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31强变西班牙“绿叶” 英格兰成最佳配角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13日07:34

  本报记者王峻

  如今南非世界杯已尘埃落定,一路浴血奋战从32强中脱颖而出的西班牙队笑到了最后,而对其他的31支球队而言,他们就是这场“豪门盛宴”的“绿叶”。

  作为“绿叶”的31支球队,他们在这一个月里为全世界球迷共同奉献了一场足球盛宴——慷慨激昂,或窝窝囊囊,或泪流满面,或心满意足……!然而不管怎样,他们都已完美展现自己的风采,在冬日的南非,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最佳绿叶奉献奖:A组南非、法国

  世界杯开赛前,就有人把东道主南非和前世界杯冠军法国看作是出线不二热门。然而小组赛中,二大热门却成为送分童子,不仅拱手将乌拉圭和墨西哥送入16强,还忠实地为两队做好热身工作。墨西哥小组出线遇上阿根廷,如果不是特维斯的越位进球被漏判,谁胜谁负还真难说。再看乌拉圭,小组赛中调整到了最佳状态的它们一路杀入四强。或许,它们最该感谢的就是小组陪他们“读书”的南非和法国队。

  东道主陪“太子”读书

  其实从选定南非主办世界杯那天起,历史最弱东道主的说法就从未止息过,毕竟第83位的世界排名可是跟中国队一个水准的。甚至就连南非队主帅佩雷拉都对前景感到悲观:“这个小组竟然有两支世界冠军……”不过历届东道主在世界杯上的出色战绩却也让一部分人对南非抱有幻想,东道主和主场球迷的力量总是难以估量的,奇迹有时候也会出现。

  揭幕战南非还跟墨西哥打了个难解难分,让南非球迷们更有信心。然而第二轮面对老辣的乌拉圭队,南非队就如同青年队打成年队一样被对手耍得团团转,最终惨败而归。而在这场关乎出线的关键一役中,南非队压根没有得到裁判的任何好处,他们收到了2黄1红,其中那张红牌还有误判之嫌,那个点球也值得商榷。

  第三场比赛,他们虽然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比赛,以2:1击败前世界冠军法国队,但仍然因净胜球的劣势惨遭墨西哥队淘汰,无缘十六强的同时也成为世界杯八十年历史上成绩最差的东道主。不过以FIFA世界第83的排名,能够在三场小组赛中1-1逼平墨西哥,2:1击败欧洲豪门法国队,南非球迷应该也不会太失望。

  “高卢雄鸡”成送分童子

  靠着手球偷走爱尔兰的南非世界杯门票之后,法国队在赛前热身中的表现就极其不佳,在背负着公认弱旅的中国队赛前最后一场热身上,被赠送了个0:1尴尬的踏上了南非的航班。或许从那一刻开始,“高卢雄鸡”的霉运已经到来。

  首战闷平乌拉圭,第二场比赛则0-2完败墨西哥。输球之后,一直被刻意隐瞒的队内矛盾被公诸于众。

  强硬而固执的多梅内克在队中已经毫无威信,阿内尔卡一句侮辱的怒骂将自己骂出了国家队,随后的罢训风波震惊了整个世界,甚至一度传出了罢赛的传闻。最后一场输给南非,整场比赛法国队球员如同梦游,他们只是在等待,等到结束哨音的响起,因为在那一刻,他们似乎才能得到解脱。

  主教练毫无威信,主力球员出工不出力,球员与教练、球员与球员、教练与足协、球员与足协……矛盾丛丛,谩骂、爆料、内讧、惨败成为法国队南非世界杯的关键词。亨利、阿内尔卡、里贝里、埃弗拉、古尔库夫,个个都是当今足坛不论是实力、还是名气都响当当的球星……这幕被法国国内惊呼“国耻”的世界杯闹剧,实际上只是一幕独角戏——法国队自己成功的击败了法国队。

  最佳绿叶球队奖:英格兰

  除了1966年主场作战的他们成为了一次主角之外,英格兰一直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扮演“绿叶”角色。06年八强赛输给葡萄牙,02年八强赛输给巴西,98年不敌阿根廷止步16强,90年半决赛输给西德,86年八强赛死于“上帝之手”……在这串长长的世界杯辛酸史上,英格兰队2010年又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8决赛1-4惨败德国。

  只是这一次,英格兰的绿叶命更为“铁杆”,而他们在南非赛场上的演出,则完全具备了一个成功配角的所有要素。他们除了凭借出色的演技完美诠释了悲剧命运之外,还成为足球史上最亮的一面“照妖镜”,可以说,一路跟着英格兰走下来,你就知道了什么是足球,什么是人生。

  格林的“黄油手”证明,坚固的堡垒完全可以被自己攻破;第二场小组赛前的更换门将风波,直到最后一刻詹姆斯才浮出水面,堪比一部悬疑大片;被阿尔及利亚逼平,告诉小人物们,“大家伙”有时候也很脆弱,只要你不畏惧他们就能创造奇迹;末战1-0击败斯洛文尼亚则证明,如果被对手吓破胆,命运也会抛弃你。

  而整场1/8决赛,英格兰更是将“配角”的角色演绎的炉火纯青,他们为厄齐尔、穆勒册封了少侠名号,让克洛泽、波多尔斯基诠释了什么叫老树新花,让世人了解了只要一个裁判看不到,全世界人都能看到的进球也是无效的残酷,而两中横梁、进球不算的兰帕德书则写了两届世界杯41脚射门0进球的宿命,鼓舞了全世界失意者的勇气……

  此外,还有不得志的鲁尼,纠结的卡佩罗,帅气但只能成为摆设的贝克汉姆,“欧版西门庆”特里,心碎的费迪南德……英格兰全队上上下下具备了“绿叶”所需要的一切,绝对堪称南非世界杯“最佳绿叶”。

  最兢兢业业绿叶奖:葡萄牙、斯洛伐克、新西兰

  世界杯上其实一直有这样一批”绿叶“球队,他们的预选赛出线之路并不艰难,但来到世界杯上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要么消失在小组赛中,或者进入淘汰赛,倒在八强的门槛之外。不管你甘不甘心,绿叶注定只能是绿叶,成不了红花。

  南非世界杯打到八强赛,“绿叶”们也算顺利完成任务,可以高昂着头回家了。实际上,虽然拥有“世界第一前锋”C罗,但葡萄牙可谓不折不扣的“超级绿叶”。只有一名巨星搭配一群平庸队友的球队,是难以在世界杯这样的舞台上有所大作为的,虽然赛前C罗雄心勃勃,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如他的皇马队友拉莫斯所说的,“别自欺欺人了”。小组赛打出两场丑陋不堪的0:0,凭借一场7:0的胜利晋级十六强。但最终比利亚们还是送走了他们。四场比赛,一个失球,却足以让他们回家了。

  斯洛伐克也是功德圆满的“绿叶”,小组赛两场平局,最终凭借3:2击败意大利的一场胜利淘汰卫冕冠军,晋级十六强。 这也让意大利老帅里皮赛前的那句“世界强队进步都不大”,最终成为了自己固步自封最好的注解。1/8决赛面对实力超群的荷兰队,他们浪费了本就不太多的机会,最终难以再有所作为。最终带着1:2这样一个不算很难看的比分,这支独立后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新军告别了南非。

  实际上,南非世界杯最努力的“绿叶”还应属新西兰队。这支由不少半职业也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打不出什么漂亮的场面,但是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首场比赛全场以0-1落后斯洛伐克,凭借最后关头的绝杀扳平;第二场比赛以“铁桶阵”应对卫冕冠军,竟然令防守反击的始祖意大利队无可奈何;第三场比赛面对急于取分的巴拉圭,他们也没给南美人任何机会。最终,这支高举“英式风格”、强调死缠烂打的球队竟然没有让卫冕冠军、东欧新贵和南美劲旅占到一丝便宜。三战皆平,带着三分回家,就如同他们的主教练赫伯特所说,“我们可以笑着离开”。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