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三峡晚报:世界杯,娱乐没有红黄牌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2010年07月13日17:28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当西班牙捧起大力神杯,赛场上的拼杀暂时告一段落。但围绕世界杯的话题却还没有结束。

  章鱼保罗为什么那么神?蜜蜂般的呜呜祖拉是助威还是骚扰?刘建宏连喊8个“进啦”是歇斯底里还是发自内心的呼声?“乳神”拉里萨·里克尔梅真的会裸奔街头吗……

  这些因足球衍生出的娱乐事件,一度占据了各大传播平台的主要位置,在世界杯,娱乐不是花边,不是边角配料,而是满汉全席。

  足球场上,裁判对球员的过激行为会出示黄红牌以示警告,但在球场外的娱乐场,娱乐至死的大旗不倒,娱乐无边界,更无红黄牌。

  保罗:神奇的章鱼

  说保罗是大仙,绝对没有人敢反对。

  保罗是谁?

  保罗,生在英格兰,长在德意志,本来是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里的“模特”,却因为预测了2008年的欧洲杯而小有名气,而本届世界杯让他名扬天下。

  章鱼哥预测的办法很简单,把分别印有两个参赛队国旗的盒子放入玻璃缸,章鱼哥选择了哪个盒子就意味着哪支队伍幸运地被它“看好”。章鱼哥关于德国队比赛的七场预测完全正确!保罗还成功预测了冠军的归属。

  保罗预测还引发了“次生新闻”。阿根廷队惨败给德国队之后,愤怒的阿根廷球迷们在网上留言说要吃了章鱼。

  保罗在半决赛中支持西班牙战胜德国,还给自己的同类引来了“杀身之祸”,据德国媒体报道,由于保罗预测半决赛德国失利,德国海鲜市场的章鱼销量呈直线上升之势。甚至有西班牙商人计划花3万欧元购买保罗来做广告。

  在保罗之后,不少地方推出了新大仙。新加坡有个鹦鹉,叫马尼,据称它已经测准了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荷兰更是出现了一个本土章鱼“保罗娜”,名字就是保罗的女名,并且预测荷兰赢。

  喇叭:神奇的中国造

  有一种最普通不过的玩具,我们管它叫喇叭,南非人叫它呜呜祖拉。

  在世界杯的开幕式上,呜呜祖拉威力尽展。当时世人根本不知这为何物。

  它出生在浙江的一些家庭作坊,在义乌小商品城里,最低批发价是2.3元一只;在南非球场外,它的身价是每个卖50兰特,相当于45元人民币。

  据说,本次世界杯期间,南非购买了约5000万个这玩意儿。哨声未起,呜呜声已经声震世界。不少球迷坐在电视机前,如同坐在直升机上。

  比赛期间,有球员输球后迁怒于呜呜祖拉。外媒报道称,至少有20万名球迷联合上书国际足联要求禁止在比赛现场使用这种噪音喇叭,但却遭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拒绝。

  尽管如此,球迷们照吹不误。不少球迷还贴出了“如何吹得更响”的技术要领。更有好心者,提醒球迷,呜呜祖拉久吹易让口唇干裂,需要备下何种药物等。

  呜呜祖拉还吹出了文化的争议。有外国记者认为,呜呜祖拉根本不能代表南非的文化,它不应该成为南非世界杯的象征。这位记者比喻,呜呜祖拉就是中国的臭豆腐。虽然自己吃得香,但是别人却觉得臭。

  南非当地也有作家呼吁,“把呜呜祖拉赶出球场去吧,让那些熟悉的歌声回来吧,那才是南非足球的真正象征。”

  解说:逃不出被娱乐

  前有黄健翔,后有刘建宏。

  其实,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刘建宏解说风格的转换。实际上,已经有人给刘建宏的新风格下结论:“卡带”派解说。

  每当有进球时,他总是喊 “进啦,进啦”,在德国队与西班牙的比赛中,连续喊了8次“进啦”。

  球迷对此也是褒贬不一,有的网友称“看了20多年电视第一次关掉声音,不过也有人认为,体育不是政治报道,不需要四平八稳,需要有一点激情掺杂其中。

  从韩乔生到刘建宏,央视的足球解说年复一年地在大赛期间成为舆论的焦点,他们的口误和解说风格,也被网友口口相传,成了经典的段子。

  其实将解说娱乐化并无害处。球迷看得开,解说员更应该看得开。对于网络上的争议,刘建宏显得比较坦率:“其实对于网上网友的各种声音我还是很理解的,其中指责的、骂的更容易被拿出来放大,我本人并不太介意,如果没有人评价你,那么只能说明很失败。”

  足球,就是娱乐的一种。最后再重复一句刘建宏在解说中 “略显纠结”的话:“马拉多纳的女婿阿奎罗的妻子是马拉多纳的女儿。”

  乳神:以巨乳会足球

  拉里萨·里克尔梅,是一个在巴拉圭国内默默无闻的模特,在南非,凭借那对香艳高耸的双峰,凭借婀娜似垂柳的身材,拉里萨已经迅速走红,成为了在南美甚至全世界家喻户晓的艳星级人物。

  一夜成名,如今她梦想着能进军好莱坞的舞台,成为像茱莉亚·罗伯茨、安吉丽娜·朱莉那样的显赫女星。正如郭德纲说的,“我是一夜成名,但不知道是哪一夜”。

  不管是哪一夜,肯定是在这短短的32夜之内。这就是注意力效应,注意力经济。

  当被问到为何要将手机放到胸部时,拉里萨说:“因为我身上没有地方了,只好放在那里。”拉里萨还暗示,如果巴拉圭打入半决赛或者决赛,她将裸身站在民主广场前,向全巴拉圭群众展示她对于这支球队的爱。后来,她甚至示爱阿根廷球星,要嫁给对方,娱乐还在继续。

  乳神已经不再是巴拉圭的乳神,更成为世界球迷的乳神和开心果。据说,一些人受了“乳神”的冲击后欲罢不能,即便是巴拉圭出局后,依旧恶炒“乳神”,真可谓世界杯 “关注乳神而不是大力神”,“不看世界杯而看世界波”。遗憾的是,在世界杯进入高潮和尾声之际,乳神终于承认,她的麻辣言行都是为了炒作。背后有包装团队打理一切……

  这就是世界杯,被娱乐化的世界杯,不管大众能否接受,它已经发生,正在影响未来。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