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青春风暴拯救寒冷世界杯 国际纵队助德国队崛起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13日07:07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曹磊

  白虎,新兴力量的代表,就像本届世界杯中的德国队那样,以倒数第三小的平均年龄,走到了最后。当然,还有更加年轻的加纳,还有……他们在南非上演青春风暴,更恐怖的是,他们还代表着更加灿烂的未来……

  他们年轻、他们极富创造力、他们始终进取,他们永不言败,尽管未能封王,但他们却是一支让所有德国足球人,和全世界球迷激动的球队……

  青春风暴拯救寒冷世界杯

  德国人甫一亮相,就用一场4比0取胜澳大利亚的比赛,被舆论封为“寒冷世界杯救世主”。而仅仅四天之前,他们还因为年轻而让人担忧。

  让德国人扛起青春大旗的,是他们有别于过去德国队的细腻配合,以及勇往直前的德意志精神——当拉丁派的感性,与德意志的坚毅融合一体时,最优雅的性感足球,自然应运而生。“德国队的变化太多,他们在场上总有新的应对办法。以前的德国队,从未如此善变。”在0比4被德国队淘汰之后,马拉多纳这样评价他“最熟悉的陌生人”——与德国人熬战一生的老马,怎么也不会想到,会栽在如此年轻的德国战车履带之下。

  其实不用惊讶。勒夫麾下的这支德国队,有8人来自去年夺得U-21欧青赛冠军的德国队,其中的主将厄齐尔、赫迪拉、博阿滕和诺伊尔,都是在世界杯中担任主力,加上穆勒、巴特施图贝尔等“拜仁制造”,这些德国足球新天才用一股青春风暴拯救“寒冷世界杯”,又有何奇怪?

  克林斯曼四年前埋下火种

  德国队的青春写意,并不是一天成就,却这样惊为天人。从上届德国世界杯开始,十多年来被冠以“老迈”、“死板”称号的德国战车,忽然变身“轻骑型”装甲车。而这一首青春诗歌的撰写者,就是视进攻为生命的克林斯曼。

  曾经的金色轰炸机,不但将刚强、坚毅、执行力高于一切的德意志民族传统融入到国家队中,更把创造力和锐意进攻的积极思维,灌输到球队中。激情,本来就是克林斯曼最鲜明的特点。而这一点,并没有随着他那一头金发的稀疏而变淡,那一年,他仍是所有教练中,最富激情的一位。

  与四年前相比,克林斯曼曾经的助手勒夫拥有了更多的新天才,更多出了4年雕磨和积淀的时间。如今的队中绝对核心施魏因施泰格、后防中间默特萨克和队长拉姆,都是克林斯曼曾经力主提拔的青年才俊,直到今天,他们也都才25岁!

  这支惊艳性感的德国队,来自勒夫的调教,来自克林斯曼四年前埋下的火种,更来自整个德国足球对青春足球的坚持——这是足球的哲学,更是德国人的哲学。

  兼收并蓄成就“国际纵队”

  对于这支德国队,外界最大的质疑在于他们“移民球队”的身份——德国队中拥有多达11人的他国后裔。克洛泽、波多尔斯基、厄齐尔、赫迪拉、博阿滕更是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

  关于“移民球队”、“混血军团”的议论,德国人毫不在意,而这一点,也正是日耳曼人在足球文化上日益开放态度的写照:从上世纪90年代的“南非鳄鱼”邓迪,到2006年第一名黑人球员阿萨莫阿,再到这一届多人不会唱国歌,德国人在“足球全球化”的路上,始终走在前列。这种开放的态度,也正是他们风格细腻变化的原因之一。土耳其后裔厄齐尔将灵动、快速的特点带入德国队;突尼斯后裔赫迪拉将“法国风”的创造性融入日耳曼战车;而巴西人卡考则更是刮起拉丁风潮。最要命的是,他们虽以个体身份进入球队,但却让德国队得到兼收并蓄的效果——一个人的秘密,变成全国皆知的秘密。

  加纳:非洲不是只有天赋

  “加纳队足以载入史册”——德塞利

  从点杀“公认黑马”塞尔维亚队,到被乌拉圭人幸运点杀,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加纳人猜中了这趟青春之旅的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不过不要紧,在埃辛缺席、阿皮亚、蒙塔里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这支青年禁卫军,已经用非洲足球非典型的战术纪律性,颠覆了所有人对非洲球队“有天赋,无纪律”的印象:在90分钟内,他们只曾以0比1负于必须取胜才能出线的德国队。而德国人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攻击力,是最强大的。

  吉安、博阿滕、阿尤……这些20出头的非洲小伙子,让这支黑马球队,真正拥有了白虎的犀利和顽强:他们让跑不死的美国人气喘吁吁,更在连续两场打加时的情况下,仍曾握有绝杀乌拉圭的机会——这种年轻不仅让人艳羡,更令人敬畏他们的未来。

  斯洛伐克:不做一现昙花

  这一届世界杯牢牢记住斯洛伐克的绝不只有意大利人。

  主帅维斯在球队晋级16强后说:“我们绝不是来旅游的。”了解斯洛伐克足球的人,绝不会把这句话当做他们出线之后的自傲——从1993年成为独立国家开始,他们在足球的路上从来不模仿,却一直在进步。

  这是一支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就闯入16强的年轻队伍。尽管很多人会质疑斯洛伐克人的昙花一现,但看看他们的球星们吧:哈姆西克今年只有23岁。小维斯是一个“准90后”;即使是最需要经验的后防中坚斯特克尔,今年也只有24岁。打入4球的维泰克则是当打之年的28岁!

  而当预选赛踩着“老大哥”捷克队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圈之后,年轻的斯洛伐克人已然开始创造新的辉煌——他们绝不是眨眼即逝的一现昙花。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