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解放日报:世界杯启示 中国何日实现足球强国梦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8:56

  基础:足球人口太少

  很多中国球迷有一句气话:“十几亿中国人里怎么就选不出十几个能踢球的?”话是不错,却混淆了一个概念,中国是人口大国,但绝不是“足球人口大国”。

  所谓“足球人口”就是在本国足协备案的以足球为职业或半职业的人数。西班牙全国人口近5000万,足球人口为350万;德国全国人口8000万左右,足球人口为650万,比例都高得惊人。即便拿我们的邻国来做比较,日本的足球人口也达到了110万。那么中国的足球人口究竟有多少?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拥有15亿人口的中国,足球人口仅为25823人。

  所以不用再抱怨国家队怎么老是选不出好的球员来,因为说到底,能选的也就这么几个,已经人尽其用了。没有作为基础的庞大“足球人口”源源不断地“输血”,却指望通过国家队的选帅或学习某国的先进足球打法实现足球强国梦,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对策:推广校园足球

  怎样才能增加中国足球人口?不是靠那些以赚钱目的五花八门的足球学校,也不是靠职业足球层面的青训体系,而是要真正把足球运动开展到各大中小学。

  漫画《足球小将》熏陶了几代日本球员,也曾感染了无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中国读者。漫画中以大空翼为首的孩子们每个周末都会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和邻近学校的球队进行比赛,然后再晋级到全县乃至全国比赛。这其实就是日本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真实写照——以中小学为依托,开展足球运动。

  其实,以前中国的很多大中小学也有自己的校足球队,每个周末,也会由体育老师带领参加青少年足球比赛。然而,进入所谓的“足球职业化”时代后,“校队”迅速消亡,一些孩子们喜爱的青少年足球比赛也不复存在,中国青少年足球成了专业体制不问、市场体制不管的“两头不靠”。

  期待:把踢球当爱好

  客观地说,在现行体制下,要把足球推广到全国各大中小学,单单依靠足协或各地方体育局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参与。我们现在需要改变“足球”观念:踢足球不是一种赚大钱的谋生技能,也不仅仅是一种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足球教练成耀东曾和笔者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在场边用母亲递过来的餐巾纸擦汗,但他看到伙伴们都是用袖口往脸上一抹,就继续踢球了,顿时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因为自己似乎不像个 “男子汉”。“其实足球运动对青少年的性格培养有很多好处,比如能让他们更从容地面对胜败,懂得坚持到底的道理。”成耀东说。

  让孩子觉得踢球完全是一种兴趣爱好,让家长和老师觉得踢球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这样足球才能依托学校普遍开展起来,中国足球人口才能增多。在这样的基础上,由兴趣爱好到走上职业道路,金字塔由塔基堆向塔尖,中国足球才能逐渐实现自己的强国梦。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