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莫道文人不爱球 世界杯之风吹进百年书店涵芬楼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7日14:34
    搜狐体育讯  

书香四溢的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

    六月方始,世界杯足球之夏一步步临近,习惯于周末假日流连王府井大街步行街北段商务印书馆涵芬楼的京城书友,惊见这座百年书店的新品推荐架上赫然摆上了“世界杯纪念收藏册”和世界杯球星贴、球星卡。世界杯之风悄然吹进这座百年藏书楼。

    涵芬楼,一向被认为是京城文化地标之一,作为百年藏书楼的百年门市,它坐落在繁华如川的王府井大街, 却似平静港湾。它惯常开办文化讲坛,引荐名著,传递大家之言,用经典优秀文化散发的“内涵的芬芳”,吸引京城内外的读书人。而今,涵芬楼为什么把世界杯球星贴、球星卡摆上了自己的“书品殿堂”?世人眼中的“俗物”怎与书香四溢的藏书楼相提并论呢?

    切莫急于讪笑,切莫断下评议。谁道文人书生不爱足球?国人耳能熟详的文学大家贾平凹、陈忠实、苏童、王蒙、张颐武皆是痴爱足球的球迷,世界杯来临的时候,他们无不和普通球迷一样,早早准备好,守着电视观看球赛,甚至不惜搁笔。正像涵芬楼经理所讲:“涵芬楼作为百年老店,同样会紧跟时代,为大家提供最想要得东西。所谓经典是多样的,传统文化是食粮,普众文化同样也是食粮。”

    书店是经营文化之地,文化经营的精要在于包容普世的文化类型,既非独守精英文化,也非一味迎合普众俗文化,一切的文化经营都要坚守精品,坚守赢得世人共鸣的文化产品。小说家苏童讲得真切:“能够引起人类共鸣的,没有国界的,都是好东西,比如音乐、科学、真理和世界杯。”这一句话足以道出世界杯能让整个地球村“普天同庆”的十足根由。

    世界杯之风悄然吹进涵芬楼,它距离你我的生活其实很近很近。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