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新闻

国际足联出点球新规 罚点球的时候禁“耍”门将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0:59

  新闻速读 国际足联新规出台:南非世界杯赛中不允许球员主罚点球时,在最后射门一刹那故意停顿,以欺骗对方门将,违反规定者将被判罚重新罚球,并且将被出示黄牌予以警告。另外,助跑过程中的停顿和假动作是允许的。

  南非世界杯开战在即,国际足联也适时地给球员们立规矩——19日,国际足联通过决定:南非世界杯赛中不允许球员主罚点球时,在最后射门一刹那故意停顿,以欺骗对方门将,违反规定者将被判罚重新罚球,并且将被出示黄牌予以警告。

  国际足联的这项决议可谓是有的放矢,负责制定足球比赛规则的国际足联理事会说,有不少球员在主罚点球时,在助跑的最后一刻停下或者做出射门而不触球,从而起到迷惑门将的作用,以提高命中率。开创这种踢法的球员据说是巴西的迪迪,随后仿效者越来越多,而现役球员的最有名的无疑就是葡萄牙球星C·罗纳尔多。

  国际足联理事会在随后公布的一份公报中说:“我们看到许多这样的录像画面,当球员准备射门时突然收脚,等对方门将做出反应后再射向另一边,这种行为有悖体育道德精神。”不过,国际足联的这项决议并没有对助跑过程中停顿进行限制,所以那些喜欢在助跑过程中就进行停顿的球员不会受到影响,“助跑过程中的停顿和假动作是允许的,而一旦主罚者完成了助跑,不射门而作其它迷惑性的动作将视为违例,将被判罚重新罚球并受到黄牌警告。”国际足联官员瓦尔科表示,理事会在世界杯开赛前3周明确规则非常重要,“我们要让球员、教练员、裁判员明白有些行为是不允许的。”

  国际足联这项规定的最大受益者无疑就是门将了。在即将开战的世界杯上,由于赛程和赛制的原因,门将遭遇点球的机会肯定会大大增加,而有了国际足联的这项新规,门将们至少可以大幅度减少被对方主罚球员“戏耍”和“欺骗”次数,从而增加自己“赌博式”扑球的成功率。

  当然,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针对国际足联的这项新规,喜欢在罚点球时玩点花招的球员们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在仔细研究了新规则之后,球员们应该会有新的招数来应对。事实上,前意大利国脚西格诺里当年创造了独树一帜的原地点球踢法,他根本不用助跑,只是在原地摆动脚射门,对于这种踢法,国际足联的这项新规似乎也很难限制,毕竟在他触球之前,很难界定他是否出现了停顿与否。

  在国际足联的这项新规出台之后,世界杯上的点球时刻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新局面,的确让人又有了一份新的期待。综 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