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金报:世界杯是升级版“超级女声”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7月13日08:54

  单士兵(资深媒体人)

  世界杯谢幕了,我很怅然。这不是矫情。我知道,没有世界杯,日子照样过。但是,有世界杯,日子过得不寻常。在寻常与异常之间,总有历程值得诉说。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社会亦然。

  有世界杯的日子,就算你不看球,球都在看你。我夜深下班时,路过城市广场,人浪汹涌,空气中不时漫溢出射门后激情的味道。那时的城市没有悲伤,灵魂是鲜活灵动的。异邦的欢乐与悲情轻易就濡染了人们坚硬的内心。那一刻,不管来自哪一个族群,来自哪一个国度,只要是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们,都能被一个小小足球带转。

  这说明,人类与社会有着共同的秘密心脏,只是它需要我们去触摸与发现。这才是世界杯的最大魔力。不同的人在身份地位上会有差别,不同社会结构会存在或明或暗的分别,不同国家民族在自由民主方面也有迥异之处,但是,在足球面前,规则统一了。人们在享受足球的快乐与悲伤的时候,情感统一了。世界杯其实在提供一个重新发现世界的伟大切口。它至少让人们明白,社会秩序并不只是由权力一手划下的那根红线,容忍民意的表达与行动,有时会带来美好的影响。

  在德国大胜阿根廷队的那个夜晚,无数阿根廷的球迷流下痛苦的泪水,甚至连微博都被倾诉到短暂“休克”的地步。面对全世界马拉多纳粉丝们将悲伤流成河,我开始感动于马拉多纳黑白人生里闪动的那道人性光芒。前两天,重庆黑老大文强被处死,他最后的日子,在看世界杯。在执行死刑前,他还对德国大比分战胜阿根廷感到不可思议,认为有赌球之嫌。看来文强是个球迷,或许还是个阿粉,没能等到这届世界杯的大结局,或许也算是他生命的最后遗憾。人性可以被小小足球击中,欲望又为何无法被制度捆绑?

  在世界杯这个切口重新发现世界,可以看到人性幽微之处也有光亮,可以看到社会在规则之下可以更加自由,人心在伦理之内可以更加开放。看足球,真的不应是政治家只看到国旗与外交,军事家只看见技术与战术,男人只看到偶像,女人只痴想梦中情人。世界杯没有球迷与非球迷之分,有的只是如何热爱生活,如何被生活热爱。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一切有关规则、自由、民主、公正、价值的元素,都被装进一个小小足球里运动分解。事实上,这也是大量世界杯专栏文章在做的事。

  在世界杯的日子里,必有一种最大程度地试探与挑逗,它值得记忆与盘点。如果要让我给世界杯打个比方,我会说,世界杯其实可以看作是一个升级版的“超级女声”,它把一切与人们获得幸福与快乐有关的社会元素,都纳入到了一个更加民主、自由与开放的全球化语境中,来唱得更加自由响亮,更加原汁原味,最后,演绎成一场从个体到社会的“精神革命”的大前奏。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