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各国主帅不夺冠便成仁 唯有下课是世界杯后主流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7月12日17:09

  世界杯,不仅是球员的舞台,也是教练的名利场。世界杯可以成就一名教练,也能成为教练的滑铁卢,轻则成替罪羊,重则身败名裂。南非世界杯尘埃落定,32强中的多数主教练正经历着自己人生中最大的起伏。

  特派记者 王继洋 约翰内斯堡7月11日电

  不夺冠 便成仁

  两支夺冠大热门巴西、阿根廷相继倒在四强的门口,邓加和马拉多纳自然难辞其咎。巴西、阿根廷的实力太过强大,任何人一旦当了主帅,公众的底线都是夺冠。

  你看,做人做事一向低调踏实的邓加,甚至不惜把桑巴足球改造成了一支打防守反击的功利团队;而一向桀骜不驯的马拉多纳,都绅士般地穿起了西服。然而,不管他们做了多少努力,无论是球迷还是足协官员,唯一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否捧杯。很不幸,出师未捷,他俩的命运也就随之注定。邓加辞职,老马前景同样不妙。

  如果说邓加、马拉多纳的失败是在为自己刚起步的教练生涯交学费,那么卡佩罗、多梅内克、里皮却是结结实实地栽了个大跟头。

  虽然英足总慑于1200万英镑的巨额违约金而不得不留下了卡佩罗,但谁都知道这位意大利人已配不上高达600万英镑的年薪,如果卡佩罗不能“戴罪立功”,等着他的将是“新账老账一起算”。

  多梅内克更是成了全法国的罪人,惨烈的败绩、惊心触目的内讧,再加上自己怪僻的性格,让多梅内克众叛亲离,甚至有过激的法国球迷称之为“法奸”。

  里皮兵败南非黯然回国,居然在度假地的餐厅里被球迷生生地骂了出来。

  也许这三位教头都纳闷,难道名将老去、球员不和,这都应由主教练买单吗?

  唯下课 是主流

  自打布拉特当政,国际足联就开始向无厘头风格转型。比如尼日利亚小组赛被淘汰,该国总统宣布国家队禁赛两年,国际足联威胁说:两天内若不收回决定,将予以禁赛处罚。我就想不明白,人家自个儿已经把自个儿办了,国际足联这不纯属凑热闹吗?不管怎样,尼日利亚国家队都不准备踢球了,主教练拉格贝克当然自动下课。

  第一时间炒掉主帅,这种情况占了世界杯32强中的大多数,比如喀麦隆三战皆负,勒冈下课;巴西被淘汰,邓加决定辞职……即使是曾率希腊夺取欧洲杯的功勋教练雷哈格尔,本届世界杯小组未能出线,他的位置也被葡萄牙人桑托斯取代。

  出征南非前,日本媒体悲观预测,他们的国家队可能一场不胜打道回府,等冈田武史率队归来,迎接日本队的却是一片掌声。但尽管打进十六强,创造了日本队在海外举办的世界杯的最佳战绩,冈田武史回家后,仍面对媒体鞠躬道歉30秒后宣布辞职,他的理由,居然是没有完成自己率队杀入四强的诺言。

  无独有偶,韩国队主帅许丁茂在该国足协挽留的情况下,同样主动要求下岗,表示要进行深造,将来再找机会为国效命。

  虽失败 拒辞职

  相比邓加等人在球队失利后光明磊落地引咎辞职不同,也有些教头虽然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表现极差,却拒绝辞职,继续接受高薪进行自己的工作。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莫过于卡佩罗和奎罗斯。

  球迷痛骂,贝克汉姆、雷德克纳普虎视眈眈,这样的环境下卡佩罗仍坚守英格兰主帅岗位捞饭吃,心理素质棒极了。

  葡萄牙主帅奎罗斯也很棒,在被西班牙淘汰后,他不仅拒绝下课,还成功地把黑锅递给了C罗。根据最新消息,鉴于C罗赛后说了不利于团结的话,奎罗斯已经剥夺了他国家队队长职务,由阿尔维斯顶替。

  不过也有消息称,葡萄牙足协已经打算换帅,前西班牙主教练阿拉贡内斯有望接手。从未在主教练岗位上取得过成功,带领皇马、葡萄牙都战绩糟糕的奎罗斯,还能苟延残喘多久呢?

  万众呼皆英雄

  有失败者,就会有成功者。虽然最终只有一支球队从32强中脱颖而出捧起金杯,但只要完成既定任务的教练都是成功者。姑且不要说率队进入世界杯四强的勒夫、博斯克、范马尔维克和塔瓦雷斯这样的取得卓越成绩的教头,即便是没有率队打完世界杯7场比赛的教头,也用各自的方式迎来了人生的荣光。

  与黑哨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连续三场比赛在逆境中求生,这样的美国队,回家后理所当然受到了欢迎。队长多诺万得到了额外荣誉,主教练布拉德利也被誉为幕后英雄。

  最拉风的败军之将,还要数智利队主帅、阿根廷“疯子”贝尔萨。反正多半也是输,轰轰烈烈地倒下,总比瑞士那种缩头乌龟式要强,所以甭管遇上巴西还是西班牙,贝尔萨都率队与对手展开坚决对攻。贝尔萨的玩命风格,帮助智利打破了长达数十年的“世界杯不胜怪圈”,回国后更赢得民族英雄式的待遇。智利足协恳请他继续执教到2015年,该国总统也亲自宴请贝尔萨,表扬他带领的队伍,“提升了智利在全世界的国家形象”!不过贝尔萨会不会继续留在智利,这还真不好说。日本足协已经瞅上了这个香饽饽,“贝尔萨除了执教过阿根廷和智利之外,还执教过许多其他球队。他是我们最欣赏的国家队主帅人选之一。”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