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李鸿文:章鱼帝的背后,还有布拉特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7月13日17:32

  又是谁设下了南非世界杯的迷局?很多人把目光投向章鱼帝保罗,这个预言大师,神奇地8猜全中,但是,他永远猜不中国际“足联帮”的心思。

  ——李鸿文

  这是实至名归的胜利,西班牙人掌控了比赛节奏,像斗牛士一样,一点一点消耗荷兰人的体力,一点一点蚕食他们的功利和实用足球,激怒他们,让他们犯错,最后给出致命一击。当然,荷兰人走到今天也不容易,与其说他们实用,还不如说是“用实”,荷兰人用尽了实力,不得不功利。同样,我也要向他们表示祝贺!

  这也是克鲁伊夫的胜利,是巴塞罗那的胜利。克氏的足球思想,在荷兰生根发芽,在伊比利亚半岛开花结果,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佩德罗、比利亚、皮克等,这些天才的加泰罗尼亚人,和皇马的卡西利亚斯等人一起,为西班牙赢得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如果召回阿根廷的梅西,试问,这样一支队伍,天下谁能敌?

  而加泰罗尼亚才是巴塞的魂之所在。他们也有一支队伍,经常以邀请外国国家队比赛的姿态,表达出有别于西班牙的意味,中国男足在8年前曾获受邀的荣誉,结果当然是“饮恨而归”。在西班牙举国同庆时,普约尔、哈维赛后庆祝时,拿出了加泰罗尼亚旗帜,我理解他们,这个让西班牙人普遍不适的反常举动,只是想找回自己的身份,找回人性中的情感和血缘。

  人性无敌。我们还看到,伊涅斯塔在进球之后,脱下球衣,露出白色的内衣,上面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他眼含着泪水奔向角旗边庆祝,哪怕是为这一次脱衣而吃到黄牌,他也要将这句话向全世界展示。哈尔克是前西班牙队队长,去年8月9日凌晨,因为心力衰竭而离世。尽管西班牙人与巴塞是同城死敌,但他们都是加泰罗尼亚人,都是足球人,他们是兄弟。伊涅斯塔的举动,同样感染了来自皇马的卡西利亚斯,在这激动的时刻,皇马也为哈尔克潸然泪下——足球低于生死,低于人性。

  无论身价多么昂贵,大多数球员无力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只是国际“足联帮”棋盘上的棋子。很久很久以前,阿拉伯诗人欧玛尔说过,棋手同样也是被禁锢的囚徒。博尔赫斯更为透彻,他在诗中写道:是上帝移动棋手,棋手才移动棋子,在上帝身后,又有上帝设下了这尘土,时间,睡梦,与痛苦的迷局。

  又是谁设下了南非世界杯的迷局?很多人把目光投向章鱼帝保罗,这个预言大师,神奇地8猜全中,包括德国人的所有比赛,以及最后的两场决赛,但是,他永远猜不中国际“足联帮”的心思。章鱼帝的背后,还有布拉特,也许叫他布拉帝更为合适,欧洲人又赢了,在欧洲之外第一次获得冠军,这一切要归功于布拉帝。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