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B组诸强动态

奥托大帝欲再演希腊神话 锋线天才少年横空出世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2日22:35


  本报记者 王冲 实习生 叶田 整理/编写

  [序言]·球队简介

  在2000年以前,希腊队仅仅参加过两次世界大赛,1980年的欧洲杯(欧锦赛)和1994年的世界杯,其中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比赛中,他们的战绩很差,三战皆负,丢了十个球。2001年,资深的德国教练雷哈格尔的到来,将希腊足球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4年欧洲杯冠军。随后,他们连遭败绩,先是未能闯进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又在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中折戟,这让希腊人重新惊醒。之后完成新老交替的希腊队,重振旗鼓,从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顺利出线,时隔16年重新回到了世界杯的舞台,神奇的雷哈格尔和他的希腊弟子们亟需在南非证明自己。

  应该说,希腊队这驾“神话战车”的配置还是齐全的,只是技术含量不高,构造也太简单,而且,许多2004年欧洲杯夺冠的主力现今仍然占据着球队的主力位置,而老将的状态肯定已大幅度下滑,发挥到极致也有限,机件的自然老化,让“神话战车”跑起来难免有心无力了

  [战法]·阵型战术

  433阵型 VS “三士三象”

  在象棋中,一炮、双士称“三士”,一炮、双象,或一马、双象称“三象”。“三士三象”的防御力量与士象全相等,都有一定的棋式。关键是中防稳固,不给对方的将(帅)起到助攻作用,可以抵挡一车的进攻。

  希腊队能在2004年欧洲杯爆冷夺冠很大程度上是凭借了一条混凝土式的防线,其三中卫的站位几乎让所有前锋一次次无功而返。帕帕斯塔托普洛斯、莫拉斯、基尔吉亚科斯三人就是这条希腊防线的“三士三象”,他们三人是整个希腊队防守的精髓所在,另外中场30岁的老将卡楚拉尼斯是这条混泥土防线的可靠屏障。希腊队最令强队忌惮的地方在于其转守为攻的速度,中场的进攻枢纽卡拉贡尼斯和90后的天才新人尼尼斯,通过快速地传切配合,找到前锋萨马拉斯和耶卡斯。萨马拉斯体力充沛、射术精湛,灵活地跑位能够充分帮助欧洲区预选赛最佳射手耶卡斯拉开空档。两名边后卫斯皮罗普洛斯和文特拉的快速插上和下底传中也极大地丰富了希腊队的战术打法。而2004年的欧洲杯最佳前锋之一查理斯特亚斯也将作为替补在紧要关头给予致命一击。

  预计首发名单:

  门将:佐瓦斯;后卫:托罗西迪斯、基尔吉亚科斯、帕帕多普洛斯、塞塔里迪斯;中场:卡楚拉尼斯、卡拉古尼斯、尼尼斯;前锋:萨马拉斯、查理斯特亚斯、耶卡斯。

  [车]·中场核心

  卡拉贡内斯:

  中场悍将 铁骨铮铮

  卡拉贡内斯,代表希腊参加了2004年和2008年两届欧洲杯,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是整个希腊队的精神领袖。卡拉贡内斯在希腊队中场扮演着攻防转换的枢纽角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士]·后防大将

  基尔吉亚科斯:

  强悍后卫 个性强硬

  效力于英超豪门利物浦,虽然在利物浦鲜有上场机会,但是在希腊队仍然是绝对的主力球员。基尔吉亚科斯身体条件出众,是个很强悍的后卫,空中能力出色,他个性也强硬。另外他还具备很强的头球得分能力,经常利用角球和前场任意球的机会建功。

  [炮]·前锋杀手

  尼尼斯:

  天才少年 横空出世

  这是一个从15岁起就被“神童”光环所笼罩的少年,他的天赋、技术与灵感在集体面目模糊的希腊国家队里显得十分出挑,甚至于,在一串拗口的希腊名字中间,他的姓氏都显得分外朗朗上口。他被称为“希腊的梅西”,人们说他的脚法细腻得不像一名希腊球员。

  2004年,就在雷哈格尔率领希腊队奇迹般夺得欧洲杯冠军的那一年,出生于阿尔巴尼亚的尼尼斯被球探相中,以14岁的年龄加盟希腊超级联赛豪门帕纳辛纳克斯队。

  很快,挑起青年队大梁的尼尼斯进步神速。他的发展与所有足球天才少年的经历一样,尼尼斯一方面在帕纳辛纳克斯巩固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被征选进国家青年队,并在2007年的欧洲19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上帮助希腊闯入决赛,而他也因此入选最佳阵容。

  这期间,尼尼斯连创希腊足坛纪录。2007年1月27日,他成为希腊超级联赛中进球第二年轻的球员,时为16岁8个月17天;2月15日,他随帕纳辛纳克斯队出战联盟杯对阵法甲朗斯队的比赛,成为希腊出现在欧洲赛场上的最年轻球员;当年年底,他当选希腊最佳足球新秀,打破了这一奖项的低龄纪录。

  进入国家队后,尼尼斯也是颇有闪光之处。在希腊对阵塞浦路斯的比赛中首次披国家队战袍出赛并进球,以18岁零46天的年龄再创希腊最年轻国脚和最年轻进球球员的纪录。

  尼尼斯最近一次爆发是在今年2月的一场欧罗巴联赛淘汰赛中,他在45分钟内进一球、助攻两次,帮助帕纳辛纳克斯队客场3:2击败意甲劲旅罗马队。

  当希腊这架轮声沉重的战车无法疾速驰骋时,他们至少有尼尼斯可以期待。

  [帅]·教练

  雷哈格尔:

  奥托大帝 脚踏实地

  对于一个马上要迈进72周岁门槛的老人,你还期待些什么?雷哈格尔大概会用他高傲而又带着些固执腔调的口音说:“何不先问问你自己有一颗多么强壮的心脏,可经得起我再一波发力?”

  雷哈格尔,德国资深足球教练,外号“奥托大帝”。72岁的雷哈格尔是南非世界杯赛场年纪最大的主帅,他曾在1997年率领升班马凯泽斯劳滕队夺取了当年的德甲冠军,创造了第一个神话。2004年他率领希腊国家队参加欧洲杯,在不被大众看好的情况下,带领希腊队一路杀进决赛,最后在决赛中再次击败葡萄牙队,夺取了欧洲杯冠军,创造了第二个神话。大帝有一句名言“没有不好的球队,只有不好的教练”,兢兢业业的雷哈格尔能否率领爱琴海军团在非洲大陆谱写第三个神话,全世界都将拭目以待。

  “奥托大帝”的执教风格以实用著称,他善于挖掘球队的潜力,为此他一直鼓舞自己的球员。不过,“奥托大帝”自己始终脚踏实地,从不过高估计自己的球队。

  与其严谨的德国足球风格一脉相承的,雷哈格尔在希腊队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也是纪律严明、身体先行,这一特点具体反映到战术上就是严防死守、等对方犯错,虽然沉闷乏味但偶有天道酬勤之所得。

  “我敬佩球员们的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我想神会庇护我们走得更远,”作为南非世界杯上年龄最长的主帅,雷哈格尔的这番表白说不好是信心重涨还是纯粹自我安慰。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