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布拉特才是最大赢家 三大应对让世界无语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13日16:47
  什么是布拉特真正关心的?不是完善足球的规则和制度,不是带给足球未来的希望,而是他能否继续在苏黎世掌权,能否继续统治足球运动。他给各国足协投下重金,这是他支持各国发展足球吗?这是他捞取选票的手段。

  布拉特一手拿着商人的支票,一手拿着政客的权杖。而这对于茫茫大海中航行着的世界足球来说,他的支票与权杖,就是暗礁与蜃景。

  苏黎世 Zurich

  背靠雄伟的阿尔卑斯山,依傍着美丽的莱茵河,苏黎世是一个美丽而悠闲的地方。如果把世界足球看作是一台电脑,苏黎世就是奔腾处理器,掌握着整个足坛的命脉。在这里,有一位统治人物,他掌握着世界足球的舵。谁是南非世界杯最大的赢家?是高举大力神杯的西班牙,还是手捧金球的弗兰?不,布拉特才是最大的赢家,赢得毫无悬念。

  本版撰文 记者 张逸麟

image

  另类主角 裁判抢戏

  当西班牙人欣喜若狂地庆祝首个世界杯冠军时,作为失败者的荷兰人也找到了宣泄愤怒的对象,主裁韦伯身陷重围,这样的场面在世界杯决赛上并不多见。

  作为72年来最年轻的世界杯决赛裁判,韦伯用14张黄牌和1张红牌来控制比赛,却漏掉了德容的飞踹。一个明显至极的角球判成了门球,不禁让人想起兰帕德那个跨过门线“2公里”的进球,难怪有网友说,世界上所有人都看到了那个球,只有裁判没有。

  裁判是足球场上的黑衣法官,如今的裁判们,衣服换成了五颜六色,给人的感觉却比以往更黑了。南非世界杯的误判此起彼伏,美国队的逆转绝杀被剥夺;法比亚诺新版上帝之手被忽视,葡萄牙死于越位嫌疑球……当然最高潮出现在7月3日,拉里昂达和罗塞蒂联手上演了亵渎世界比公正的最黑暗一幕。兰帕德的进球被生生吹出,特维斯越位2米的进球却被吹作有效,这一天也让裁判问题成为南非世界杯的焦点。

  那些出错的裁判受到了惩罚,拉里昂达很快遭遇死亡威胁和“被暗杀”,即便在赛后很快回到乌拉圭,但据乌拉圭媒体报道,拉里昂达深受打击,闭门思过;至于罗塞蒂,回到意大利被剥夺了执法意甲的资格,不得已投身意乙。但这一切对于那些错判下的“冤魂”,毫无意义。

  当然有意义的事还是有的,这些错判掀起了将新角色和新科技引进足球裁判的热议,有人建议效仿网球,在边裁之外设置鹰眼,来判断一些球是否越位;也有人建议增加底线裁判,杜绝那些压线球的错判。其中法国功勋教头雅凯就表示,他在15年前就建议足球场增加裁判,这能让公正得到更多的保证。

  这些惨案和建议能否打动国际足联?现在看上去似乎成功了,网球运动花了3年时间将鹰眼运用到比赛之中,那么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新科技和裁判人员的增加能否进入世界杯,这一切布拉特仍掌握着主动权。

  布氏应对1

  裁判不错 误判不多

  “我们的裁判都是全世界最好的。我们尝试让他们做到最好,但是裁判也是人,他们也会像其他人一样犯错误。”谈到南非世界杯上的裁判话题时,布拉特再次亮出了外交辞令。

  对于裁判问题,布拉特并不想出重拳,他拿手的是太极拳。英格兰和墨西哥遭到淘汰后,布拉特面对的裁判问题蜂拥而至,他的选择一度是沉默,硬挺了1天后才开口道歉。而与此同时,比赛的转播又暂时悄悄地取消了越位慢镜头回放,作出淡化裁判问题的态度。

  对于铺天盖地的质疑,国际足联裁判委员用一组数据作出回应,截至半决赛,裁判判罚准确率达到96%,比点球命中率还高。但看一下另一组数据,除了决赛之外的63场比赛中,共计144个进球,141个判罚准确,3球判罚错误;16个无效进球,14个判罚正确,2个判罚错误。这5次判罚错误,将决定许多球员4年的努力甚至毕生的机会。

  在强硬的坚持了几天后,如今的布拉特终于松口,会考虑在2014年世界杯改革裁判规则与制度,但现在看起来,一切只是空头支票,能否兑现,怀疑大于相信。如果说这是一种阴谋论,那么这届世界杯上裁判的表现,也值得心理黑暗一下。

  账目混乱 黑金暗流

  世界杯决赛上,人们见到了曼德拉的身影,这位人民领袖的出现让许多人颇为感动。但曼德拉的家人却透露,他本人并不希望出席闭幕式,曼德拉一家正沉浸在丧亲之痛中,迫于国际足联的压力,才不得不出席。

  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在南非是如此强势,总统祖玛也是对布拉特一让再让,为了得到世界杯举办权。南非承诺国际足联一切商业活动和广告投放都免税,到最终南非为世界杯投入了68亿,而从游客和球迷那里的收入只有十几亿,仅从经济角度而言,亏得血本无归。

  当然这一切布拉特和国际足联无暇关心,他们是世界杯的最大赢家,布拉特在决赛后将大力神杯交给了西班牙队,却收获了大把大把的资金。

  这一次,国际足联国为冠军球队准备了史上最高的3000万美元奖金。即使小组没出线,每支球队也有100万美元的奖金。加上对俱乐部的补贴,国际足联为32支球队准备的奖金总计高达4.2亿美元!但这与国际足联的收入相比,实在不算什么,世界杯尚未开打,国际足联已稳赚32亿美元,而随着世界杯的进行,国际足联的收入远远超过这个数。

  当然这也只是明账而已,那些黑金收入更是难以计算。来自英国专门从事揭黑的调查型记者詹宁斯的说法,负责世界杯大部分业务的一家公司有着特殊的背景,他们未经公开竞标的程序就获取了丰富的资源,大大拉升了南非世界杯赛期间的房价水平,获利丰厚。而布拉特的侄子被指参与了这家公司的日常运营。英国一些媒体表示,国际足联的那些人该进监狱。

  不过从布拉特往年的经历来看,这些黑金并不奇怪,从参选国际足联主席到这些年那些不间断的丑闻,布拉特走着一条传统贪官的老路。从卖官鬻爵,到盘剥百姓,捞回成本……千百年来,形在变,道不变。可惜这一切往往以证据不足不了了之,毕竟代表正义的权杖,就在他们自己手里。

  布氏应对2

  取之于足球 用之于足球

  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大捞了一笔,赚到的钱会去哪里?国际足联振振有词,“这些钱来自于足球,将来一定会用于足球。”

  将来的事不知道,知道的是布拉特在约翰内斯堡的太阳酒店住的是3000美元一天的豪华套房,往来于各个城市乘坐的是个人包机。几天前在南非爆出一则新闻,因为机场航班延误,有1000多名德国和西班牙的球迷赶到赛场时,两队之间的半决赛已经结束。导致这一切的是,机场的停机坪被8架VIP私人飞机占用,使得不少航班无法停靠,甚至飞回了起点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而这8架私人飞机的主人中,有着南非总统祖马、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一些名流,当然也有布拉特。

  为了明年连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四处撒钱,已经将1亿美元分发到各会员国的户头上。今年5月布拉特还向各国足协额外发放了25万美元,随后又向各大洲的足协发放了250万英镑,这些钱从哪里来?是布拉特的私人账户吗?

  如果布拉特能给世界足坛带来发展与希望,那这些钱称得上取之于足球,用之于足球,但人们看到的是国际足联这些年丑闻不断,黑金汹涌,世界杯俨然成了这些人捞取金钱和政治资本的摇钱树。

  尼日利亚 再掀假球漩涡

  一支在南非表现最糟糕的球队,却在他们离开世界杯后再次成为焦点,尼日利亚队被英国媒体指出涉嫌打假球,掀起了南非世界杯的假球漩涡。

  英国BBC在半决赛之前爆出猛料,欧足联的特别调查组近日专门向国际足联提供了一份报告,认为尼日利亚队与希腊队之间的小组赛可能是一场“假球”。这则源于BBC一档名为“新闻之夜”的节目的消息透露,就在这场小组赛举行的当天上午,欧足联的调查员已经通知了国际足联的预警系统,表示这场比赛有可能会受到来自赌球集团的操纵,并且具体提到尼日利亚队内的某些球员很可能已经接受了相关指令。

  一球领先,实力有超出对手希腊队,即便是出线无望,尼日利亚依旧有望捍卫尊严。可是中场球员凯塔愚蠢的踢人动作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当凯塔红牌罚下后,希腊人连扳两球,而尼日利亚球员显得斗志不足,连他们表现出色的门将恩耶玛,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也被捕捉到目光呆滞地倚靠在立柱上,无心比赛,这一幕也让他在中国网友中获得了“淡定哥”的称号。

  凯塔事后成为了众矢之的,他的球队回到国内也险些受到严惩,总统一度亲自下令要将球队禁赛2年,并对足协进行反腐清洗,正副主席携手下台。凯塔等人的表现,难免会受到质疑,欧足联提供给国际足联预警系统的资料中就有一句重要的话——“尼日利亚球员更容易受到操纵。”

  世界杯上的假球传闻并不罕见,而且不乏查有实据的案例,1978年世界杯上,阿根廷与秘鲁的比赛开了世界杯假球的先河。当时阿根廷军政府用3.5万吨粮食和5000万美元的贷款资金换得秘鲁队0:6大败。然而操纵比赛更多的嫌疑并不是来自军政府,而是赌博集团,1994年至今,几乎每一届世界杯都会传出一两场有被赌博集团操纵的比赛,但是从没有一支球队被查出确实的证据,或者受到惩罚。

  在南非世界杯上,也有着不少令人意想不到的诡异比赛,巴西输给荷兰的“罪臣”梅洛就被许多人怀疑受赌博公司操纵,当然这一切都无法确认。可以确认的是,赌博公司成为南非世界杯的大赢家,有媒体预测,南非世界杯期间,将有几千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赌球,赌球金额将达到100亿欧元,其中超过60%的增量赌资,来自中国内地和东南亚,而香港警方估计,单计香港境内的外围赌款已达数百亿元,较上届多4至5倍。

  100亿欧元的赌资,可以办3次南非世界杯。在庞大利益的驱使下,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世界杯的神圣做赌注,这样的球员存在也就不奇怪了。

  布氏应对3

  世界杯很纯净 没假球

  球迷不希望在世界杯上看到假球,布拉特和国际足联更不愿意球迷们在世界杯上发现假球。在决赛前夜,面对英国BBC的话筒时,布拉特依然很镇定,尽管BBC不久前刚刚爆出尼日利亚涉嫌假球的消息。“本届世界杯上并没有不合法的行为笼罩在南非赛场,”布拉特说,“国际警察组织并没有通知我们有哪支队伍涉嫌打假球。”

  其实就在许多媒体和球迷呼吁国际足联彻查尼日利亚涉嫌假球时,他们从国际足联听到的声音却颇令人意外,一位官员表示,国际足联不会专门去调查这一事件,他们对自己的预警系统很有信心,“国际足联的预警系统有一套专门收集信息的流程,我们会依靠它来获取各种重要的信息。当然,我们不能在这里透露收集信息的具体方式。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信息显示南非世界杯上存在着假球,有关传闻完全站不住脚。”

  国际足联不但不会调查此事,更不希望此事闹大,当尼日利亚队带着1平2负的糟糕战绩回国,总统乔纳森要让球队禁赛2年时,挡驾的也是国际足联,他们表示,一旦总统令球队禁赛,他们将对尼日利亚足协也实施全球禁赛的反制,迫于国际足联的压力,乔纳森总统也只能收回成命。

  事实上国际足联从未对任何一场世界杯比赛进行假球调查,他们的预警系统也从未发出过警报。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