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男子买章鱼来预测股市 大学师生揭穿保罗帝神话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7月15日07:37

  章鱼是只见黑白色的“色盲”吗

  针对“章鱼哥”8猜8中、猜准概率达1/256的原理,网友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看法。其中不少人支持的一种观点是,“章鱼哥”8猜8种是一种生存本能,因为它只是把各种国旗的颜色当做了自己喜欢的食物颜色,像西班牙国旗红黄相间、中间还有一个盾徽,在章鱼眼中就是几条“大虾”+1只“螃蟹”,所以它才会去选择。

  可是,也有不少网友发帖反驳,说章鱼是一种只能看得见黑白色的“色盲”动物,不可能看得见国旗上斑斓的色彩。

  在大自然中,的确有许多软体动物是“色盲”,视觉已退化。但章鱼极有可能不在此列。

  “根据相关研究,章鱼可以分辨颜色。章鱼的眼部构造与脊椎动物的相似,可以聚焦成像。但它看到的颜色,可能与人类肉眼看到的颜色不同,如我们看到的是红色,在章鱼看来很可能是另一种颜色。”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副院长说,“虽然章鱼视觉相对比较发达,但它的大脑水平还很低的。”

  章鱼究竟能有多“聪明”呢

  福建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老师均表示,没听说过在福建有人做过测试章鱼智力的科学试验。福州一家水族馆的负责人则说,中国只有少数城市的水族馆养章鱼,福州的水族馆里不养章鱼,他没从其他水族馆同行那里了解过章鱼能有多么“聪明”。

  不过,根据百科资料,在无脊椎动物当中,章鱼很可能并不是一些人想的那么“笨”。它称得上是逃生高手,为了避开猎食者的捕杀,章鱼除了运用我们熟知的拟态伪装术、舍腕逃命,还会用两足“走路”逃生。国外科学家曾对章鱼进行过一个测试:往水中放了一只装着龙虾的玻璃瓶,但瓶口被软木塞塞住。章鱼围绕这只瓶子转了几圈后就用触角将其缠住,然后通过各种角度,用触角拨弄软木塞最后将其成功拔掉,得以饱餐一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Gemini )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