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粉饰太平” 组委会被质疑应对不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03日09:44

   □晨报记者 郭先春 黄宇龙 陈志强(南非6月2日电)

  这是最成功的世界杯?未必;这是最危险的一届世界杯?应该是的。

  从上周晨报记者一行抵达南非进行世界杯前期探营报道开始,安全问题就一直是我们所接触的核心话题。从开普敦到约翰内斯堡,当地媒体关于恐怖袭击、抢劫案的报道不吝笔墨,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这样说,这次南非世界杯对于球队、球迷和记者们来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冒险之旅。

  警报:恐怖袭击、高犯罪率

  最让国际足联坐立不安的是层出不穷的恐怖袭击阴谋,当地媒体上周报道,美国国会反恐核心小组的简报显示,“资料证实,一些场馆将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这消息也被南非当地的《星期日时报》捅出,传闻中有可能发起袭击的团队包括索马里海盗、基地组织等。更耸人听闻的是,据说有大约40人已经开始在南非邻国莫桑比克的某训练营进行特训。5月初沙特一位驻伊拉克部队上校被捕,也被怀疑与袭击世界杯的阴谋有关,《星期日时报》甚至表示,曾经收到过两份与此有关的秘密电子邮件。

  该报捅出的一些细节显示,美国对英格兰的比赛是头号目标。据报道,包括索马里、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在内的不少人正在莫桑比克接受培训,行动开始前,他们将偷渡越过边界。据非官方情报机构负责人桑迪透露,有两个消息来源证实了莫桑比克训练营和两个基地组织正在行动,“我相信有一个80%的攻击机会。”

  当然对于球迷来说,更直接的危险来自南非的高犯罪率:人口只有5000万的南非去年发生了1.8万起杀人案,平均每天有50人被杀,杀人未遂的案件高达2万件,更可怕的是性侵犯案件,多达7.1万起,如此高的犯罪率,的确让很多人对南非世界杯心存畏惧。

  反应:国际足联粉饰太平

  对恐怖袭击的消息,国际足联和南非组委会的第一反应是矢口否认,国际足联秘书长表示,国际刑警组织的调查已摧毁了一些阴谋。组委会安保负责人也表示,关于世界杯有80%可能遭遇恐怖袭击的说法是虚构的。最新报道表明,莫桑比克的一位警方发言人否认在其境内存在恐怖训练营的说法,“我们了解我们的国家。”组委会和国际足联都不愿意让世界杯穿上危险的外衣,他们只能向球队和球迷们灌输“安全”的信息,至少不至于引起球迷和球队的过激反应。

  美国发布了旅游警告,提醒准备赴南非观看世界杯比赛的美国公民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警告中称:“近来,媒体多次报道南非世界杯遭到恐怖分子威胁。虽然美国尚未掌握任何具体可靠的信息显示有组织或者个人谋划在世界杯期间袭击南非,但未来一段时间,极端组织在南非境内实施恐怖袭击的风险加大。”

  不过对于难以短时间扭转的治安问题,除了加强巡逻,警方仍然缺乏足够的有效措施,不过组委会会向外国球迷赠送一本如何保护自己的小册子,其中最重要的是尽量不要单独行动。

  正是因为担心南非治安,日本足协已经规定,不允许女记者前往南非采访世界杯。

  直击:约堡依然充满风险

  尽管南非组委会对于世界杯的安全格外有信心,但从晨报记者在南非的探营经历来看,外界对于南非治安的所有悲观预测都不为过,无论开普敦还是约翰内斯堡,看世界杯比赛都要小心为妙。

  晨报记者一行上周到达开普敦,下榻酒店当天就被特意嘱咐:晚上六点以后千万不要独自出行,即便在市中心区域也可能遭到歹徒抢劫,要知道开普敦已经是南非治安最好的城市。白天在开普敦最繁华的长街上,很多家商店都关上了防盗门,顾客不得不先按门铃,老板在里边观察清楚了才会开门迎客;很多民居围墙上都装上了电网。

  当地政府也在努力着,白天在城区内经常能看见巡逻的警察和身穿绿色背心的保安。在开普敦常住的华人告诉记者,这更像是应付世界杯的形式,“晚上六点,这些人就都下班了,比很多公司的人回家还早,晚上照样是不安全的。”

  到了约翰内斯堡,安全问题变得更为现实和严峻。在市中心桑德顿区,连出门都充满了风险,一个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用过街长廊与周围的几家高档酒店相连,进出都要刷卡,以便确认客人身份。用一位安保的话讲:“你们在酒店周围的区域完全能解决所有问题,其它的地方最好不要去了。”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