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各队纷纷“登顶”备战世界杯 韩国准备高压氧舱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5月25日15:59

  如何应对高原反应和怎样适应高原作战,将是参加南非世界杯的32强都要面临的问题。

  本届世界杯的主办地南非地处非洲高原,平均海拔达1000米。其中,包括约翰内斯堡在内的5座比赛城市的海拔都超过了1000米,约翰内斯堡的海拔更是高达1798米。这也给正在备战世界杯的32强提出了新的课题。

  难题

  面临高原作战,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南非世界杯的9座比赛城市中,有接近三分之二都位于高原地区,如何处理高原反应?如何在高原与平原间来回比赛?这些成为各队备战的头等难题。

  尽管国际足联首席医务官德沃夏克年初曾表示,高原环境不会影响球员的健康和表现,但人们不得不承认,足球运动对体力消耗极大,高原对运动员的体能提出新的挑战。对球员来说,在高原比赛就意味着要克服氧气不足。正如美国队助理教练皮埃尔所讲:“我不认为海拔会成为一个问题,但这绝对是一个要考虑的因素。”

  解决

  球队纷纷上高原,韩国队准备高压氧舱

  世界杯临近,很多队伍纷纷上高原,提前适应环境。比如法国队、英格兰队、意大利队都前往阿尔卑斯山的营地进行训练,因为那里海拔高,可以让运动员提前适应。

  英格兰队的首个对手是美国队,比赛将在海拔1500米的勒斯滕堡进行。为适应比赛地的高海拔,英足总特意咨询一家位于伦敦的高原训练公司,他们建议英格兰队到位于奥地利阿尔卑斯山的海拔650米的伊尔德宁集训。目前英格兰队正在那里进行训练。

  还有一些队伍通过先进的手段弥补自然条件的不足,比如韩国队,他们在集训营地安装了高压氧舱,人为制造高原缺氧的环境。

  32强中,来自美洲高原地区的墨西哥队没有此项烦恼。墨西哥平均海拔超过2240米,此次墨西哥队在非洲高原上踢球可以说是其利用这一优势的好机会。

  相关说法

  科学说:氧气减少损耗体能,球速会更快

  根据科学测定,海拔每升高1000米,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就会减少10%。

  通过血液输送给身体的氧气量少了,就会引起头痛、胸闷、气短的现象,使体能的损耗加大。此外,高原空气稀薄,球会飞得更快、更远、更难以捉摸。根据阿迪达斯做的一个调查,在高海拔地区平均时速78米的球在海平面地区平均时速只有74米。

  数据说:高原作战主队占优,墨西哥队是例证

  据数据统计显示,在美洲地区,主场在高原的球队能获得比主场在平原的球队更好的战绩。比如,当玻利维亚队的主场设在平原时,对巴西队胜率仅为23%;但当其主场设在高原时,对巴西队胜率达到82%。

  再比如,美国队从来没有在墨西哥赢过球,在墨西哥打的24场比赛中23负1平。

  而墨西哥队在1970年和1986年的两届本土世界杯中,都打入了半决赛。

  专家说:赛前适应气候训练,时间以两周为宜

  美国运动生理学家兰迪·威尔伯专门研究湿度、温度、海拔以及时差对球员表现造成的影响。他介绍,一些球队选择“逃避”高原反应,比赛前一天才到达比赛场地,期盼在高原反应“发作”前结束比赛。不过,据他观察,这样的球队一般都以告负结束比赛。

  按照威尔伯的理论,在接近海平面的地区训练,然后再到高原地区休息,反而可以达到高原比赛的最佳效果。高原气候适应性训练的时间以两周为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