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H组:西班牙、洪都拉斯、瑞士、智利 > H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智利:“青年近卫军”的复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08:28
  中新网6月4日电 星光灿灿的南美足坛从来不缺少豪门,球迷们在谈起阿根廷、巴西的光荣历史时,往往忽略了智利这支“青年近卫军”。然而这支配角球队在前阿根廷主帅“疯子”贝尔萨的率领下,以南美区第二名杀进南非世界杯。这是继1998年以来,再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南非将是他们第八次世界杯之旅。

  阵容解析:边锋优秀 战术精确简练

  智利足球盛产传统边锋和边后卫,以恐怖的速度和细腻的技术见长。球员除了在本国联赛效力外,大都在希腊、土耳其等欧洲二级联赛中踢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强力前锋9号苏亚索,他在预选赛中攻入10球,高居南美赛区射手榜榜首。从外表上看,他的大光头、强壮的体魄、奇快的速度和效率让人想起罗纳尔多。他职业生涯参加了222场正式比赛,攻入了154个球。但北京时间昨日智利队官方发表声明,由于跟腱伤病,苏亚索将无法赶上球队在世界杯上的第一场和洪都拉斯的比赛。

  在其他位置上,22岁的年轻天才阿图罗·维达尔效力于德甲勒沃库森,能胜任后卫和中场;23岁的马·费尔南德斯是智利队的中场核心,攻防组织能力俱佳,现效力于里斯本竞技队。

  从阵型上,贝尔萨的3313阵形和2002年前的阿根廷几乎如出一辙:强调快速的进攻节奏,在边路投入大量兵力,力求造成2打1的局面。这种纯粹的攻击阵队形前压,让两翼攻到底线完全包围对方禁区,强调边路传中。这种打法适合个小灵活的智利队员,但中路需要一个强壮的高点,现任中锋费尔南德斯在身体强度很大的禁区对抗中并不占优势。所以智利的边路传中以低平球为主,对质量要求很高,与此同时,苏亚索、桑切斯和冈萨雷斯三位小个子前锋也在中路接应外加渗透。

  智利队的最大隐患是后防薄弱。世预赛中球队失球数达到22个,是所有获得出线权的南美队伍中失球最多的。后防线上庞茨、哈拉和梅德尔的三人防线会比较吃紧,后腰比达尔可能随时要支援这条防线。

  北京时间6月2日,智利国家队主教练贝尔萨公布了终极23大名单。

  首发阵容:布拉沃/孔特雷拉斯、哈拉、伊斯马埃尔-弗恩迪斯/马克-冈萨雷斯、卡洛斯-卡尔莫纳、伊斯拉、冈萨洛-费罗/苏亚索、法比安-奥雷拉纳、埃斯特班-帕雷德斯

  前景分析:

  在南非世界杯上,智利队同欧洲冠军西班牙队、瑞士队和来自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洪都拉斯队同分在H组。除了夺冠大热西班牙实力超群外,智利更希望在确保赢下洪都拉斯的情况下,打好对垒瑞士队的比赛。

  正如前面所说,3313阵形的劣势也非常明显,主要是防守漏洞大,面对防守反击型球队时很容易因为狂攻不下而被偷袭得手。面对立足于防反的瑞士队,智利需要充分发挥自己小快灵的打法。但一旦碰上更快更灵甚至更小的西班牙,“青年近卫军”恐怕只能接受失败。总之只要能拿下“军刀”,他们应该可以顺利地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并将迎战G组的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智利的赛程非常好:首战小组最弱球队洪都拉斯,第二场与几乎实力等同的瑞士队PK,末战才与小组最强球队交手。小组对手从弱至强,对于智利来说这很完美,可以步步调整球队状态,如果末战对阵西班牙时后者已晋级,不排除“无敌战舰”会派上替补阵容。届时,智利很可能占得便宜。

  在淘汰赛阶段,智利队最可能碰到的对手将是巴西队。从本次世预赛的战绩来看,智利队主客场分别以0:3和2:4落败,若想击败强大的“桑巴军团”困难较大。除了巴西之外,葡萄牙和科特迪瓦也有有希望以小组第一的身份从死亡之组G组脱颖而出,而在面对这两个对手时,智利队还存在一定的晋级希望。

  年轻是智利队的最大优势、同时也有可能成为他们的最大劣势。由于缺乏大赛经验,他们能否在巨大的压力下、在世界杯舞台上充分发挥自身的实力?一切都还是未知。

  帅论:“疯子”贝尔萨掀起激情革命

  智利队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流畅、娴熟并且充满激情的快速进攻。自从阿根廷名帅贝尔萨执教后,“疯子教练”用他执著的进攻理念给智利队带来了一场成功的革命。

  贝尔萨1955年7月21日出生于罗萨里奥,他出身名门望族,父亲是著名学者,哥哥曾任阿根廷外交部长。他本人却没有遵循家庭的意愿成为律师,1976年,贝尔萨先后在罗萨里奥中央队和纽维尔斯老男孩队担任后卫,总共才打了4场球,退役后开始执教。

  “疯子”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主教练之一,他内向、古怪、固执,但却勤于研究技战术打法,擅长将“草根球队”带入世界杯。1990年,贝尔萨执教阿根廷纽维尔斯老男孩队,当年就率队获得联赛冠军,之后又担任过墨西哥阿塔拉斯和美洲队的主教练,后又回到阿根廷担任萨斯菲尔德教练,1998年率萨斯菲尔德夺冠后,7月他应邀来到了西班牙人队执教,9月接替帕萨雷拉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

  2002年世预赛上,阿根廷在贝尔萨的率领下横扫南美,提前四轮晋级。不过,韩日世界杯上小组未能出线。此后又执教阿根廷2年,夺得2004年奥运会金牌后辞职。在阿根廷队执教时,他坚持不同时派巴蒂斯图塔和克雷斯波两大中锋同时出场,也不给萨维奥拉和里克尔梅机会。

  2007年8月,贝尔萨来到了智利队。当时谁也没有料到他会将球队带进世界杯。“疯子”希望能够率队闯进16强,一雪2002年的遗憾。

  出线历程和历史战绩

  智利在世预赛上18战10胜3平5负积33分,以小组第二名晋级南非世界杯。

  07.10.14 阿根廷2-0智利

  07.10.18 智利2-0秘鲁

  07.11.19 乌拉圭2-2智利

  07.11.22 智利0-3巴拉圭

  08.06.16 玻利维亚0-2智利

  08.06.20 委内瑞拉2-3智利

  08.09.08 智利0-3巴西

  08.09.11 智利4-0哥伦比亚

  08.10.13 厄瓜多尔1-0智利

  08.10.16 智利1-0阿根廷

  09.03.30 秘鲁1-3智利

  09.04.02 智利0-0乌拉圭

  09.06.07 巴拉圭0-2智利

  09.06.11 智利4-0玻利维亚

  09.09.06 智利2-2委内瑞拉

  09.09.10 巴西4-2智利

  09.10.11 哥伦比亚2-4智利

  09.10.15 智利1-0厄瓜多尔

  历史战绩:

  智利在世界杯舞台上也有过辉煌的经历,南非将是他们第八次世界杯之旅,此前七次最好成绩是在1962年本土世界杯上夺得季军。那届世界杯,智利在小组赛3-1击败瑞士、2-0击败意大利、0-2德国,3战2胜1负杀进8强,此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2-1击败苏联,遗憾的是半决赛中2-4负于巴西,在三四名决赛中,智利1-0击败前南斯拉夫。

  智利队最近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舞台还是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当时他们在双萨组合的带领下杀进16强,但随后负于巴西队。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