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探访南非最大黑人聚居区 接触真实的索维托(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07日10:13

  从地处约堡东南角的BEDFORD VIEW出发,我们一路向西,穿越足球城,穿越繁华与落后交织的老约堡城区,大约1个小时后,我们抵达索维托的边缘,南非最大的黑人聚居区。在这里,33个星罗棋布的小镇,容纳着超过100万的南非黑人,他们也是这个国家最贫穷的群落,“索维托”一度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贫民窟。

  索维托因为孕育了曼德拉而知名,但曼德拉却不是索维托的全部。至少在我的眼中,除了极少数传说中是富裕黑人所拥有的类似别墅的房子,即便是低矮而简陋的砖房,已经算得上是索维托的“花园洋房”,而其他的,全部是由铁皮、石棉瓦、木头,甚至是纸箱“搭建”起来的房子。

  曼德拉故居的中国通

  我们的第一步前往曼德拉故居,位于索维托区Vilakazi and Ngakane Streets的8115号。纳尔逊·曼德拉正是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并在这里走出了索维托。他和他的两任妻子都曾经住在这里,其中温妮·曼德拉还在这里为他诞下了两个孩子。而在1990年,结束了27年牢狱生涯的纳尔逊·曼德拉还返回这里居住了11天。

  这是一个街道整洁干净的区域,也是整个索维托地区看上去最富裕的区域,不知道是不是托伟人曼德拉之福,在这条街道上,过往的黑人都衣着整洁。几个孩童正用一个破旧的足球,开心地玩着自己的街头足球,这是在索维托最容易看到的世界杯痕迹。所有人都知道,在南非,黑人的最爱就是足球,这也是南非承办世界杯最好的群众基础。


  在注意到我的相机镜头后,一个孩子甚至大方的冲着我开始表演颠球,不过结束之后没有忘记走过来冲我说,“可以给我一些零钱买吃的吗,我可以给你唱一支歌……”小小年纪竟然已有了几分痞劲儿。

  在曼德拉故居之外,几个小摊贩在贩卖索维托地区的一些工艺品,而其中一位中年黑人颇是令我震惊:“你好”,完全称得上字正腔圆的中文。这位名叫菲利的中年黑人,一边介绍自己的商品,某种由各种玻璃瓶装上的号称索维托地区的“沙”,一边缠着我教他一些简单的汉语,“谢谢”、“我爱你”、“索维托的沙”、“再见”,他甚至还拿出一个小本,让记者把相应的中文发音标注在英文单词后面。这位老兄显然具有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天赋,几分钟下来,已经可以达到“唬人”的效果。在我从曼德拉故居参观出来后,恰好几名中国人走过,菲利立刻现学现卖,让几位中国客人很是吃惊,菲利得意的冲着我哈哈大笑,算是对“老师”的感谢。


  铁皮屋外的震撼笑容

  离开曼德拉故居,我们的车急转进入一个偏僻的角落,很快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街区,显然才更能体现索维托风貌的景象。

  密密麻麻的铁皮屋,狭窄的街道,四处横流的臭水,房子与房子之间的间距,只能容两人侧身而过。而就在街区的对面,不到20米的距离,就是堆积如山的垃圾。甚至严格意义上,整个街区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我极不情愿地如此形容。

  当我们的车停在马路边,街边的不少黑人先是诧异,然后是兴奋地看着我们,伴随着呼唤,更多的人从铁皮房子里涌出。他们似乎对这样的外来者没有任何的警惕与紧张。很快我就明白了原因:同行的一位记者伙伴在走向他们的过程中,无意中将一筒刚刚打开的香烟不小心掉在地上,几个黑人姑娘马上冲上前来,将香烟一一捡起,捧在手上转身冲向自己的家人。

  而我们也很快被一群黑人围上,当我们的相机镜头对准他们时,他们竟然如职业模特般摆出各种POSE,显然在我们之前,像我们这样的观光者并不少。让我震撼的是,他们站在破烂到极致的铁皮屋前,脸上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仿佛身后的简陋与破败与他们的人生毫无关系。


  一个叫NANA的女孩,拉着我走进她家。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大约5平方米的小屋,一张床、一张塑料椅子和一堆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她指手画脚的告诉我,这里住着她家的三口人。然后不顾我诧异和震惊的表情,伸出手,向我讨要一些零钱。而我掏出全部的钢镚,也许就三五兰特,已经让她脸上绽开满足的笑容。

  在我的视线之中,一些居民在屋外的空地里开始准备自己的午饭,一块巨大的排骨被就地劈成几块,一个类似我们小时候外出春游时,用石头搭成的简陋土灶,用来煮饭。

  离开这个小街区,我们的车在返回约堡的公路上疾驰。不远处,是奥兰多海盗队的主场“奥兰多球场”,这个金属感十足的建筑,在成片的贫民窟房子中间显得特别醒目。但就在球场的一侧,我们又看到了一大片与我们之前看到的街区完全相同的铁皮房子。

  特派记者 刘苏

  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我们的司机亚伯拉罕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南非黑人,但他并未居住在索维托。一路上,他需要不断问路才能找到我们去往的确切地点。面对成片的铁皮房子,和一幕幕几乎无法想象的生活景象,亚伯拉罕摇头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大部分南非黑人的生活”。

  地广人稀是南非的最大特征,在这里,土地并不值钱,也导致这里的房价远比重庆便宜。但在索维托,密集得像重重叠叠的蜂窝一样的铁皮房子,丝毫显示不出任何优势。在这里,他们几乎发挥了所有的想象,最廉价的原料,从铁皮到纸箱,就可以搭建出他们的“家”。他们甚至顾不上这样的房子无法遮风,无法挡雨。尤其是在南非这样的气候条件下,白天的酷暑与晚上的寒冷,将这种房子的“劣势”无限放大。

  亚伯拉罕告诉我,在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后,索维托一度被南非政府树立为黑人翻身做主人的典范,因此在这里大力兴建了不少经济适用房、各种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但类似我们看到的那种小街区,在索维托司空见惯,如此看来,假如是种族隔离时期的索维托,的确是很难让人想象的一番景象。

  南非黑人,或许也包括非洲其他国家的黑人,他们似乎人人都是乐天派,在索维托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几乎每一片阳光下,都有悠闲晒着太阳的各种年纪的黑人。在很多人看来,大部分黑人都很懒惰,他们几乎是这个世界上资源最匮乏和贫穷的族群,但他们似乎也不愿意去改变。面对外来观光客,讨要一些零钱看上去也天经地义。

  在索维托,曾经孕育出纳尔逊·曼德拉这样的伟人,还有不少南非体育圈和娱乐圈的明星。接受高等教育,拥有崇高的理想,是贫困族群摆脱索维托的全部希望。不过至少在我的眼中,实现这一目标还尚需时日。

  贫民窟里的孩子,灿烂的笑容,和身后简陋的铁皮屋

  世界杯揭幕战敲定主裁

  中国裁判担任边裁替补

  南非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宣布,6月11日揭幕战南非VS墨西哥的比赛裁判已经确定。

  比赛的主裁判将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拉夫斯韩,两名助理裁判分别是同样来自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的伊利亚索夫和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科奇卡罗夫。第四官员是来自马来西亚足协的莫赫德·萨勒赫。中国足协的裁判穆宇新,被安排作为助理裁判的第一替补。也就是说,到6月11日开赛前,如果两名助理裁判因故不能执法,穆宇新就将作为助理裁判出场。于航

  世界杯期间,曼德拉故居外街头采访的外国媒体

  朝鲜队豪言要夺冠

  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后,世界杯的神秘之师朝鲜队就开始了最后阶段的备战。在小组赛阶段,他们被分在了G组,同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同组,而这个小组也被称为是世界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不过朝鲜队似乎对于这种态势毫不介意反而是信心满满,球队主力前锋郑大世就在前不久公开发话:“朝鲜与巴西将携手出线,而我在世界杯小组赛中将场均攻进至少一个球。”

  郑大世的“狂话”恐怕会让不少人吃惊,然而比起朝鲜足协副主席孙光浩的“豪言”来说,郑前锋的话显然还是太谦虚了。

  在接受某杂志的采访时,孙光浩雄心勃勃地喊出了朝鲜队本届世界杯的终极目标:“朝鲜队将会夺得世界杯冠军!”到目前为止,这恐怕是本届世界杯上最让人惊叹的争冠宣言。在此前的热身赛中,他们与希腊2:2战平,也许是这场与2004欧锦赛冠军的平局给了朝鲜人莫大的信心。在谈起球队能够夺冠的理由时,孙光浩的态度更是十分坚定:“本届世界杯朝鲜将会夺冠,因为我们有亲爱的领袖金正日的巨大支持,这将会带领我们达到最后的伟大目标!”钟河

  铁皮屋内的景象

  索维托街头,姐姐正在给妹妹整理头发

  里皮将带24人去南非

  在1:2不敌墨西哥之后,昨天凌晨意大利同瑞士进行了第二次热身赛。在这场比赛中,他们同瑞士1:1战平。同时主帅里皮表示,由于中场皮尔洛已确定无缘世界杯首战,加之伤情还未确定,因此他决定带上卡利亚里的中场科苏一同前往南非,当然科苏并没有在意大利队的23人名单中。

  不过皮尔洛能否留在意大利队阵容中,将会在6月13日正式决定,因为那是各球队更换受伤球员的最后期限。 本报记者 何艳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