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潇湘晨报:足球世界里的罪与罚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7月03日17:30

  人命终究比冠军重要。输掉决赛的匈牙利队员后来说:“我们输了一场比赛,但救了22个人的命。”

  ——单士兵

  尼日利亚球员在南非不争气,这让他们的总统乔纳森很不爽。为此,总统先生下令,今后两年不准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这个禁令又让国际足联很不爽,板起脸来要驱逐尼日利亚国家队。

  听到禁令与驱逐这些词,尼日利亚球员肯定也很不爽。其实,不爽的何止当事人,连我这种看热闹的,也觉得心里堵得慌。不就是踢个球吗,至于搞出那么多罪与罚吗?

  这种不爽,不太方便说出来。毕竟,都是友邦,各有各活法,要尊重个性。更何况,人家是总统。不是每个总统做了错事与丑事,都可以像对美国克林顿那样吐口水的。克林顿大老爷当初与莱温斯基偷欢,首先是美国人自己很不爽,他们要把那条布满精斑的花内裤挂到白宫外旗杆上,在风中猎猎飘扬。那么,我们跟在后面起起哄,自然不是什么大事。

  不方便说当世枭雄,就说说历史野鬼吧。要说世界杯上最不爽的球员,还得数当年在黑衫党头子墨索里尼手下混日子的意大利人。“这只是个选择题,要么夺冠,要么去死”,在墨索里尼的命令下,那些意大利球员不是要踢穿球门,而是要闯过鬼门关。我真不知道,当初那些意大利球员还脱下以往的蓝衣,穿上黑衫上场玩命,到底是为表达对墨索里尼的敬意,还是为了蒙蔽恶鬼的眼睛。

  人命终究比冠军重要。输掉决赛的匈牙利队员后来说:“我们输了一场比赛,但救了22个人的命。”墨索里尼这个法西斯头目,绝对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球霸。类似这种权力独裁滋养的球霸,萨达姆长子乌代也算一个。此人曾身兼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和足协主席,对伊拉克足球界的独裁统治令人惊恐,他对那些踢不好球的球员常施以酷刑,比如用藤条抽打,甚至拔掉手指甲。想到这种既没人权又没人性的做法,或许咱们那些曾被伊拉克蹂躏的国家队成员,也可以自我安慰一下,“我们输掉比赛,是为了让伊拉克队员少挨抽”。

  “在生活中采取的立场就是政治中采取的立场”,瓦纳格姆在《日常生活的革命》的引言中这样说。现在,肯定会有人说,今天的尼日利亚球员还是很幸运,他们对总统禁令不满,完全可以退出国家队,反正还不至于落个叛国罪。

  足球是体育,但更是文化。龙应台说,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历史的确是在进步呀。人也只有真正走得远,站得高,才会知道原来自己很可能是身在很幽暗的角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