膀上动情哭泣的画面,成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一个经典。

  除了贝利,1958的第六届世界杯和1962年的第七届世界杯同样见证了方丹、雅辛、加林查等巨星的辉煌,方丹在1958年单届的13粒进球纪录,迄今无人能够超越。可以说,从这个时候开始,足球运动进入了偶像年代。偶像和世界杯,一方令另一方更加伟大。

  ■第六届世界杯·瑞典

  时间:1958年

  举办地:瑞典

  冠军:巴西

  最佳射手:方丹(法国),13粒进球

  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乌拉圭和意大利、欧洲强队西班牙等队无缘决赛圈,但本届世界杯依然令人难忘,特别是电视首次对1958年世界杯比赛进行了全面直播,人们带着新奇感在黑白屏幕前目睹了方丹、雅辛的精彩演出,而17岁的贝利横空出世,更是开创了世界足球偶像时代的新纪元。

  一代球王初出茅庐

  本届大赛之初,贝利只是巴西队的替补,但进入淘汰赛后,这个17岁的少年突然成了巴西的最可怕武器。1/4决赛1:0胜威尔士,贝利打进唯一进球;半决赛5:2挫败法国,他上演帽子戏法;决赛5:2打倒东道主瑞典,贝利又打进2球,帮助巴西第一次捧起了世界杯。

  决赛那天,贝利只有17岁零239天,这也创造了世界杯决赛参赛以及进球队员的最年轻纪录,一代球王就此诞生!夺冠后他伏在队友迪迪的肩膀上动情哭泣,这也成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一个经典瞬间。

  13球纪录至今无人破

  本届世界杯,最先吸引人们眼球的并不是巴西人,而是法国人和他们的进攻三叉戟,朱斯特·方丹、科帕和皮安托尼的组合锐不可当。凭借强大的进攻火力,法国队获得了那届大赛数项“之最”,进球最多(23球),当然,最抢眼的纪录属于射手方丹,他成为了第一个在世界杯每场比赛中都有进球的人,6场打进13球也让他拥有了单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纪录。

  后来,方丹本人曾设立过一笔1000美元的奖金,奖励那些能打破他纪录的人,至今这笔奖金仍无人能够领走。

  最伟大门将名留史册

  1958年到1966年,列夫·雅辛代表前苏联队参加了3次世界杯赛。他的守门技术博得了世界足坛行家们的高度赞赏。

  雅辛是一个大器晚成的球员,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也许他早就是闻名遐迩的球星了。作为守门员的雅辛有许多绰号——“八爪鱼”“黑蜘蛛”等等。他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最佳守门员,也是世界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守门员之一。1994年,国际足联决定设立“雅辛奖”,以表彰每届世界杯赛的最佳守门员,同时也是为了纪念一代“门神”雅辛。

  ■第七届世界杯·智利

  时间:1962年

  举办地:智利

  冠军:巴西

  最佳射手:加林查(巴西)等6人,4粒进球

  时隔12年后,世界杯再次回到了南美洲,本来从经济角度来看,阿根廷比遭受地震打击的智利更有条件申办世界杯,但智利足协主席巧妙地用了一番话把劣势扭转:“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能再失去世界杯。”可惜这番话没有感动球员们,肮脏的杀伤战术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主调。

  圣地亚哥之乱

  第七届世界杯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莫过于层出不穷的球场暴力。包括贝利在内的34名球员受伤退赛,无数张红黄牌以及多次出现的球员群殴事件,让第七届世界杯变得肮脏无比,而著名的“圣地亚哥之乱”也让人印象最为深刻。

  意大利与智利的比赛,意大利球员费里尼因对智利队兰达实施报复性蹬踏举动,被英国裁判阿什顿罚下,但愤怒的费里尼长时间拒绝离场,8分钟后被警察扭送出场。随后比赛中,双方球员还大打出手。此后,在比赛结束离场之后,意大利又一次遭到了智利球迷的暴力攻击。

  残腿“小鸟”展翅高飞

  左腿向外撇,右腿则向内,一条腿比另一条腿短6厘米……但就是这样的加林查,却帮助巴西在 1958年夺冠。而在球场上过人是加林查开始踢球时的最大爱好,1958年巴西夺冠,加林查的魔鬼盘带立下了赫赫战功,但人们只肯把赞誉献给初出茅庐的贝利。1962年,贝利首战即受重伤从此告别了那届世界杯,于是,智利终于成为了加林查一个人表演的舞台。在八强战和四强战巴西以3:1和4:2击败英格兰和东道主智利的比赛中,加林查分别攻进2球,并在最后的决赛和队友们一起以3:1击败前捷克斯洛伐克夺得了最后的冠军,而加林查也以4个进球同时成为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

  六个射手并列最佳

  可能是因为比赛犯规太多,本届世界杯上的射手们谁也“不敢”锋芒毕露,使得场均进球数降至世界杯创办以来的最低点(每场2.78个),而且最后竟有6名球员以4粒进球并列最佳射手,这也是迄今为止,“最佳射手”最多的一届世界杯。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