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F组:意大利、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 > F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前三届意大利辉煌 两次夺冠首称“王朝”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2日22:39

  第二届世界杯 时间:1934年 地点:意大利 冠军:意大利队

  第三届世界杯 时间:1938年 地点:法国 冠军:意大利队

  本报记者 贾琦 整理/编写

  人们应该还记得,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上,意大利击败法国队夺得冠军时,负责电视转播解说的央视主持人黄健翔激动得大喊大叫,在电视机前收看比赛的中国人都听到了他那歇斯底里的喊声,从而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意大利足球之所以让黄健翔那么激动,是因为它确实有独特的魅力和曾经骄人的辉煌。上世纪30年代,在第二届和第三届世界杯上,意大利就连续两次夺得冠军,建立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足球王朝”,风头可谓盛极一时。不过自那以后,意大利再没能碰到金杯,一直苦苦等了68年,到2006年才再次捧杯,也难怪黄健翔激动得失态

  1

  意大利本土苦战夺冠

  由于第一届世界杯的成功举办,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在一片热切期望中如期举行了。虽然早在4年前,意大利曾拒绝参加第一届世界杯,但是由于当时墨索里尼执政的法西斯政府看到世界杯是其鼓吹法西斯政权的好机会,于是意大利竭力争取到了1934年世界杯的举办权,他试图将世界杯变成宣传法西斯主义的工具。

  这一届世界杯开始设立预选赛,共有32支队伍参加,最终16支队伍晋级决赛圈。东道主意大利队也是通过预选赛才获得进入决赛圈资格的。当时的世界杯没有分组比赛,只进行单淘汰赛。如果两队在90分钟内打平,进行30分钟加时赛。如果120分钟后仍是平局,就进行重赛,而不像今天这样通过罚点球决出胜负。这种赛制常让一些球员累得抽筋。

  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4决赛中,双方苦战至加时赛,比分仍为2∶2,比赛不得不延期到第二天继续进行。虽然双方都更换了部分新球员,但场上的队员还是被漫长的比赛搞得精疲力尽。两天后,同样的情况又发生在半决赛中。经过艰苦的鏖战,意大利队和捷克队双双杀入决赛,在这场肉搏战中,先后有11个人受伤。90分钟比赛结束时,双方战成1∶1,于是打加时赛。在加时赛终场前8分钟,意大利队终于打进一球,从而战胜对手,夺得了第二届世界杯赛冠军。

  有意思的是,这一届在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阴影下举办的世界杯比赛不但没有受到影响,相反却因其“举国体制”而大获成功。

  2

  战争阴影下再次折桂

  1938年的第三届世界杯在法国举办,这是一届充满火药味的世界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世界足球的最后一次聚会,第二年战争便爆发了。当时,德国已经吞并了奥地利,日益紧张的欧洲局势处处充满敌意。

  从这届比赛开始,东道主自动获得决赛资格,这项特权沿用至今。作为东道主的法国人,非常希望能像之前的乌拉圭和意大利一样,将冠军的奖杯留在自己的国土上。可惜,法国队虽然首先以3∶1战胜了比利时队,但很快在随后的1/4决赛中以1∶3不敌意大利队,被淘汰了,令法国球迷大失所望。

  跟欧洲当时的局势一样,这一届世界杯赛的气氛也极不友善。在开幕战上爆出特大冷门,足球小国瑞士逼平了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队,并在复赛中将德国队击败淘汰。德国是在吞并了奥地利后,勒令奥地利球员加入德国队,由两国球员组成联合球队出战世界杯,实力其实很强,但足球场就是这样,什么事都会发生。小国瑞士战胜了“奥德帝国”,成为轰动一时的头条新闻。许多报纸纷纷评论说,这不仅仅是瑞士队的胜利,而且是世界杯赛的胜利,是足球技术击败了希特勒的法西斯政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有德国队参赛的两场比赛中,热情的法国观众和德国的政治流亡者在看台上掀起了一股反法西斯浪潮。当瑞士队战胜德国队之后,巴黎几乎全城的居民都为瑞士队的胜利欢呼庆祝。希特勒听到这消息,气得暴跳如雷。

  在半决赛中,夺冠大热门巴西和意大利队不幸相遇,这场比赛可以说是提前的决赛。遗憾的是,巴西队的教练员在排兵布阵上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换下了两名关键球员而过分注重本队的射手莱昂尼达斯,最终以1∶2败下阵来。意大利队则越战越勇,挟其余威,在决赛中轻松战胜了匈牙利队,再度捧走雷米特杯。作为一个时代的伟大球队,意大利的辉煌战绩被载入世界足球的史册。第二年,战争爆发了,人们整整用了12年时间才等到下一届世界杯。如果不是战争,也许盛极一时的意大利队还会取得更大的荣誉。

  3

  第一届冠军拒绝卫冕

  也许你会奇怪,在这两届世界杯上,第一届世界杯时风光无限的冠军乌拉圭怎么没了踪影?原来,乌拉圭是在“报复”欧洲。

  1930年举行第一届世界杯时,东道主乌拉圭向欧洲各国发出热情邀请,并慷慨承诺:负担参赛国队的一切费用。可是当时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到乌拉圭参赛路途遥远,费用昂贵,对欧洲国家的球队来说困难确实不少。当时欧洲的运动员如果向老板请两个月的长假去踢球,不太可能获准,而各国足协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补贴球员两个月不工作的损失,再为他们凑一笔大盘缠就更是难上加难。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抽出优秀运动员长期脱离本国的比赛,会影响到各职业俱乐部的收入,俱乐部都不肯放人。所以乌拉圭望眼欲穿后,最后只盼来了4支欧洲球队。乌拉圭人十分生气,于是作为报复,乌拉圭拒绝参加第二届和第三届世界杯,放弃了卫冕的机会。

  4

  举世震惊的球场血战

  回顾世界杯历史,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一场血腥的比赛。

  那是第三届世界杯1/4决赛时,巴西与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比赛在法国波尔多进行。

  比赛开始后,巴西队排出进攻阵型,捷克斯洛伐克队则以守为主。就在观众以为精彩比赛就要开始的时候,球场上却上演了“全武行”。主裁判的开场哨声刚响,捷克斯洛伐克队就立马拳打脚踢,将一名巴西球员打翻在地。巴西队球员见状,马上奋起还击,纷纷脱下球鞋朝先挑起事端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员打将过去。在双方的混战中,一名捷克斯洛伐克队员急中生智,从场边提起一条长板凳向巴西队员普尼拉卡砸去,普尼拉卡躲闪不及,用左手一挡,他可怜的左手当即骨折……

  这下巴西队可火了,不顾一切地冲上来。双方你来我往,拳脚相交,一时间赛场上变成了拳击场……最后,法国警方出动30名警察,来到赛场中间将双方球员拉开,才平息了打斗风波。经检查,双方各有两名球员受了重伤。

  “武打戏”稍稍平息后,比赛重燃烽烟。到上半场30分钟时,巴西队看准机会,以一个漂亮的二过一晃过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守门员,将球轻轻地推入网窝。球进了!赛场上的巴西队员兴奋得狂呼乱叫,随即跳起了桑巴舞。

  巴西人的欣喜若狂引起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恼怒。在巴西队还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丝毫没有防范的时候,咬牙切齿的捷克斯洛伐克人突然向巴西队发起了第二轮袭击,双方又是一阵混战。这次袭击也催生了巴西队员复仇的种子。

  第82分钟,当捷克斯洛伐克队利用巴西后卫失误踢进一球后还未来得及欢呼时,巴西队员便潮水般地扑向捷克斯洛伐克队,将他们打得抱头鼠窜。结果,捷克队3名队员重伤,5名球员轻伤,而巴西队有两名队员被罚出场外。

  由于双方在90分钟内踢成1∶1,按照当时的规则须重赛一场。但经过几番武斗之后,双方队员受伤严重,巴西队的首发阵容只有7人能再次出阵,捷克斯洛伐克队的首发阵容也只有5人还可以出场,令球迷们哭笑不得。

  在复赛中,拥有莱昂尼达斯等超级明星的巴西队最终以2∶1淘汰了捷克斯洛伐克队。

  “波尔多赛场大血战”成为一段不光彩的历史地载入世界杯史册。在这届世界杯的另一场由意大利对西班牙的1/4决赛中,也有7名西班牙球员被踢伤,4名意大利人挂彩。因此,这一届世界杯成了一届“暴力世界杯”。

  亚洲球队第一次参加

  在这两届世界杯上,还有一个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意大利队的一代巨星梅阿查。意大利队的两次夺冠,与拥有他这位巨星有莫大关系。在1934年的世界杯上,他就扮演了重要角色。预先赛中,他打进致胜球,帮助意大利队淘汰了西班牙队,半决赛和决赛中,他又两次助攻队友打进致胜球。1938年,梅阿查则作为队长率意大利队卫冕成功。不过,在1938年世界杯决赛前,墨索里尼给意大利队发去电报,电报说:“胜利就重奖,失败就去死。”后来得知这一消息时,输掉决赛的匈牙利队门将斯扎波说:“我们输了一场比赛,但救了22个人的命。”

  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那就是在1938年的世界杯上,第一次有亚洲球队参加,他们是当时的荷属东印度群岛队,不过该队在首轮淘汰赛中就以0∶6负于欧洲劲旅匈牙利队,未能继续前进。亚洲球队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大量欧美球队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那一届世界杯,国际足协只好四处寻找代替者参赛,荷属东印度群岛就这样成为第一支参加世界杯的亚洲球队。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