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荷兰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4日16:13

  荷兰盛产球星,也盛产教练,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教练之一的希丁克就是明证。然而率领“橙色军团”出征本次南非世界杯的范·马尔维克,既没有显赫的球员生涯,也没有骄人的执教经历。南非世界杯对于刚刚在5月19日度过自己58岁生日的范·马尔维克来说,无疑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是就此攀上人生的巅峰,还是就此重归于平凡。

  贝尔特·范·马尔维克1952年出生于荷兰东部小城代芬特尔,17岁时在家乡的一个俱乐部开始了自己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生涯。但是在1969年至1970年他的荷甲第一个赛季里,并没有获得一次出场机会。而在之后的一个赛季,司职中前场的他才获得总共15次出场机会,攻入两球。尔后十多年里,他分别效力于两三家俱乐部,也经历过降级,还去比利时淘过一年金,最终在1988年退役时留下了468场联赛攻入48球的记录,平凡得无人关注。

  在一些小球队担任几年经理之后,范·马尔维克1998年走到台前,开始其教练生涯。次年,他带领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小球队闯入荷兰杯赛决赛,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2000年,他开始执教荷甲费耶诺德队,并于2002年带队夺得欧洲联盟杯冠军。之后,他还曾经执教过德甲多特蒙德队三个赛季,但成绩平平。2007年范·马尔维克重返费耶诺德,一年后率队夺得荷兰杯冠军。2008年欧锦赛之后,他从巴斯滕手中接过荷兰国家队的帅印,开始了令人瞩目的执教生涯。

  面庞消瘦、头发灰白的范·马尔维克执教风格并不突出,433是他较为看重的阵型,实战中经常通过两翼收缩形成451阵型。但这或许对于长期以来攻强于守的荷兰队而言,却恰恰是一剂良药。进入国家队之后,他化解了队中不同肤色球员之间的一些矛盾,也敢于举贤不避亲地将自己的女婿范博梅尔招至队中,对球员的调度与掌控能力,或许多少能说明范·马尔维克能够坐上荷兰队主帅的位置,也并非纯属偶然。

  11日,范·马尔维克公布了荷兰队的30人大名单,其中他力排众议放弃范尼,引起荷兰媒体与球迷的极大反应。但范·马尔维克表示,“我们非常关注范尼伤病后的状态,也对他为返回国家队所作出的努力感到欣慰,可惜的是他没能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婉转的言辞中透露出他的固执,而这份固执究竟能否在南非的赛场上帮助荷兰队走得更远,令人期待。

  到今年5月,范·马尔维克共率领荷兰队打了包括8场世界杯预选赛在内的11场比赛,8胜2平1负的战绩并没有给攻击者留下太多的话柄。然而,他人生最大的考验还没有开始,走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范·马尔维克一定也很想知道,南非世界杯究竟是他绽放的舞台,还是他落寞的滑铁卢。(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