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每日新报:乡情贵比金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16日17:01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对于这句话,我原本没有什么概念,但是这次来到南非,我却对“老乡”一词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在这里很有点“有老乡海阔天空,无老乡寸步难行”的感觉。

  这次采访世界杯,捷报联盟中来自天南海北的众多记者,来到南非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各种关系,千方百计地找到在当地工作、生活的老乡。事实上,约翰内斯堡大致有20万华人,但实际数字却要远远高于这一统计,因为很多人都是没有身份的“黑户”,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在城市中某一个黑暗的角落里艰难地谋求生计。

  在当地朋友的介绍和引荐下,联盟中很多记者都找到了自己的老乡,深入了解过后才知道,这里华人的组织机构相当严密,而且条理异常清楚:山东商会、福建商会、辽宁商会、四川商会……令我十分泄气的是,从抵达约堡第一天起,我就一直在苦苦寻觅着天津人在约堡的足迹,但直到今天,我所遇到的天津人只有两个:一个是世界杯执法裁判穆宇欣,另一个是在当地打工的朱师傅。

  朱师傅已经来南非五年半了,由于他在这里工作时间已经超过五年,因此不久前他刚刚获得了在南非的永久居留权。近期,他正考虑着将自己的老婆、孩子接到南非,实现一家人团聚。朱师傅告诉我,在约堡工作生活的中国人很多,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人并不多见,“也许是这些城市的人有一种特别的优越感,他们反而不愿远赴非洲冒这个风险。我来约堡这么长时间,也没有见过很多天津人,之前有一个天津老乡在这里开出租,后来他不干了,我们也断了联系……”

  虽然天津人在当地华人圈中只占极小部分,但他们的地位却并不低。在公司里,朱师傅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但他却深受老板的赏识和同事的喜爱:一方面,他心灵手巧,业务能力超强;另一方面,爽快随和的性格和天津人幽默的天性,也让他在上下关系中大有如鱼得水的感觉。

  前些天,朱师傅一直忙着一个工程项目,约堡德班两地来回奔波,忙得不亦乐乎,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还和世界杯有关——在广场安装世界杯大屏幕。朱师傅说,“很多人都说华人在国外地位低,在南非并不是如此。在这里,你只要肯干、工作努力,不会得不到认可的,也会找到自己的应有位置。其实不只是华人,黑人也是如此,这里有很多很有钱的黑人。”

  在约堡采访的这些天,朱师傅帮了我很大的忙,他的热情和责任心让我有些受宠若惊。一次我去桑顿单独采访,采访结束后天已经很黑了,而我又错过了与同伴一同回家的时间,万般无奈下我给朱师傅打了电话,他只简单地说了一句话,“在那等着哪儿也别动,30分钟后到!”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不到30分钟,朱师傅便驾着一辆皮卡出现在我的面前,这辆性能卓越的皮卡是公司专门为他配的车,以此来奖励他为公司做出的贡献。一路上,我们聊了许多,当话题扯到天津的烧饼、果子、豆腐脑时,我们两人的口水都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正在我津津有味地回味美味时,朱师傅突然一转车头,把我径直拉到了唐人街的北方菜馆。

  约堡的唐人街一色都是中餐馆,但北方菜馆做的中餐最正宗。在那里,我终于见到了黄澄澄的炸果子,尽管5兰特一根的价格贵得离谱,但我没有多余的话,拿起来狼吞虎咽地大嚼特嚼起来。看到我的这副吃相,朱师傅笑了,“回头找时间我带你去吃豆腐脑,不过说实在的,吃这玩意儿可上瘾啊,一周我也只去两次,你也得搂着点啊!” 特派记者 曾昭翔

  (新报约翰内斯堡6月15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