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巴西 > 巴西队新闻

梅内塞斯领舞桑巴军团 崇尚进攻将恢复巴西风格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7月26日14:37

  马诺·梅内塞斯,1962年6月11日出生于巴西南圣克鲁斯。他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足球生涯,当时效力于巴西国内一家名为Guarani de VenancioAires的俱乐部,司职后卫。仅仅过了数年,在他24岁的时候,便放弃了球员的事业,改行当了健康教练。

  梅内塞斯第一次走入公众视野是在2005年,他首次执教格雷米奥便带领这支曾经的南美冠军杀回到国内顶级联赛 。第二年,取得了联赛第三名。而在2007年,他就带领着这支球队闯进南美解放者杯决赛。

  2007年12月,梅内塞斯正式成为科林蒂安队的主教练。同样是刚接手第一年,他就带领科林蒂安队以25胜10平3负的佳绩获得巴西乙级联赛冠军 ,如愿升至顶级联赛 。去年,在签下外星人罗纳尔多之后,梅内塞斯又带领球队先后获得圣保罗州联赛冠军和巴西杯冠军。

  在经历了一系列变故后,巴西足协的选帅工作北京时间7月25日终于有了结果。罗纳尔多和卡洛斯的恩师、科林蒂安队主帅梅内塞斯同意出任巴西队主教练,率领“桑巴军团”征战2014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作为“救火队员 ”的梅内塞斯能否走出两位科林蒂安前辈的阴影,能否打出性感的桑巴足球,这些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是,毫无疑问,马诺·梅内塞斯,这个陌生的名字,在未来四年中将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第三候选 “救火队员”接受聘任

  被称为“救火队员”的梅内塞斯在圣保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大家都知道,我接到了巴西足协的正式邀请,我现在正式宣布接受这一邀请,担任巴西队的主教练。我同特谢拉主席进行了长谈,我们在对于巴西国家队的看法上达成了一致。我来这个发布会就是为了确认这一决定的。我为能成为巴西队主帅感到骄傲。”

  不过,梅内塞斯并非巴西足协的首选。在邓加辞职后,巴西国家队选帅过程一波三折,3名新帅候选人中,前巴西主帅斯科拉里率先拒绝,弗卢米嫩塞队主帅墨里西·拉马略也打了退堂鼓,巴西足协无奈之中和梅内塞斯达成执教协议。

  对于自己并不是第一个被选中的国家队主教练人选,梅内塞斯表示并不介意,他说:“相反,我感到非常荣幸。别忘了,在巴西有能力当国家队主教练的人不下50个。”

  发布会后,包括罗纳尔多在内的众多科林蒂安队队员和俱乐部的老板桑切斯纷纷向梅内塞斯表示祝贺,许多队员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按照巴西足协的计划,梅内塞斯将于26日出席足协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正式以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同媒体见面,同时宣布新一届巴西国家队名单,开始备战8月10日在美国新泽西州同美国国家队的友谊赛。

  ■魔咒困扰 科队前辈双双落败

  梅内塞斯2007年接手科林蒂安队后取得了成功,但现在接手的是国家队,他面临着一个更大挑战:前科林蒂安主教练经常在国家队遭遇失败。最近两名以科林蒂安为跳板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是卢森博格和佩雷拉。

  1998年卢森博格同样凭借在科林蒂安出色的执教成绩被巴西足协选为国家队主帅。他在国家队执教时为巴西赢得了一个美洲杯冠军,但赛场外的一些争议和悉尼奥运会时拒绝使用3名23岁以上球员而导致失利的局面,让他被迫辞职。

  佩雷拉在1994年率巴西队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但他的“进球只是一个细节”的理论得罪了不少人。而在科林蒂安队,他重新树立了自己的形象,2002赛季他用443阵型率队赢得巴西杯,建立了“世界上最好的左边路”。佩雷拉在科林蒂安的“重生”让媒体对他赞赏有加,从而再次任命他为国家队主教练。但是2006年世界杯巴西输给法国被淘汰后,佩雷拉和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也被指责妥协于大牌球员。

  不过科林蒂安斯俱乐部主席安德烈·桑切斯并不把这一“魔咒”放在眼里,他说:“对梅内塞斯来说选择国家队是正确的,他只要按照自己在科林蒂安斯所做的一切去做就可以。”

  ■前景预测 桑巴军团恢复性感?

  南非世界杯前,巴西全国都对这支球队夺冠充满了期待,但是桑巴军团却倒在了四分之一决赛中。未来的四年,巴西队又将面临重组,是继续在功利足球的道路上蹒跚下去,还是重回让全世界悦目的艺术道路,巴西足协已经考虑清楚了。足协认为邓加执教的巴西丧失了原来的风格,防守反击的打法太过保守,而且最终没能实现夺冠目标。所以巴西足协摒弃了功利足球,决定挑选有攻击性和观赏性的教练。这是梅内塞斯被列为候选人、以致最终当选的原因。

  罗纳尔多已经在科林蒂安踢了几个赛季,对于主帅梅内塞斯相对了解。外星人曾多次公开对媒体表示,喜欢梅内塞斯的执教风格。梅内塞斯总是告诫队员要想赢球就必须进攻,而且强调进攻要有整体性和层次感。科林蒂安的比赛非常有观赏性又能赢球,球迷自然爱戴主帅梅内塞斯。

  如今梅内塞斯要执教国家队了,相比俱乐部他手下几乎都是天才球员。如何捏合这样一支巨星云集、身价数亿的队伍是他急需考虑的。巴西球员在进攻、脚法、传球等诸多方面都不输给西班牙,甚至要强于他们。所以梅内塞斯手中的巴西说不定也会走性感路线。

  巴西足协主席:他将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

  尽管曾经身为罗纳尔多和卡洛斯等人的恩师,但是科林蒂安主帅梅内塞斯成为巴西队新主帅多少还是让人觉得有些惊讶。不过,巴西足协主席里卡多·特谢拉却对这位 48岁的主帅非常有信心,他认为,梅内塞斯能率队夺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

  “我听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这番话让我十分感动。他对于能够出任巴西队的主帅表现出足够的骄傲。的确,能执教这支球队是每一名教练的梦想。我坚信,他能带领巴西队在2014年夺得第六次世界冠军。”巴西的选帅工作一直扑朔迷离,而8月10日,他们将与美国队进行一场热身,所以梅内塞斯可谓是临危受命。

  特谢拉称:“在选帅过程当中,有很多人给我们提供了建议,巴西足协也有不止一个候选人,但是最终我们选择了马诺。因为他的能力毋庸置疑,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全力支持他。”综合

  

(责任编辑:樊凯)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