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法国 > 法国队新闻

里贝里是朱元璋后裔堪称假新闻奇迹 最初为恶搞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05日11:48

  某门户网站的拜仁论坛发表了一篇题为《里贝里:“我是中国某位皇帝的后代”》的帖子,描述了他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有中国血统,暗示自己是明建文帝的后人,祖宗是明太祖朱元璋,还说出了“众卿平等(应为‘身’)”的中文。

  “里贝里是朱元璋的后裔”,你信吗?其实,这是一则谣言,但被传来传去后就看上去很“真”了。如果要评选近年来的网络最大假新闻,“皇家里贝里”一案必定能够入围,因为其历时之长、范围之广、影响之大让人惊讶。

  2007年10月22日凌晨5时57分32秒,一位名叫“数字革命”的网友在某门户网站的拜仁论坛发表了一篇题为《里贝里:“我是中国某位皇帝的后代”》的帖子,描述了他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有中国血统,暗示自己是明建文帝的后人,祖宗是明太祖朱元璋,还说出了“众卿平等(应为‘身’)”的中文。

  这篇帖子一看就漏洞百出。首先,没有指明到底是哪家德国媒体,而同期的德国媒体没有任何一篇有此内容的报道。其次,里贝里会说“朕”和“众卿平等”?要知道,从来没有法德媒体有报道说他会说中文。第三,该帖子文法和字词错误不少,可能是凌晨时刻太过劳累,明显能看出作者并未花太多心思认真杜撰。

  起初,这篇帖子仅仅是在一些论坛转载,博众人一笑。但一些国内门户网站竟然将其当成新闻编发,使得这一“谣言”迅速传播开来。2007年11月,一些依赖网络的地方媒体开始转载。当时,记者在昆明某媒体从业,针对此假新闻制作了近一个版的专题来辟谣,可惜影响范围较小。

  之后,这一“消息”开始消散。但今年3月,随着新华网华人频道旧事重提,让这一假新闻死灰复燃,甚至连法国《队报》都转载了报道。历时两年,众多海内外媒体报道,这样的假新闻堪称“奇迹”。

  其实,里贝里事件的始作俑者也只不过是受了另外一篇恶搞帖子的启发——2007年9月30日,某论坛出现帖子《拜因里希是华夏后裔》,说德国媒体报道施特凡·拜因里希是春秋时代的政治家百里奚的后裔。其实,编撰者不过是借用了德语姓氏拜因里希与百里奚的谐音,德国媒体从未报道过此事。只不过拜因里希和百里奚的名气较小,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像这样调侃国外球星与中国血缘关系的网帖一直不少,比如罗纳尔多是罗贯中的后裔,齐达内的祖先是齐桓公等等,因为太离谱没有人相信。只不过,里贝里的长相的确有些与众不同,又遇到“招妓门”、“禁赛门”等事件及世界杯临近,这个玩笑再度火爆起来。而且,最近两年假新闻越编越像,有说里贝里在2006年接受采访时就承认自己有中国血统。有说《队报》揭示四大证据证明里贝里是朱元璋后裔,而那四个证据就是最初的帖子中的。

  2009年8月,赫内斯在回应切尔西开价4700万欧元收购里贝里一事时,说过“就是中国古代的皇帝和我谈也没用!”我们也可以说,里贝里和朱元璋的话题可以结束了,就是和中国古代皇帝扯上关系也没用。谣言止于智者! 据《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