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各国政要也追看世界杯 王后督战西班牙队终捧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4:44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在南非世界杯大幕落下的这一天,西班牙人是最幸福的。而看台上的西班牙王室成员们则是最骄傲的。尤其是在终场哨音响起那一刻,王储费利佩和王妃莱蒂齐亚振臂欢呼的瞬间,和就坐在他们身后的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妃马克西玛的失落形成鲜明的对比。

  回顾南非世界杯,类似这样的场面比比皆是。各国王室、政要在支持本国足球的时候,才展现了他们真正亲民的一面。尤其是在足球魅力蔓延全世界的时候,一贯以干练冷静、严肃庄重形象示人的王室成员、总统和首相们,在世界杯期间都变成了“超级球迷”。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关注和支持本国球队,这也使得世界杯的赛场外多了一些看点。

  他们幸运成“福星”

  王后督战 西班牙队终捧杯

  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开始前,西班牙权威媒体统计了一项调查结果,大约有2300万名西班牙人在关注这场比赛。与此同时,南非方面也统计出,决赛当天至少将有14个国家的元首和其他10名国家政要出席这场世界杯决赛。

  西班牙队最终夺冠,让到场观战的西班牙王室脸上有光。在比赛结束后,几乎所有的镜头都投向看台上的西班牙王后索菲亚,这位兴奋地挥舞双手的王后堪称西班牙队的“福星”。“太美妙了,真是太美妙了。”71岁的索菲亚王后在场边为西班牙队营造了强大的气场。除了索菲亚王后,42岁的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和37岁的王储妃莱蒂齐亚也在决赛前一天飞抵南非,亲眼目睹了西班牙队创造历史的一刻。相比之下,王储一家人里最痴迷足球的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却显得不那么走运了。据悉,他在5月刚刚接受过肺部手术,目前正在静养,无法前往南非观战。

  作为球队的“福星”,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默克尔对足球的狂热也是很多男球迷都不及的。早在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期间,凡是德国队的比赛,默克尔都亲临赛场呐喊助威,因此成为了德国队的“第一女球迷”。之所以赢得这样的称呼,还因为凡是有默克尔在场的比赛,德国队总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本届世界杯前,默克尔承诺要到现场为球队助威。这个承诺在阿根廷队与德国队的生死大战时兑现了。结果德国队很争气,干净利落地以4比0大胜强敌阿根廷队。看台上的默克尔兴奋得手舞足蹈,全然不顾总理的威严,她与南非总统祖马和其他德国球迷击掌庆贺的画面,被现场摄像导播抓个正着。遗憾的是,默克尔因为公务繁忙,没能继续留在南非为德国队助威。在这位对德国队来说“最重要的女人”离开南非后,德国队在半决赛时就输给了西班牙队,无缘决赛。

  他们未成“幸运星”

  英国王子没“球运”

  世界杯的赛场,政要督战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在南非,这样的尴尬还在继续上演。作为王室成员,英国的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在足球场上似乎没什么“球运”。小组赛期间,两位帅哥亲临赛场,也没能给英格兰队带来好运。在英格兰队和阿尔及利亚队的小组赛中,王子的现身引起了赛场内球迷们的竞相追捧。但比赛过程中,媒体捕捉到的都是两人意兴阑珊的样子。比赛踢得沉闷不说,平局告终的结果使英格兰队的出线形式变得不乐观。更糟糕的是,赛后还闹出了球迷闯入球员更衣室的闹剧。威廉王子在赛后开玩笑说:“哈里和我离开后没有关门,所以这一切都是我们的错。”

  同样不走运的还有荷兰王室。在决赛开始之前,电视画面给出了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储妃马克西玛在现场为球队助阵的镜头,与之相应的是全场橙衣军团的球迷随声附和,如此一呼百应的盛大场面营造出似乎不输给西班牙王室的庞大豪华助威团。然而,最终的结果却让荷兰王储颇为尴尬。尤其是当坐在他们前排的西班牙王储夫妇欢庆胜利的时候,荷兰人的笑容显得格外僵硬。为了安慰自己的国民,荷兰王储在赛后向荷兰媒体表示,尽管失望,但依然要向荷兰队表示感谢。“他们这一个多月来的表现为国民带来了紧张、刺激和欢乐,他们可以昂着头回国,他们理应受到热情欢迎”。

  他们都狂热“追星”

  总理愿为球员擦鞋

  巴西人对足球的狂热全世界闻名。尽管本届世界杯的巴西队表现不佳,主教练邓加更是遭到巴西国内大多数足球专家的批评,但巴西总统卢拉却非常支持邓加的工作。卢拉认为,每个人的看法都有所不同,所以教练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在我看来,邓加所选择的球员是能够为巴西队带来胜利的那些人。据悉,南非世界杯期间,巴西国内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给员工放假看球。对此,卢拉慷慨地说:“经济事小,看球事大!”此外,为了在现场观看巴西队的比赛,卢拉特意将自己的南非之行安排在世界杯期间。作为一名狂热的巴西球迷,卢拉的确是看球工作两不误。然而除了狂热,卢拉在巴西队兵败南非后又表现得十分理智。他没有责怪任何人,并且对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充满信心,他相信巴西人能在主场捧回大力神杯。

  和卢拉相比,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也是不折不扣的铁杆球迷。甚至有人说,政要当中最疯狂的球迷要数帕霍尔了。早在与俄罗斯队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时,帕霍尔就表示,如果斯洛文尼亚队能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他愿意为队员们擦球鞋。最终,斯洛文尼亚队如愿淘汰俄罗斯队,拿到一张南非世界杯入场券。赛后,帕霍尔履行了诺言,他说:“我擦得不是特别卖力,但是足够让球员在赴南非的路途上保持球鞋光亮。”

  在球队出征南非后,帕霍尔再次作出“擦鞋”承诺,如果斯洛文尼亚队能闯进16强,那他愿意为球员们擦鞋。

  遗憾的是,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杯赛场,总理擦过的球鞋也没能给斯洛文尼亚队带来好运。小组赛结束后,帕霍尔“擦鞋”的承诺也无处兑现了。

  他们属于“逍遥星”

  不看输赢看热闹

  美国队的南非世界杯之旅并不完美,尤其是对这个体育强国来说,16强的成绩并不光彩。对此,很多人认为,是美国人不够重视足球,所以他们还达不到世界一流。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美国政要们看球更像是“打酱油”、凑热闹。据悉,在美国队和加纳队16进8的淘汰赛时,当时正在加拿大参加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下榻的酒店里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比赛。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白宫也用大屏幕现场直播了那场比赛。但在美国队输掉比赛告别南非后,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大部分美国人,就不那么关注这项赛事了。或许,他们已经将注意力转向NBA转会市场,关注“小皇帝”詹姆斯去了。

  和奥巴马相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关注世界杯的状态就更像是凑热闹了。据悉,梅德韦杰夫甚至没有特别痴迷哪一支球队,他只是经常看比赛直播,关注战况和发展,尽管俄罗斯队连参赛资格都没得到,却丝毫没有影响梅德韦杰夫的“热情”。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