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看球员身价圈出死亡之组 金杯不会眷顾平民球队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5月31日12:08

  一样的世界杯,不一样的视角。有些人看世界杯,看的是技术;有些人看世界杯,看的是星星。但不管看什么,这样的基本事实都不容否定:一位明星球员,其耀眼程度、场上作用往往与其身价成正比。如果用球队的总身价来预测成绩,虽然不完全靠谱,在大方向上也应该八九不离十。就算足球是圆的,又有谁能想象,总身价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西班牙、英格兰、巴西、阿根廷等传统强队,会在竞争中落在洪都拉斯、斯洛文尼亚、朝鲜、韩国后面?

  看身价,圈出死亡之组

  迄今为止,世界杯32强尚未完全公布23人名单,不过,各队的名单都已经缩小到了一个很小的范围,如果从中挑选出23位身价最高的球员,与最终名单将不会有太大出入。

  而从各队总身价来看,世界杯分组情况还比较均衡,A至D组总身价均在6亿欧元出头,E、F组稍弱,但也都在5亿欧元以上。总身价最高的为H组,这主要归功于西班牙队。在4队共8.6857亿欧元身价中,仅西班牙一支球队就占据了6.42亿。仅随其后的是G组。巴西队的总身价高达3.53亿欧元,但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在世界杯32强中只能排第四。G组之所以“高高在上”,离不开小组中其他球队的强力支持。充满神秘感的朝鲜队只贡献了955万欧元份额,这在世界杯赛场上微不足道,但德罗巴领军的科特迪瓦队总身价却高达1.88亿。葡萄牙队更是来势汹汹,仅C罗和佩佩二人,身价就已逼近一亿大关。该队的总身价为2.83亿欧元,这也使G组成为了“亿元俱乐部”成员最多的小组。3支豪门球队再加上朝鲜队这支神秘之师,把G组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死亡之组。

  看身价,寻找夺冠热门

  通过球队总身价可以圈出死亡之组,也可以用来寻找夺冠热门。毫无疑问,总身价最高的几支球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目前排在前八的球队分别是西班牙、英格兰、法国、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葡萄牙和德国,所有被认为有机会夺冠的球队几乎都被“一网打尽”。

  西班牙一度被视为夺冠大热,但被太多人看好,并不是件好事。受关注太多,被研究得太细,注定要成为西班牙队的一大软肋。同时,考虑到巴西、阿根廷等足球强国的现实情况,西班牙队身价第一的象征意义也减弱了不少。他们的总身价之所以能够远远超过南美双雄,差不多达到了巴西与阿根廷两队总身价之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甲世界第一。英格兰队的情况也有几分相似,英超的商业价值和成熟程度绝非南美联赛可比,英格兰队自然也就水涨船高,总身价排名第二。如果据此判定西班牙和英格兰的夺冠概率高于巴西、阿根廷,甚至高于意大利、德国,未免太不靠谱。不过,冠军必出自八强,这几乎没有什么疑问。除了排名第九的荷兰队,再没有谁能向高身价军团发起挑战。值得一提的是,9支高身价球队目前把持了国际足联排名的前九名,不同之处仅仅在于排位顺序。

  金杯是不会眷顾平民球队的。

  亚洲球队不算特别弱

  世界杯赛场上,亚洲球队一直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但在南非,他们未必垫底。反映在身价排行榜上,日本、澳大利亚、韩国都不算特别弱。朝鲜队情况特殊,另当别论。

  由身价650万欧元的远藤保仁领衔,再加上中村俊辅、本田圭佑、长谷部诚等高价球员,日本队的总身价达到了7440万欧元,在亚洲名列第一。澳大利亚队以175万欧元之差屈居第二,不过,他们的最新国际足联排名却力压日本队,高居亚洲第一。

  与之相比,韩国队4830万欧元的总身价落后明显。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心怀梦想,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历史性杀入四强,在南非,他们渴望能重温辉煌。韩国队的头号球星当数朴智星,他的1150万欧元身价远非队友能比。不过,朴周永的520万欧元、李青龙、基诚庸的300万欧元,在亚洲已经很拿得出手了。

  32强中,总身价最低的球队来自亚洲,他们是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朝鲜队。 955万欧元的总身价虽然受限于朝鲜队的特殊情况,但客观来说,他们的战斗力也确实有限。不过,由于外界对朝鲜队普遍缺乏了解,也不排除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偶尔闪光的可能。

  南非:

  全队﹙以身价最高的23人统计﹚身价总计:3085万欧元

  荷兰:

  全队﹙以身价最高的23人统计﹚身价总计:2.56亿欧元

  德国:

  全队﹙以身价最高的23人统计﹚身价总计:2.68亿欧元

  葡萄牙:

  全队﹙以身价最高的23人统计﹚身价总计:2.83亿欧元

  意大利:

  全队﹙以身价最高的23人统计﹚身价总计:3.41亿欧元

  阿根廷:

  全队身价总计:3.42亿欧元

  巴西:

  全队身价总计:3.53亿欧元

  法国:

  全队身价﹙以身价最高的23人统计﹚总计:3.82亿欧元

  英格兰:

  全队﹙以身价最高的23人统计﹚身价总计:4.79亿欧元

  西班牙:

  全队身价总计:6.42亿欧元

  T04a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