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

西班牙队世预赛十战十胜 “斗牛士”只想夺冠军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25

  2008年,西班牙队令人信服地赢得欧洲杯冠军。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上,西班牙队更是十战十胜,轻松闯入决赛圈,是本届预选赛中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这样梦幻般的开局,在乐观主义者看来,这是“天佑我队”的大吉先兆,在悲观主义者看来,盛极必衰是“大热倒灶”的必定轨迹。

  西班牙斗牛士的世界杯旅程俨然是一场悲剧。他们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世界杯的决赛圈,但“预选赛成龙,决赛圈成虫”却是他们无奈的命运。历史上,他们最好的战绩仅仅是4次打入8强。相比四次入围决赛圈但却拿过季军、第四名的邻居葡萄牙,斗牛士们真是郁闷非常。

  当然,历史不一定就代表着未来,检视一下西班牙的现有阵容,确实与比以往更加完美。现在的西班牙队形成了以门将卡西利亚斯、中场哈维、前锋比利亚组成的中轴线。防线方面西班牙队将基本沿用两年前夺得欧洲冠军时的人员配置,而巴萨新星皮克迅速崛起,渐渐顶替了主力马切纳,整条防线充满活力。

  巴萨两大球星哈维和伊涅斯塔将继续担纲中场指挥官,比利亚雷亚尔主力塞纳、皇马后腰阿隆索将占据后腰位置,效力于阿森纳队的核心法布雷加斯恐将继续担任主力替补。整个中场人员配置合理,几乎没有任何弱点。锋线主力搭档仍然将是瓦伦西亚射手王比利亚和利物浦前锋托雷斯,预选赛中比利亚出场7次打进7球,射手王本色尽显。

  如果说西班牙自身还存在缺陷,那最大的难题还是皇马帮和巴萨帮之间的内耗了。西班牙两支最强俱乐部的恩怨情仇并不只在球场上,背后还有两大城市相互较劲等历史文化问题。而且在2008年获得欧洲杯,是靠老帅阿拉贡内斯一力打破了皇马帮的“球霸”作风,而现在则由前皇马主帅博斯克接手。究竟这样的交替,会不会对队伍造成影响呢?

  带头大哥

  “巴萨血案”的幕后黑手

  大家公认的的事实是,如果巴萨缺少了哈维,梅西恐难有今日的成就。哈维出生于巴塞罗那市的特拉萨区,很小的时候便进入了巴萨青训营,是青训营近十几年来最优秀的产品之一。哈维的父亲也曾是一位职业球员,也曾在西班牙顶级联赛中踢球,同样司职中场。哈维选择足球多少受到了父亲的影响。

  哈维是各队核心中最低调的一个。身材矮小、速度不快、相貌平平———哈维的外表平淡无奇。然而,这个矮小的球员,却扛起了西班牙国家队和巴塞罗那队的中场。西班牙媒体将他称为中场之肺———没有他的巴塞罗那就像一个不能呼吸的人。

  哈维既不张扬也不疯狂,而是像一个“谋略家”———把所有精力和智慧都放在观察队友的位置和跑动上,几乎每一刻都在思考全队攻防的套路,自己则在不断穿插跑动之余,适时作出最合理判断,在最关键的一刹将球准确地送到队友脚下。即便自己有机会抬脚射门,哈维仍会将球交给位置更佳的队友来完成致命一击。

  哈维有精确转移的能力,大局观强,长短传俱佳,传球隐蔽性高,极具穿透力。他拥有华丽的脚法,盘带很少丢球。他也因此成为了瓜迪奥拉的不二传人。哈维掌握着场上的局势,一旦需要提速,哈维也可以穿上“烽火轮”。射门不是哈维的主项,但近两个赛季以来他的破门次数并不少,其中还包括绝杀皇马这样的经典进球。头球是他唯一的弱项,但在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这样强调脚下控球的球队,这一弱点几可忽略。

  掌门人

  博斯克

  博斯克最擅长率领的就是“豪华阵容”。不要小看这种本事,哪个当红球星没有浓厚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哪个当红球星喜欢为人做嫁衣裳。但偏偏就他能把星光熠熠的皇马带得有条有理。这也是他率领本届“阵容最豪华”的西班牙队的筹码。

  在夺取了2008年欧洲杯冠军之后,老帅阿拉贡内斯功成身退,前皇马主帅博斯克接手了西班牙队。博斯克在执教皇马期间每年都能为球队带来一项冠军,梅花间竹般地连续夺得西甲和冠军杯冠军,另外博斯克特有的人格魅力也是他执教成功的原因之一,在皇马期间,他和队内的大牌球星菲戈、卡洛斯、罗纳尔多等人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银河舰队”一期也因此没有因大牌球星过多而爆出内乱。接手国家队后,博斯克率领西班牙队创造了国际赛事15连胜的纪录(前两场是阿拉贡内斯带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更是取得了十战全胜的优异成绩。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实习生黄婧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