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尹波:“真荷兰”干掉“假荷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0年07月13日00:50

    搜狐体育讯 西班牙的胜利属于西班牙,同样属于荷兰——当然,是1974年和1978年的那个荷兰,不是2010年的这个荷兰。这场确定第8支世界杯冠军队归属的世纪决战开赛之前,荷兰足球教父克鲁伊夫坚定不移地站在西班牙一边,便足以证明这一点。

  克鲁伊夫之所以不惜背负“背叛”骂名而支持另一支球队,恰恰因为,这位艺术足球的大师认为,目前由范马尔维克指挥的荷兰才是真正的叛逆者,曾经浪漫、唯美的橙色梦想早已破灭。36年前克鲁伊夫亲手打造的荷兰美丽足球风格,只能在其唯一的传承者——西班牙足球身上延续。因此,西班牙才是“真荷兰”,而身披橙色战袍、站在西班牙对面的那些人,虽然有着毋庸置疑的荷兰血统,却成了不折不扣的“假荷兰”。

  然而,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决赛场,“假荷兰”只差短短4分钟,便几乎将代表着现代足球未来的“真荷兰”击倒。伊涅斯塔第116分钟的进球,拯救的不仅仅是西班牙,更是整个世界杯,乃至足球的生命和意义本身。这个进球避免了国际足坛的一次历史性倒退,维护了世界第一运动的道德底线。假如比赛被拖进最后的点球决战,一路受到幸运之神庇护的荷兰,一场比赛吃到10张黄牌和1张红牌、创下世界杯决赛史上最丑陋纪录的荷兰,极有可能上演一出“劣币驱逐良币”的闹剧,堂而皇之地据大力神杯为己有。对足球运动而言,那将是多么黑暗的一个夜晚!

  所幸,深得克鲁伊夫足球思想精髓熏陶的“真荷兰”,经受住了这种史无前例的严酷考验。在“假荷兰”刻意要把这场决赛导向“世界杯史上最丑陋决赛”的过程中,尽管“真荷兰”亦曾短时间内“被丑陋”,面对“假荷兰”的屠夫和杀手伎俩按捺不住愤而回击,但是,他们很快就回到了理智和信念之中,坚持不懈地向既定的目标进发。14张黄牌和1张红牌、比赛差不多每分钟都会被裁判吹罚犯规的哨声打断——“假荷兰”制造“最丑陋决赛”的目的达到了,而冠军仍然被“真荷兰”夺走!这是足球的胜利,是美战胜丑的史诗!

  有人会说,“假荷兰”不过是用功利足球和防守反击来对抗“真荷兰”的艺术足球和全攻全守而已,他们实力明显居于下风,为实现夺冠梦想,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这个理由是不能服人的。选择功利足球并无不妥,遗憾的是,“假荷兰”踢的根本不是功利足球,也不是防守反击,而是肮脏的杀伤战术。巴西也选择了功利足球,但巴西人的功利足球,是战术思路的调整,意在巩固防守、达致攻守平衡,他们依然是在踢球,不是踢人。而“假荷兰”的每个球员皆以踢人为己任,甚至不惜使出暴力飞踹对方球员胸口的危险动作,去阻止“真荷兰”的前进。

  范马尔维克一直用穆里尼奥和国米的成功,来为自己的“假荷兰”辩护。然而,这是对穆帅和新科欧洲三冠王的侮辱。想想今年欧冠半决赛、决赛,国米是怎样用30%的控球率击败70%控球率的巴萨,用40%的控球率压倒60%控球率的拜仁的吧。穆里尼奥指挥弟子们收紧防线、控制节奏,压缩对方球员施展脚法和配合优势的空间,迫使其久攻不下心情浮躁露出后场破绽,然后通过快速和高效的反击求得一剑封喉之果。没有多余的犯规,见不到满天飞舞的红黄牌,更没有血腥的当胸飞踹。这才叫功利足球,这才叫防守反击。范帅连穆帅的皮毛也没学到!

  可惜了,曾在国米、拜仁、阿森纳、皇马纵情飞翔的斯内德、罗本、范佩西、范德法特,这些完全能够踢出“真荷兰”风采的天才球星,被范马尔维克变成了“假荷兰”的炮灰。经此一战,荷兰足球继续“无冕”,只是不会再有人誉其为“王”。“无冕之王”,是全世界球迷对荷兰美丽足球的爱称,而丑陋的荷兰足球,配不上这个伟大的绰号。

  (济南时报 尹波)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