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D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加纳之球队篇:“黑星”盼添翼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2日11:05

  新华社阿克拉5月22日体育专电 加纳“黑星”盼添翼

  ——加纳之球队篇

  新华社记者白景山

  在加纳,黑星象征着希望、期盼、力量和新生。加纳独立之父恩克鲁玛认为,浩瀚的太空中,闪烁的星星不一定最大、最强,拥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的非洲犹如其中一颗还没有闪光的黑星,但非洲总有一天会冲天而起,跃上无际的太空,在群星的衬托下熠熠生辉。

  因此,在这个昔日的“黄金海岸”,黑星几乎无处不在:加纳的国旗由红、黄、绿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正中是一颗黑五星;在国际会议中心大门口,碧绿的草坪上静卧着一颗黑五星;市中心独立广场上庄严肃穆的独立纪念碑、加纳独立之父恩克鲁玛纪念堂,都镶嵌着一颗硕大的黑五星。在加纳人民的心中,它还是象征着非洲独立、自由的北极星。而驰骋在非洲乃至世界绿茵场并屡创佳绩的加纳足球队,就以“黑星”作为自己的昵称。

  走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大街小巷,随便问一个路人:去足协怎么走?可能有许多人向你摇头。但你若问“黑星”在哪?几乎妇孺皆知,因为“黑星”是他们的骄傲,是他们的梦想,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加纳素以盛产优秀天才球员著称,其知名度决不亚于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凭着顽强、耐力、自信和个性,从不言败,永不服输,加纳“黑星”队自1957年组建至今,在非洲、在世界各大赛事的绿茵场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黑星”是非洲足球队的中坚,也被痴心的球迷誉为非洲的“新式绞肉机”。

  加纳足球队16次参加非洲国家杯赛,并于1963年、1965年、1978年和1982年分别战胜苏丹队、突尼斯队、乌干达队和利比亚队,四次在非洲最盛大的赛事中夺冠,与埃及队和喀麦隆队一道,是四夺冠军的球队之一。1968年、1970年和1992年,加纳“黑星”三次获得亚军。

  不无遗憾的是,加纳队历史上只在2006年参加过一次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当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赛上,加纳队员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球队,也是唯一一支从小组赛中出线的非洲球队。前锋阿萨莫阿·吉安在开场后68秒就攻入一球,创造了那届世界杯赛最快进球纪录,并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16强,但在淘汰赛中以0:3输给巴西队。

  今非昔比,“黑星”长大了,成熟了。有了2006年世界杯的经验,加纳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可谓所向披靡,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取得4胜2负的骄人战绩。第二阶段比赛,加纳队与贝宁、马里和苏丹队分在D组,其强大的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首战以1:0战胜贝宁队,随后在客场以2:0击败马里队,在主、客两场比赛中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苏丹队,以4胜1平1负的战绩提前两轮获得世界杯的入场券,也是非洲区第一支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

  正因为如此,加纳足球队铁了心要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有所作为,用世界杯证明“黑星”的实力,而不是像当年那样第二轮即被淘汰。(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