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回顾:荷兰成无冕之王 全攻全守令人胆寒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23日09:19

  1974年第十届世界杯

  时间:1974年6月13日~7月7日

  举办地:西德

  参赛队:16支

  冠军:西德

  最佳射手:拉托(波兰)7球

  最佳球员:克鲁伊夫(荷兰)

  西德世界杯开始之前,国际足联进行了换届选举,巴西人阿维兰成为第一位非来自欧洲的国际足联主席。因为巴西在第9届世界杯永久保留了“雷米特杯”,由意大利人加扎尼亚设计的“大力神杯”成为该届世界杯冠军奖杯并延续至今。世界足球锦标赛也正式易名为国际足联世界杯赛。

  “荷兰飞人”克鲁伊夫

  尽管克鲁伊夫没有在国家队级别的比赛中赢得过任何荣誉,但他却能与像贝利、贝肯鲍尔和马拉多纳这样的巨星比肩。1974年是克鲁伊夫惟一一次参加世界杯,他个人参赛7场,打进3球。

  当1974年克鲁伊夫率领荷兰队参加世界杯时,世界都为之瞩目,他个人刚刚当选欧洲足球先生,被誉为“荷兰飞人”,全攻全守的荷兰队也别具魅力。克鲁伊夫虽然位置是前锋,但他满场飞奔。小组出线后进入第二阶段,荷兰4比0击败阿根廷,克鲁伊夫打进2球,关键的晋级战2比0胜巴西,他又攻入了那脚著名的垫射。决赛中,克鲁伊夫仅用了56秒就给了人们一个惊奇,他突破获得点球,内斯肯斯主罚命中,1比0,在这之前西德队球员甚至还没碰到皮球!

  在第10届世界杯比赛中,虽然荷兰只屈居亚军,不过他们却成为足坛赫赫有名的无冕之王。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登基

  东道主西德队在贝肯鲍尔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2比1击败荷兰队,第二次捧起世界杯。在本届大赛中,西德队长贝肯鲍尔踢起了自由人的位置,防守时与中卫并肩作战,进攻时又冲到前场参与,这种全新的踢法令人耳目一新。西德队首捧大力神杯,“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也宣告登基。

  攻入制胜一球的穆勒帮助西德夺取了世界杯,也让他以14个球超过法国射手方丹,当时位列世界杯历史射手榜的第一位。

  穆勒也许本可以进更多的球,但世界杯后,28岁的他却意外退出了国家队,留下了出战62场打进68球的惊人成绩单。关于退役的这个决定,有两种猜测,西德政府不允许球员的妻子参加庆功宴,这曾让穆勒勃然大怒,另一个说法是,穆勒对世界杯后拿到的奖金不满,他曾嘲讽足协“发的那点钱很可笑”。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郭雍皓 实习生 付饶

  1974年,这个世界上还发生了……

  3月

  秦始皇兵马俑横空出世。

  3月15日

  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出生。

  8月1日

  中国大陆第一艘鱼雷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

  8月9日

  因为水门事件,美国总统尼克松辞职,副总统福特接任总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