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九大怪:章鱼令生物专家无奈 诡异普天同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4:23

  本届世界杯在最为神秘的非洲大陆落户,首次有东道主球队未进16强,首次有上届世界杯冠、亚军小组赛一齐出局,这些都给人们留下了记忆和话题。在人们回味的一些南非世界杯现象中,更有一些是难以解释的现象,让人徒叹造物之神奇和人生境遇之曲折。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生物学家的无奈

  章鱼成了“预测帝”

  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的章鱼保罗,成了南非世界杯的“预测帝”。2008年欧洲杯,保罗就成功预测中了德国队的5场比赛的结果,只是在最后的决赛中预测错了德国队和西班牙队的结果。本届世界杯,保罗再次发威,而且再没有失手。德国队战胜澳大利亚队、加纳队、英格兰队、阿根廷队、乌拉圭队,负于塞尔维亚队和西班牙队,再加上决赛西班牙队胜荷兰队,8场比赛全部被保罗预测对了,命中率达到100%。

  生物学家试图用科学原理解读保罗,得出的结论是保罗根据它爱吃的食物来选择国旗。保罗确实热衷选择带有鲜艳红色条纹的国旗,但为何在2008年欧洲杯决赛时保罗会选择德国队,而在世界杯半决赛它又选择了西班牙队?看来颜色并非保罗预测结果的方式。章鱼保罗为什么这么“准”,也成了生物学难以解释的怪现象。

  物理学家的无奈

  诡异的“普天同庆”

  来自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的科学家指出,高海拔的地方气压较低,因此空气动力学的影响如阻力和举力也较低,足球也比在低海拔时飞行得更快、更直。约翰内斯堡的海拔为1680米,符合这个条件。科学家认为,空气阻力会使运行中的足球飞行速度减慢,而举力则会使足球偏离直线轨迹。这两种力都是由于空气的存在而产生的,当周围的空气稀薄时,这些力就会减小。因此在约翰内斯堡踢球,足球应该飞得更快、更直。

  但是,本届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虽然确实更快,但却没有更直。最好的例子是乌拉圭队前锋弗兰在比赛中的两个进球,在对阵加纳队的比赛中,弗兰踢出了违背力学原理的S线路任意球,他在对阵荷兰队时的进球,球在飞行中途也稍微改变了方向。加有额外凹槽的“普天同庆”,因缺乏旋转导致其飞行轨迹受空气影响而变向,球体的不规则导致皮球周围形成不对称气流,产生使球变向的侧向力。这或许能解释出现诡异弧线球的原因,但却不具有说服力。因为南非世界杯大部分的任意球的弧线都是规则的,而且在相同条件下,同一场比赛中出现诡异弧线球的几率也非常低。

  地理学家的无奈

  身在高原“没反应”

  南非世界杯是在高海拔地区举行的世界杯,6座高海拔体育场的海拔高度比3座低海拔的体育场高出5000英尺(约合1524米)。由于空气更加稀薄,球员的奔跑速度会更快,但同时也需要更多时间恢复体力。但事实上,本届世界杯很少见到球员高速突破。通常情况下球员在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约为10公里,在高海拔球场,他们的跑动距离可能减少。但根据国际足联赛后公布的统计数字,许多球员的跑动距离反而都超过了10 公里。

  管理学家的无奈

  人心散了 队伍不好带

  阿内尔卡的粗口、全队罢训、队长埃弗拉拳打体能教练、领队辞职……法国队在南非世界杯的内乱令人大跌眼镜。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当管理层和下属发生冲突时,即使是管理层的错,也必须无条件地力挺管理层。否则整个管理流程将失效,而且为以后留下管理成本。但在法国队内部看不到任何管理迹象,大牌球星享有很大大的特权。在法国队爆出内乱之后,法国体育部长巴切洛特,甚至法国总统萨科齐都表示支持主帅多梅内克。但多梅内克根本无法控制埃弗拉的爆发。

  无论法国足协还是多梅内克,从管理学上都无法解释他们的紊乱指挥。在2008年欧洲杯,多梅内克率领的法国队就排名小组垫底,惨遭淘汰。可法国足协还是让多梅内克留任,然而在多梅内克留任的情况下,法国足协无法做到管理学上的铁则“用人不疑”,在世界杯前就宣布了世界杯后球队换帅的消息,令人难以理解。而多梅内克在早就知道球队内部不和的情况下,依然向大牌球星们妥协,将一些内乱因素带到南非,这也违背了管理学原则。

  经济学家的无奈

  南非真赚到钱了?

  在经济学家眼中,南非世界杯让南非赚取了许多金钱。但难以解释的一点是,为什么他们聘请的球场安保人员会选择罢工抗议,同时进行罢工的还有一些其他的场地人员。而罢工的原因,是组委会没钱付给他们工资。

  另外专家们号称世界杯的举办将给南非经济带来积极影响,筹备世界杯本预料将创造许多就业机会,但根据最新失业率调查指出,光是2010年前3个月期间,南非已有7万9千人丢掉工作,过去12个月更超过24万人,显示筹办世界杯并未带动就业。在南非世界杯的举办期间,失业率更是有攀升的趋势。

  气象学家的无奈

  老天都感动得“哭”了?

  气候专家们在世界杯之前提出,整个南非地区,年降水量偏少,取而代之的是日照量十分充足,大部地区强度都非常高。并且他们还预测在世界杯期间不太可能出现雨战的情况。但最终出现的无法解释现象是,许多场比赛都是在雨水甚至还有冰雹的情况下进行的。

  气候专家还认为,在气候上最吃亏的球队将会是韩国队、日本队、朝鲜队,但实际情况是除了朝鲜队之外,韩国队和日本队都挺进了16强,气候带来的影响并不算太大。而东道主南非队应该是最适合当地气候的球队,却早早在比赛中出局了。

  心理学家的无奈

  赢得离奇 输得糊涂

  罗比尼奥在巴西队被荷兰队淘汰后,表示自己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在场上的感觉,无法解释巴西队在两个半场的迥异状态。罗比尼奥并非心理学家,但即使真正的心理学家也难以解释巴西队的上下半场落差。在上半场以1比0领先后,巴西队下半场却显得焦躁、失误频频和难以控制情绪,梅洛更是红牌出场,最终导致荷兰队逆转胜出。

  同样无法解释的还有德国队,在小组赛和头两轮淘汰赛中,德国队打出了流畅的比赛,即使是在小组赛中输给塞尔维亚队,也是掌握了比赛中的绝对优势。但在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德国队变得犹豫不决和无精打采,直到对手进球后才唤醒自己的战斗精神,但为时已晚。和巴西人一样,德国人在对手面前的心理状态的变化难以令人理解。

  心理学家还曾表示,主罚点球的球员如果不看守门员,会更容易进球,因为眼睛会泄露罚球队员选择的路线。但他们无法解释的是,西班牙队的阿隆索在比赛中两次主罚点球,第一次他注视守门员却将球罚进,当裁判示意他重新罚球时,阿隆索没有看守门员,结果他的点球罚失。

  还有一个现象也很奇怪,当德国总理默克尔出现在德国队比赛现场时,德国队能大胜阿根廷队,当默克尔回国后,德国队输给西班牙队,这时大家都看到西班牙王后索菲亚出现在看台上。她们到底能给球队带来多大的心理能量呢?

  神秘学家的无奈

  各路“神人”竞风流

  神秘学主要集中体现在南非世界杯的“巫术大战”,非洲大地上的巫师们用各种方式来帮助自己的球队,但不幸的是,非洲球队并没有如愿取得好成绩,成绩最好的加纳队,也在8强止步。而被巫师们寄予厚望的东道主南非队,则在小组赛中就出局了。

  巫术的力量显然经不起考验,但“预言”却是大行其道,且不说章鱼保罗,就说贝利的“乌鸦嘴”,居然这么多年来一直存在,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贝利在本届世界杯上看好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最终两队都被淘汰,贝利坐实了“千年明灯”的称号。相似的人物还有滚石主唱贾格尔,这位巨星支持谁谁就输,他支持的美国队、英格兰队和巴西队先后“落马”。

  另外,扎人偶诅咒的游戏也在本届世界杯上成为“时尚”。最悲哀的是阿根廷队,梅西的人偶被巴西人扎了个遍,作为本届世界杯上最被看好的“球王”级人物,果然在比赛中颗粒未收。巴西队也并没有占太多便宜,在国人诅咒阿根廷队的时候,自己也无法进入决赛。

  营销学家的无奈

  “胸神”的“崛起”

  某啤酒公司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将隐性广告做到男球迷的裤子上,结果导致男球迷在现场被扒了裤子,达到了炒作的目的。但这次他们将隐性广告做到一群美女身上,只导致美女被安保逐出赛场,并没有引发太多关注。同样,观众席上明星们和太太团,往往能吸引许多目光,达到炒作的目的,毕竟这些都是娱乐圈或时尚圈的人士。然而在南非世界杯,太太团也未能引起太多注意,这显然是奇怪的事情。

  真正达到炒作目的的,是拉里萨·里克尔梅,以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再加上乳沟夹手机的劲爆举动,成为南非世界杯人气最高的美女。拉里萨甚至表示,如果巴拉圭队打进半决赛,她将上演裸奔。在巴拉圭队出局后,她又宣称:“如果战胜巴拉圭队的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夺冠,我将一丝不挂,将自己奉献给世界。”

  为什么套着光环的太太团和明星们无法炒作成功,而这个巴拉圭模特能够名满世界?如果想想犀利哥和凤姐的人气,或者大家会有一些想法。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