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东莞时报:世界杯上没有弱旅 爆冷是必然的意外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5月17日15:26

  必然的意外

  本报体育评论员 鲁君

  1950年世界杯,巴西与乌拉圭的最后一场比赛前一天,巴西媒体早早地就把冠军“授予”了自己的国家队。圣保罗《体育日报》头版大标题是:“明天我们将击败乌拉圭!”里约的《世界报》则刊登了一张巴西队的集体照,赤裸裸地写着:“他们是世界冠军!”可最终的结果就是引出了“马拉卡纳打击”一词。

  1954年世界杯,一路高歌猛进的匈牙利在决赛中迎来了联邦德国,面对曾在小组赛8:3痛击过对手,再加上比赛前8分钟就取得了2:0的领先,匈牙利人完全未将德国人放在眼里,结果造就了“伯尔尼奇迹”。

  马拉卡纳打击和伯尔尼奇迹虽然各有千秋,但完全可以总结出一条共通的道理,那就是在走到终点前,切记不要目中无人。若是电视这个传播媒体能早几十年传入中国,也许我们的父辈或许就不会总是用单调的龟兔赛跑的故事来教育我们不要骄傲这个道理。

  不过在这两届结果让人颇感意外的世界杯之间,还有一件历史性的大事可以诠释骄傲没有好下场这个浅显的道理。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数十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投入抗美援朝的行动,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大军自恃装备精良,且兵力占优,丝毫不以为然。三年战事下来,美军统帅换了两个,不仅没能占得丝毫便宜,反而被迫签下和平条约。

  轻视对手的结果很严重,可还是有人不吸取教训,比如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出征本届汤尤杯之前,他便信誓旦旦地表示拿到亚军就是失败,甚至在尤伯杯决赛前,他依然没有将对手韩国人放在眼里,结果实力强大的中国女队输掉了决赛,七连冠化作南柯一梦。

  这是意外,可骄傲让这意外变为必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