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晚报:没有胜负只有悲喜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6:24

  世界杯是地球村里最奢华、最盛大的派对,正因为它的奢华和盛大,到了曲终人散时才越发悲情,这种悲情是人类既纯真又本能的原始情感。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回归了动物的原始状态——有争斗却不是战争,有计谋却不是政治,世界杯为人类营造了一个相对宽容与公正的生态环境。

  我爱世界杯,不仅因为它是足球盛宴,更多的是因为它像一个野生动物的世界。每一届世界杯上,都有迎接新狮王到来的狂欢,但这些狂欢的场面,更像是一个舞台背景,它使悄然离开的老狮王们显得更加落寞和孤独。在我们为比利亚、克洛泽、斯内德、本田圭佑们欢呼时,也不要忘记多看一眼亨利、德罗巴、卡纳瓦罗、内斯塔等等这些曾经无比闪耀的明星,也不要忘了和那些或华丽、或悲愤转身而去的主帅们,说一声再见。这届世界杯,可能是你人生长河中,最后一次与这些巨星们擦肩而过。

  是的,没有胜负,只有悲喜。每一届世界杯,都带给你“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惊喜,也带给你“人面不知何处去”的悲哀。今天年轻球迷们,可能已不知道“10号球衣时代”的伟大射手——鲁梅尼格、也不知道曾经战斗到40岁的伟大门神——佐夫,但我一想到他们曾经叱咤风云的英姿,依然会激动落泪。唯一遗憾的是,他们的身影在我的记忆中都是黑白的,因为那时家里只有一台12寸的黑白电视机。

  也许下届世界杯时,更年轻的球迷们也已经忘记了齐达内是谁,但对我来说,齐达内是一个永恒的记忆。当球迷们高喊着让齐达内下课的时候,他对西班牙大门的一记怒射,发出了一个老狮王最后的怒吼。那时我流泪了,我并不为进球流泪,而是为这个老狮王最后的拼搏流泪。它对当时的法国队来说是锦上添花,但对齐达内来说,是维护了老狮王的尊严与骄傲。

  这届世界杯的老狮王名号,也许应该送给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他赛前的张扬与狂傲、比赛中的激情与平和、失败后的眼泪与自责,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激情与悲情交融、有血有肉的老狮王。马拉多纳转身远去,相信有无数的球迷们和我一样,盼望着狮王的回归。

  很多人不是球迷,为什么喜爱世界杯?慢慢地我发现,原来世界杯不是看的,而是感受的。中国足球很弱,中国球迷却很多,因为世界杯让我们这个性格内向、不善情感表露的民族,变得激情四射、大喜大悲。

  在世界杯专栏里,我们一起欢笑、娱乐、调侃了一个月,但今天又到了我们依依惜别的时候,让我们道一声珍重——不要忘了2010年南非那吵人的呜呜祖啦了,不要忘了扎库米,不要忘了那个诡异的普天同庆,不要忘了南非球场上灿烂的群星,当然更不要忘记那条叫保罗的章鱼。下一届世界杯时,这位给我们带来无限欢乐的“预测大师”,应该已经住进了天国。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